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 队伍建设 >> 检察文苑 >> 正文

以信仰之基  筑百年风云——贺党百岁生日而作
更新时间:2022/1/19 16:00:43   作者:薛燕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6599

在人生的前二十年,我是在无知中度过的。它指的是一种没有独立意识的精神状态。到了第二十一年,我决定考法律硕士,这大概能算得上我人生做的第一个具有独立意识的决定,读研期间,我有了一个独立的人应该有的样子,自发的去读书,去运动,去寻找自我。

我本科属于理工科专业,以至于读研期间总有人问我:“你怎么会想到去学法律,你为什么要学法律”?我的回答一直都是“我要推动中国法治事业的进步”,几乎每个人听完后都一笑置之,不以为然。因为“推动中国法治事业进步”虽然是一句响当当的口号,但却不太适合出自于平凡又普通的我身上。但这就是我学法律的目的和意义;同样的,当我表明自己的共产党员身份后,也总有人问我:“你认为共产主义会实现吗”,我的回答是“会”。早在先秦时期,《礼记》即有云:“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男有分,女有归。货恶其弃于地也,不必藏于己;力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己。是故谋闭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作,故外户而不闭,是谓大同。”两千多年前的人都有这样先进的思想,我为什么不能相信共产主义会实现?

经历了百年奋斗史的中国共产党,在一百年前,刚成立时,就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高目标,而从十四年抗战即可见其信仰的力量非同一般。有朋友评价我“普通且自信”,但历史的车轮滚滚而来,推动历史这辆大车的,正是无数个像我这样“普通且自信”的人,普通且自信的共产党人。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翻阅这本书籍,我看到了曾经的少年是如何意气风发又满面风霜,这个少年由千千万万个共产党员组成,他们战斗、他们坚信,他们把热血洒在可爱的中国,把信仰传承在百年乃至千年万年。在这本厚重的书籍里,那些衣衫褴褛、伤痕累累、呕心沥血、为正义事业而战斗的人们,是这个民族不屈的脊梁。他们在祖国危亡之际、民族衰倾之时,会毫不犹豫地走上前线,挡在人民的面前和山河的临界处,将敌人赶出家园。他们是战火起时就在大街上奔走呐喊,呼吁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的李大钊、陈独秀;他们是虽九死尤未悔,把对祖国的爱融入骨血的夏明翰、方志敏;他们是把革命火种播撒在川陕大地,继而燃遍全中国的王维舟、向守志;他们更是在战火纷飞中以成立抗日宣传团体、创办抗日报刊、义卖募捐、慰问代耕、输送革命青年到前方的中国人民。

从1921年至1949年,真正的中国共产党员们无一不是靠着信仰的力量在促进历史,推动中国的发展。这样的精神与力量、号召和呼吁,感染了英勇的中国人,全国人民在抗日战争统一战线的号召下,同仇敌忾、共御外侮,前方战士奋勇杀敌,后方民众节衣缩食、支援前线,谱写了一曲气壮山河的抗日战歌、卫国战歌!

1916年,回国后的李大钊同志积极投身新文化运动,宣传民主、科学精神;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后,他连续发表了《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等文,他从十月革命中看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希望。他宣传十月革命,讴歌十月革命,从一个爱国的民主主义者转变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进而成为我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成立,李大钊同志代表党中央指导北方地区党的工作,在党的三大、四大上当选为中央委员。他领导宣传马克思主义,开展工人运动,建立党的组织,掀起北方地区轰轰烈烈的革命运动。1927年4月6日,李大钊同志被捕入狱,他受尽严刑拷问,始终坚守信仰、初心不改;同年4月28日,李大钊同志惨遭杀害,牺牲时年仅38岁。

1921年,夏明翰加入中国共产党后,领导了人力车工人罢工斗争、参加了秋收起义。1928年3月18日,夏明翰不幸被捕,同年3月20日,夏明翰在写下流传至今、振聋发聩的“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后,英勇就义,牺牲时年仅28岁。

1924年,方志敏加入中国共产党后,把马克思主义与赣东北实际相结合,创造了一套建党、建军、建立红色政权的经验,被毛泽东同志称之为“方志敏式”根据地。1935年1月29日被捕,在狱中,他写下《可爱的中国》,寄语后人:“人一定要有一种自强不患的精神,不要被一时的困难所吓倒”,同年8月6日被杀,牺牲时年仅36岁。

用英雄来描述中国共产党人并不为过。小时候,硝烟中激昂的唢呐声、飘扬的红旗、刀柄上缠着红布的大刀一往无前劈向敌人,是我对中国共产党人的印象组图,虽然唢呐并不光鲜亮丽,红旗已经残破不堪,战士们的身体残缺不全,但这样的场景在我的脑海里、心里时时闪过,“这就是英雄应该有的模样,但也是英雄最不该有的样子”,在十四年抗战中,他们忍受着饥饿、寒冷,仍然进行着英勇的斗争,直到最后壮烈牺牲。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塑造了许许多多同陈独秀、李大钊、夏明翰、方志敏一样的共产党人,他们既是一名普通的中国人,也是一名坚定信仰,并为之奋斗终身的共产党人;他们属于人民,属于中国,他们为今日之美好中国贡献了巨大力量。

1949年至2021年,中国经历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跨越,这种跨越带来的转变,年轻人可能少有感触,而从时间里走来的老人们却有所悟,我的老家在大山里的农村,有八十岁的老人,给我讲邓小平分土地的事,实际上指的是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也有六十岁的老人告诉我,十年之后汽车会在天上飞。这些话不足挂齿,但代表了人民的想法:八十岁的人相信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会带来好生活,六十岁的人相信国家的科技水平会不断进步,四五十岁的人正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奋斗,二三十岁的人已经走在防疫的前线、脱贫的战场、环保的路上,而青少年们,也在整装待发,筹备着如何以一己之力,助力国家与社会的发展。这就是今日之中国,在党的号召下,每个人都是追梦人,每个人的梦汇聚成了民族和国家的梦,每个人都是历史的创造者、推动者和见证者。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衰”,回顾百年党史,我知道了今日之中国何以兴盛,何以强大。100年来,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保家卫国,在战火纷飞、食不果腹的年代,他们坚信,中国会胜利,并为之抛头颅、洒热血,所以中国胜利了;100年来,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筚路蓝缕、艰苦奋斗,在信念摇动、经济低迷的年代,他们坚信,中国会富起来,并为之改革开放,所以,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跨越;100年来,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一往无前,走向新时代,在群狼环伺、步步生险的年代,他们坚信,中国会强起来,并为之建设法治中国、科技强国、军事强国,所以,中国实现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

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人的百年浴血奋斗与牺牲,就没有今天富强的法治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的国家信仰、民族信仰,就没有今天“不吃这一套”的世界之中国!所以我相信,只要我做好自己的事,中国的法治事业就会进步;只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共产主义也终将会实现!这就是我为之坚信的,信仰的力量!

 

(作者系达川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干警)

 

【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c) Since 2011 by www.scdz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818—2125402 传真[FAX]:0818-2182083 主办单位: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西外新区白塔路299号 邮政编码:635002 蜀ICP备120090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