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 检务指南 >> 公益诉讼 >> 正文

市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专题通报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
更新时间:2020/11/12 10:45:18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3484

917日,市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市检察机关自公益诉讼工作开展以来的情况,并公开发布了5起公益诉讼案例。四川在线、四川新闻网、达州日报等10余家省、市主流媒体受邀参加新闻发布会。

会上,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中通报了全市检察机关三年多来的公益诉讼工作情况。他指出,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按照稳规模、调结构、重质效、塑品牌的总体要求,有序有力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全市检察机关共立案审查公益诉讼案件656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579件,民事公益诉讼77件,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33件,先后有3件案例入选全省典型案例形成办案规模稳中有升、案件结构持续优化、办案质效渐次彰显、公益品牌茁壮成长整体态势他表示,作为一项全新的检察业务,全市检察机关始终围绕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保护这个核心,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重点围绕四个方面定向发力,凝聚各方共识,在主动作为中彰显检察担当,通过主动更新司法理念、主动争取外部支持、主动寻求价值认同,形成了内外联动、上下贯通的工作合力紧盯突出问题,在精准发力中扛起检察责任,通过围绕重大决策部署开展专项监督、围绕群众民生需求开展重点监督、围绕辖区发展布局开展跟进监督,用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全力服务发展大局;努力提升质效,在公益保护中体现检察智慧,紧盯立案、证据、时效、结案这“四道关口”,多措并举倒逼办案质效稳中有升;狠抓基层基础,在优化配置中集聚检察力量,通过机构设置、人员配置、外脑借力、科技保障“四个到位”,持续为公益诉讼发展补给动能。通过三年多的持续推进,基本做到了公益诉讼工作每年一个新台阶,基本实现了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发展,为达州融入双城圈、建好示范区、加快实现两个定位、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提供出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对下一步工作,黄中副检察长强调,全市检察机关将围绕争创检察双一流、服务达州新定位的发展思路,着力在公益诉讼质效提升、品牌塑造、队伍素能上下功夫。一是高点站位,做到履行职能与服务大局同频自觉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关注领域为重点办理公益诉讼案件;二是加大力度,做到理念更新与办案质效同抓,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的办案理念,通过促进依法行政,一体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三是夯实保障,做到健全机制和提升素能同步,加强内部配合和外部联动,建强专业化办案组织,积极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和新科技服务公益诉讼,提升办案能力。

发布会上,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负责人还发布了大竹县人民检察院督促县食药局履职清除中小学食堂食品安全隐患案,达州市人民检察院督促达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履行城区扬尘治理监管职责案,大竹县人民检察院督促观音镇人民政府履行铜钵河水体污染防治案等5具体案例。

【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c) Since 2011 by www.scdz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818—2125402 传真[FAX]:0818-2182083 主办单位: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西外新区白塔路299号 邮政编码:635002 蜀ICP备120090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