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 队伍建设 >> 检察文苑 >> 正文

用心做好“四亮”行动 用法守护美好生活
更新时间:2022/7/6 15:58:49   作者:许世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43179

 

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有更高水平、更丰富内涵的新需求,检察机关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履职能力必须紧紧跟上,依托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不断提供更优更实的法治保障和检察产品,当好人民群众的权益守护者。2020 年以来,市检察院机关第四党支部,聚焦检察机关内设机构重塑性改革后,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如何服务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和向往,还存在认识不清、对接不准等问题,持续强化政治引领,立足岗位职责开展四亮行动,压紧压实支部每个党员干警岗位职责,不断提高干警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引导干警在法律监督工作中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落地落实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涌现出了一大批美好生活守护先锋,真正做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用工作实绩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练兵亮本领,筑牢政治忠诚,提升履职素能

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把讲政治与提素能有机统一起来,以更强党建统领更高质量检察队伍建设,确保检察人员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政治建设牵总,紧扣支部党员干警岗位特性,围绕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利用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时机,个性化开展党史知识竞赛、学党史·铸忠诚演讲比赛、党史检史主题讲述、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征文等活动,让干警在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中,持续筑牢从政治上看业务、办案件的思想根基。岗位练兵提能,依托检察系统十大业务竞赛,先后举办全市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民事行政检察和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竞赛,派员参加全省公益诉讼勘查取证业务培训暨竞赛活动,通过赛场练兵,锤炼提升干警业务素能,浓厚比学赶超、争当先锋、争创一流的氛围。从常规性的集中学到多元化的竞技亮,以赛促学、以赛练兵、以赛强基的练兵模式,帮助干警快速适应检察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夯实了以自身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队伍根基。

二、窗口亮身份,延伸服务触角,密切检群关系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把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贯穿检察业务全过程,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设置党员先锋岗服务窗口,选配支部优秀党员干警轮流值守,向群众亮出检察官+共产党员双重身份,让支部党员干警在面对面服务中,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在院领导接访后,涉及到本支部业务部门的案件,都安排相关支部党员干警带案下访,与当事人见面亮身份,协助处置重大疑难复杂信访案件,在来信、来访、来电、远程视频四位一体接访格局基础上,主动延伸司法服务链条,进一步畅通群众反映司法诉求渠道。利用检察机关信访信息2.0系统,要求本支部党员干警承办的信访事项和案件,全部实现网上登记、分流、办理、跟踪督办、反馈,严格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要求,所有案件均在7日内程序性答复,属于检察机关管辖案件3个月内全部进行办理结果答复。

三、一线亮担当,扛牢政治责任,维护安全稳定

坚持国家法律监督机关的宪法定位,自觉扛起检察机关在刑事诉讼中的主导责任,担负起保护社会公益和人民权益的监督责任,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始终坚持每一项工作、每一起案件都与厚植党的执政基础紧密相连的司法理念,将构建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作为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坚实基础,在平安达州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服务保障民营经济、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等维稳创安重点工作中,推行重大案事件交办领办督办制度,让优秀党员干警领办重大案件,承担重要工作,锤炼党员干警将从政治上看和干融入履职全过程,引导党员干警冲在一线,干在难处,让他们在检察履职一线诠释对党忠诚,主动担当作为,践行从检初心。

四、岗位亮产品,做强监督主业,守护公平正义

坚持提供更优更实检察产品理念,切实当好检察产品生产者和质检员,努力提供群众满意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常态化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紧扣支部业务工作实际,以群众急难愁盼为切入点,先后开展了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检护明天未成年人关爱计划,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法律监督小专项行动,通过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办理了一批社会关注的案件,为群众提供好优质检察产品。依托与达州电视台合作栏目《达州检察档案》,将检察为民办实事案例制作成电视节目,以案释法、以案普法,持续引领辖区法治风尚,努力将法律监督效果由一案一事拓展成规矩和习惯。用好用足检察业绩考评机制,以专项行动质效为核心,融入检察人员季度业绩考评体系,实行季度评价通报机制,倒逼党员干警以求极致的理念,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和法律检验的铁案,将每一件事情都作成经得起党和人民检验的好事。

市检察院机关第四党支部依托四亮行动,美好生活守护先锋党建品牌逐步形成并发挥了较强引领作用,支部各项业务工作迈上新台阶,先后有扫黑除恶四全工作法等三项工作被省检察院评为创新工作,办理的吕某某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铜砵河水体污染公益诉讼案,郑天府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等7件案例入选省级以上典型案例,党员干警庞静等12人获市级以上表彰,蒋洁等3人获得全省业务标兵能手等称号,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越来越强。工作中,主要有三点启示:一是抓党建务必理念先行。检察工作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也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在检察机关开展党建工作,必须坚持将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起来,依托检察履职办案践行新思想、新理念。二是抓党建务必载体精准。检察机关主业主责是司法办案,只有将岗位练兵、窗口接访、一线办案、出庭应诉等具体业务,通过党建载体规范化标准化,才能实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同向同行,双向提升。三是抓党建务必科学管理。只有坚持正面引导与反向倒逼相结合,通过业绩考评将抓业务和抓党建融合起来,通过个性化的考评指标设计,把执法司法责任真正落实到人、明确到点,才能实现党建促进检察办案三个效果的统一。

【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c) Since 2011 by www.scdz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818—2125402 传真[FAX]:0818-2182083 主办单位: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西外新区白塔路299号 邮政编码:635002 蜀ICP备120090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