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 队伍建设 >> 检察文苑 >> 正文

星斗其文,赤子其人——读《苏东坡传》有感
更新时间:2022/1/19 15:58:51   作者:刘青松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8139

 

开卷林语堂先生的《苏东坡传》,此书以苏东坡的人生轨迹为线索,经历为经,地点为纬,用温情的文字,讲述了东坡流岚诗书画,纵横儒释道,浮萍仕宦,向往山水,心系佳人的一生。通过传记读东坡诗词,观东坡情感,悟东坡仕途,品东坡处世,触摸其蹁跹的衣袂,聆听其舒缓的脉搏,感悟其跌宕起伏,悲欢离合的人生际遇,体悟其生存的广度与深度的极限人生。

读东坡诗词,存浩然正气,腹有诗书气自华。“乌台诗案”,贬谪黄州,三咏赤壁成绝唱。《念奴娇·赤壁怀古》叙述着“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旷达;《前赤壁赋》寄托着“哀吾生之须臾,羡长江之无穷;挟飞仙以遨游,抱明月而长终”的追求;《后赤壁赋》描绘着“江流有声,断岸千尺;山高月小,水落石出”的奇幻。东坡“以诗为词”,雄川大山、清风明月、溪雨岸花,自是一家。东坡诗词,有“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的豪情壮志;有“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生在此山中”哲学思辨;有“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的凛然正气。苏东坡诗存二千七百余首,词三百余阙,文章四千二百余篇,诗文皆佳作,其文化影响力千年不朽,万古长青。

观东坡情感,守情深义重,相逢一醉是前缘。对于亲情,子瞻与子由,兄弟相知、相惜、相携,“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是兄弟之间的祝福,“岂独为吾弟,要是贤友生”是兄弟之间的友谊,“与君世世为兄弟,更结来生未了因”是兄弟之间的眷恋。对于爱情,东坡一生结缘“三王”。与王弗,是年少挚爱,“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是对王弗深沉的怀念;与王闰之,是患难真情,“今年春尽,杨花似雪,犹不见还家”是对王闰之深远的思恋;与王朝云,是红颜知己,“高情已逐晓云空,不与梨花同梦”是对王朝云深情的爱慕。对于友情,东坡与显官、高僧、名士有交际,农夫、村妇、歌姬是朋友。“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是对刘景文的欣赏;“但愿长如此,来往一生同”是对陈季常的期许;“远公沽酒饮陶潜,佛印烧猪待子瞻”是对佛印的戏谑;“天真雅丽,容态温柔心性慧”是对庆姬的赞美。东坡,情深义重,至情至性,千年以降,有几人哉?

悟东坡仕途,践刚直不阿,此心安处是吾乡。苏东坡具拨乱反正之才,展救世安民之略。曾位极人臣,翰林、龙图阁、端明殿学士,兵部、礼部尚书,光彩夺目;也曾壮志难酬,贬谪偏远,颍州扬州定州军州事,自嘲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历经坎坷,意志坚定;混迹官场,心系百姓。天下之大,何处不可往,何事不可为。四任知州泽民生,在密州,抗蝗旱救弃婴;在徐州,治黄河建黄楼;在湖州,理水患筑湖堤;在杭州,疏河道赈灾荒。救儿会救助婴儿,是公益事业的楷模;安乐坊医治千人,为公立医院的雏形。这些嘉谋善政,是为官之人的榜样。苏东坡因不和新法,不见于新党,放逐地方;因不支持完全废除新法,不容于旧党,难久居高位。王党为相,则左迁诸州;司马为相,也难居京师。一生奔途,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依然在事功世界中刚直不屈、民胞物与。“试问岭南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

品东坡处世,学旷达豪迈,一蓑烟雨任平生。东坡一生辗转大半个中国,“此生飘荡何时歇,家在西南,常作东南客”,从不怨天尤人。一贬黄州,发出“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的感叹,但更有“长江绕郭知鱼美,好竹连山觉笋香”的超越;二贬惠州,寄言“水光都眼净,山色总眉愁”的忧虑,但更有“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的乐观;三贬儋州,悲痛“林下对床听夜雨,静无灯火照凄凉”的无奈,但更有“沧海何曾断地脉,珠崖从此破天荒”的担当。展望未来“几时归去,作个闲人。对一张琴,一壶酒,一溪云”;面对现实“九死南荒吾不恨,兹游奇绝冠平生”。不论“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的低沉,总归“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的积极。晚年,东坡与安石,再见金陵半山园,友谊取代了旧嫌,倾慕化解了对立,安石感叹东坡之才:不知更几百年,方有如此人物。东坡与章惇,相交四十余年,恩怨纠缠,书信“但以往更说何益,惟论其未然者而已”,相逢一笑泯恩仇。“吾上可陪玉皇大帝,下可陪田院乞儿,眼前见天下无一不好人”正是东坡的写照。晚年的东坡早已跳出是非恩怨的计较,得失荣辱的挂怀,而是以一个了悟人生的智者和悲天悯人的仁者。

斯人已去九百余年,留给我们的是文采的飞扬,人格的独立,心灵的喜悦,思想的快乐,飘逸的气度。“岁月失于道路,命运困于党争,生活寄于风雨,襟怀奉于苍生,正是东坡大江东去、波澜壮阔的一生”。东坡至情至性的灵魂,至大至刚的气质,至纯至善的性格,雪泥鸿爪,流风余韵,星斗其文,赤子其人,纵向千年,横向万里。

 

(作者系通川区人民检察院综合业务部主任)

【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c) Since 2011 by www.scdz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818—2125402 传真[FAX]:0818-2182083 主办单位: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西外新区白塔路299号 邮政编码:635002 蜀ICP备120090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