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 队伍建设 >> 思想政治 >> 正文

树立达州检察执法新理念  开创队伍建设新局面
更新时间:2014/2/14 8:59:40   作者:夏其生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4650

    党的十八大三中全会以来,为适应新时代发展,政法机关也在进行深刻的变革,司法改革已提上议事日程,加强政法队伍建设刻不容缓。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我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党面临着长期的、严峻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和外部考验。同样,检察机关也面临着新形势、新考验、新目标,担负的职责任务也在不断发展变化。当前,检察队伍的整体素质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尚未完全适应,执法理念、业务能力与执法新形势的要求未完全适应,工作作风、办案效率与人民群众的要求未完全适应,检察队伍自身的形象有待进一步提升。 因此,与时俱进,努力树立执法新理念,为贯彻四川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和“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达州”主题教育活动,实现全市检察机关新的跨越,探寻加强和改进检察队伍建设的新思路,开创检察队伍建设的新局面,成为推进检察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检察事业是否兴旺,关键在于人的素质,没有足够数量的高素质人才,检察工作的发展必然面临最直接、最严重的阻滞,直接影响到检察事业的发展。因此,要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高素质的检察官队伍,就必须坚持抓好新时期的检察队伍建设,全面提高队伍综合素质,增强检察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改革意识和服务意识,牢固树立“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理念和正确的权利观和执法观,促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一、要在执法理念更新中提升队伍。理念决定行动,有什么样的执法理念就会有什么样的执法行为。“检察机关要树立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新理念”,这是做好检察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新形势下党中央对政法机关的明确要求。
    近年来,达州市检察院坚持文明办案,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有效促进了办案质量和队伍素质的提高。接下来,要引导全体检察人员,在打造达州检察品牌的具体实践中,结合新形势、新任务,牢固树立执法新理念,做到既要依法独立公正地行使检察权,又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既要公正文明执法,又要服务于达州的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这个大局;既要保证执法办案的法律效果,又要确保良好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在具体执法活动中,真正做到“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理性思维去分析矛盾、化解矛盾;用平和态度解决群众诉求,用文明的行为塑造法律监督者的形象;用规范的程序维护公平正义,使法律监督工作真正地融法、理、情于一体。同时,要正确处理监督与配合、打击与保护、惩治与预防、实体与程序、办案数量与质量、效率、效果等关系,在理念的更新中不断提升队伍素质,努力推动检察工作的科学发展。在领导率先垂范中带动队伍。检察机关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为检察事业的带头人、检察工作的领导者,在整个检察队伍中起着风向标的作用。班子建设是队伍建设的龙头,好班子才能带出好队伍。检察机关要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真正把班子打造成为领导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坚强集体。
    二、领导要带头讲政治。讲政治是检察机关领导干部必备的首要条件。要带头讲政治、讲大局,自觉地把检察工作放到达州市的大局中去谋划、去推进,使检察工作更好地服务于达州市的经济社会发展。要带头讲团结,同心同德,和衷共济,努力营造团结、和谐、心齐、气顺的良好氛围。
    三、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办案,有为才有位。达州市院检察长在班子中起着“领头羊”的作用,业务水平的高低,是检验其合格与否的重要标志之一。领导要带头抓办案,做精通业务的模范。要敢于负责、果断处事,不推诿、不懈怠;少讲空话,多干实事;崇尚真抓实干,为干警作出榜样。领导干部带头办案、带头出庭、带头接访,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有利于检察长取得指挥办案的主动权。
    四、领导干部要带头讲廉洁。在执法环境复杂的新形势下,能不能保持一身正气、干净干事,是对每个班子成员的现实考验。
    班子成员要加强廉洁自律,做到心有所畏、行有所止,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要大力弘扬“当官要清廉、处事要公平、执法要公正、做人要善良”的从政道德,弘扬“忠诚、公正、清廉、严明”的检察职业道德,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干警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真正做到以班子自身正气带动队伍正气,以班子自身廉洁带动队伍廉洁。
    五、在执法办案过程中锤炼队伍。检察机关通过办案来实现监督,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通过执法才能为社会提供公共服务。检察官的政治水平、业务能力最终体现于办案,检验于办案。
    六、达州市人民检察院十分注重岗位练兵,提高业务技能。结合业务抓队伍是检察队伍建设的有效经验,新形势下更要继续坚持和发展,特别是要把干警放在复杂的执法局面中、放在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中锻炼,使队伍的执法能力得到新的提升。要定期开展控辩对抗赛、观摩庭、考核庭、法律文书评比等多种形式的岗位练兵活动,使检察干警最大限度地释放个人潜能,提升综合素质和执法办案能力。
    七、培养先进典型,带动队伍建设。培养、树立、宣传先进典型是激励检察人员公正执法、奋发进取的有效方式。在全市检察队伍中树立先进典型,队伍中还涌现出了全省十佳检察官、十佳公诉人,全市十佳公务员等一批优秀干警。今后,全市检察机关要积极培育和树立反映时代精神、体现检察特色、具有人格魅力的先进典型;加大对检察先进人物和好人好事的宣传力度,用榜样的力量感召和激励全市检察干警。
    八、在强化监督中发展队伍。强化法律监督,是检察机关的立身之本;强化自身监督,是检察工作的发展之基。两个监督,同等重要。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首先必须接受监督,必须用比监督别人更严的要求来监督自己,这是提高检察执法公信力的有效途径。
    要自觉接受外部监督。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但在工作中,不能以监督者自居。我们要自觉接受人大的权力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纪委的纪律监督、媒体的舆论监督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同时,要正确处理好与公安、法院等兄弟部门之间的关系,形成既互相配合协作,又互相监督制约的良好氛围,自觉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在接受监督中确保检察权依法正确履行。
    要主动强化内部监督。对干警要始终坚持严格管理,防止失之过宽、失之过软,做到“严”字当头,严格监督。对群众反映检察干警执法不公、执法不廉、违法办案等问题的举报,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护短。
    要自觉接受舆论监督。网络的炒作给检察工作造成了强大的舆论压力,如何更好地接受和应对舆情监督,已成为检察机关面临的新挑战,已成为检察机关刻不容缓要予以重视和加强的工作。反观大竹县的“11.7”莱仕德酒店强奸案,一定要做到思想敏锐、行动迅速、应对理性、指挥靠前、决策果断、处理及时。要善于接受监督,及时满足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要正确对待舆论“民意”,做出客观准确的法律判断。要建立涉检舆情处置长效机制,建立一支网络评论员队伍,提高引导网络舆情的能力和水平。
    全市检察机关将以开展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着力解决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执法行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大力弘扬不怕困难、埋头苦干、无私奉献、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切实转变执法作风、提高执法水平、提升执法形象,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检察队伍,为达州市的“十二五”规划的顺利实施,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以优异的工作业绩迎接达州市的新跨越发展。

【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c) Since 2011 by www.scdz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818—2125402 传真[FAX]:0818-2182083 主办单位: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西外新区白塔路299号 邮政编码:635002 蜀ICP备120090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