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 检察要闻 >> 正文

市检察院组织召开贯彻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推进会
更新时间:2019/2/1 10:48:56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6785

贯彻落实修改后刑诉法关于认罪认罚从宽的法律制度,近日,达州市检察院在大竹县召开了贯彻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推进会。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熊斌,市纪委派驻市院纪检组长、党组成员赵尧,市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向莉,市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王春明,市院公诉处、侦监处、教育培训处及七个基层院分管公诉未检工作院领导、刑检部门业务骨干共50余人参加会议。

上午,推进会以达州检察大讲堂的形式由市院公诉处员额检察官高小英就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理解和适用开展专题讲座培训,并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定位、适用条件及工作程序、审理程序、量刑建议、试点地区经验及实务中需要注意的问题等六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指导各院正确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案件。讲座培训会后,市院公诉处副处长周玉成主持各基层院就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的个案进行交叉点评,对办案中发现的问题和经验探讨交流。

下午,市院公诉处长刘东泓主持召开工作推进会。各基层院汇报了前期贯彻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情况、经验做法、遇到的问题、意见建议和下步工作打算。市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王春明通报了全市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案件情况,同时指出了认罪认罚从宽案件报表数据不准确、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和精准量刑建议采纳率不高、法律文书未简化、速裁程序适用不平衡等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

会上,市纪委派驻市院纪检组长、市院党组成员赵尧应邀对与会干警作廉政提醒。赵尧组长要求两级院干警在工作中应做到三个结合,一是要将业务建设与政治建设相结合,业务、政治建设都要做到与时俱进,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将行使职权与风险防控相结合,要对廉政风险点再梳理再排查,要对检察干警遵守落实各项办案纪律进行监督;三是要将派驻监督与信息技术相结合,运用大数据拓展监督工作的深度和广度,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最后,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熊斌对全面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一是要深刻认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重要意义,该制度对检察机关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四个作用更加突出,即检察机关诉前主导作用更加突出、检察机关审前程序分流作用更加突出、检察机关庭审指控作用更加突出、检察机关化解矛盾纠纷作用更加突出。二是要厚植认罪认罚从宽意识,要加强学习培训,做到学懂弄通;要消除畏难情绪,积极主动适用该制度办案;要坚持积极稳妥、循序渐进、先易后难、依法推进的原则,正确处理办案质量与提高效率的关系,正确处理保障嫌疑人权利和被害人权利的关系,正确处理依法行使裁量权和加强监督制约的关系。三是要完善配套制度机制建设,要加强内外沟通协调,建立健全值班律师制度,组建专业化办案团队,实现简化程序、集约化办案,要准确拟定量刑建议并健全监督制约机制,探索案件分流处置机制。四是要加强工作总结和内外宣传,要做好数据统计与信息报送工作,加强信息、调研的撰写和报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法治宣传责任,将认罪认罚从宽与释法说理工作相结合,主动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及时发布典型案例,提高社会知晓度,迅速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工作落地见效,打造达州检察品牌。

【编辑:bgs】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c) Since 2011 by www.scdz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818—2125402 传真[FAX]:0818-2182083 主办单位: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西外新区白塔路299号 邮政编码:635002 蜀ICP备120090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