您现在的位置: 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 检务指南 >> 公益诉讼 >> 正文

全市检察机关依托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参与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
更新时间:2020/2/26 15:43:02   作者:钱文军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8477

         近期,全市检察机关按照高检院、省检察院统一部署,依托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在辖区防疫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依法参与到辖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助力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各项措施落地落实。

    一、参与源头防控,确保疫源输入监管到位

    按照辖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一部署,主动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实地重点排查野生动物及制品交易、生鲜食品检验检疫等情况,确保各项阻断疫情措施落地落实,督促相关行政部门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大竹县检察院检察长陈刚带队到高速路交通卡点、农贸市场、大型超市、酒店等公共场所走访排查,针对销售三无口罩,农贸市场、超市部分业主、工作人员未佩戴口罩等问题,督促监管部门依法履行疫情防控职责,并会同该县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对农贸市场的肉类和生鲜售卖摊点进行重点排查,联合开展源头防控工作。万源市检察院深入城区所有农贸市场及4家大型超市,专项排查是否存在销售野生动物及制品、宰杀活禽等情况,以及生鲜肉类供货、收货票据及检验检疫证明等是否齐全,对部分经营场所工作人员未佩戴手套、口罩等不规范问题,口头向相关部门提出监督意见,相关问题现已全部整改到位。

    二、紧盯医废处置,确保输出隐患阻断到位

按照生态环境部《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污水和城镇污水监管工作通知》要求,紧扣达州确诊和疑似病患主要集中在主城区定点医院实际,重点监督集中收治定点医院规范处置医疗废水,阻断次生传染渠道。通川区检察院主动联系生态环境监管部门,组建联合检查组,全覆盖深入主城区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和疑似患者的医院,专项检查医疗污水消毒处理情况。检查组先后走访4家定点医院的预检分诊台、发热门诊隔离区、医疗废物专用通道、医疗污水处理站,现场查看医疗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重点询问涉及疫情医疗污水的处理流程,核实工作人员有无严格按照规定流程收集、处理和排放医疗污水。通过检查发现,相关医院均按照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医疗污水排放流程,未发现未经消毒处理或处理未达标的医疗污水排放等情形。专项检查后,及时向生态环境局等相关部门交换意见,对加强辖区定点医院的污水处理监管提出跟进建议。

     三、用好线索平台,确保监督履职落实到位

    依托市县检察院线索大数据平台,明确专人收集梳理辖区疫情防控突出问题线索,按照“帮忙不添乱”原则,及时安排人员跟踪,协助职能部门加强监管,确保防疫期间市场秩序稳定。万源市检察院整合职能,提前介入辖区内一文具经营商家超经营范围售卖一次性医药口罩案,督促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加强辖区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品日常监管。达川区检察院根据一条论坛举报线索,及时跟进了解辖区企业“科伦医药贸易有限公司”涉嫌售卖进口口罩事件,协助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查清该公司总部为应对疫情蔓延,将拟出口日本的部分口罩投放市场,以缓解当前国内市场口罩紧缺等情况,及时消除群众的误解。

 

【编辑:sjcy12】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c) Since 2011 by www.scdz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818—2125402 传真[FAX]:0818-2182083 主办单位: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西外新区白塔路299号 邮政编码:635002 蜀ICP备120090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