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 资料信息 >> 理论研究 >> 正文

一手抓办案 一手抓管理 推动全市检察工作全面发展
更新时间:2021/1/5 16:41:54   作者:陶成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4126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虽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也逐步加大,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影响将在一段时期内持续存在。同时,国际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各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这些风险和压力都将逐步传导至司法领域,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能面临更大挑战、更高要求。全市检察机关必须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主动把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决策部署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落实到位,为达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精准有效的司法保障。

一、检察工作面临形势和挑战

分析形势和任务,直面问题和挑战,是为了更好的思考和谋划检察工作,对此,有必要对市情、检情、院情进行系统梳理和分析,从而进一步抓住重点、找准症结、明确思路

(一)透过市情看大局要求。今年以来,市委紧扣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作出了一系列事关达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细化明确了冲刺“4000亿、建设300”以及融入“双城圈”、建好“示范区”的阶段目标达州迎来了区域协同发展、统筹发展的重大机遇,达州加快发展、追赶跨越的动能更加充足。作为达州经济发展的建设者、捍卫者,检察机关面对新形势下的发展大局,必须担当重任、乘势而上,聚焦大局、保障大局,为达州经济发展、社会稳定、风险防控积极贡献检察力量

(二)透过检情看使命担当。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全会精神,高检院、省检察院先后召开全国、全省检察长工作会议,就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从维护政治安全、保障大局稳定、服务经济发展、转变司法理念、优化检察管理、建设过硬队伍等方面进行了安排部署。这些安排部署,紧紧围绕中央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战略,聚焦当前国际国内安全稳定发展新形势,紧扣新时代检察工作新要求,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坚定决心和使命担当。

(三)透过院情看发展瓶颈。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小跑步、不停步为工作基调,通过一年一重点、一院一亮点等措施,以点带面推动整体工作不断提升,但达州整体工作仍处在全省中偏上位置,纵观全省各院,已形成你追我赶的态势,达州检察追赶跨越面临的压力不小,尤其是在司法理念转变、管理制度健全、特色亮点打造和队伍素能培育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亟需坚持问题导向在补短板、强弱项上下功夫。

二、理清推动达州检察工作全面发展的思路

为顺应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市检察院通过分层分类反复研究讨论,明确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思路为争创检察双一流、服务达州新定位。具体而言,争创检察双一流侧重阐释目标,服务达州新定位侧重强调效果,工作的着力点要落在双一流上,即一流检察业绩、一流检察队伍。从业务上看,达州是办案大市,办案质量对全省有重要影响,不少办案经验得到上级充分肯定,有创一流的基础;从队伍上看,全市检察机关人员配备充足,有一批司法实践经验丰富的精英骨干,多名干警入选全国、全省专家人才库,有创一流的条件;从沿革上看,达州市院是老院,有厚重的检察文化,有一代又一代检察人顽强拼搏、接续奋斗打下的良好基础,更多次进入全省先进行列,有创一流的传统。

(一)争创双一流必须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政治任务,持续抓实抓深抓好,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格执行政法工作条例、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深入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把党的绝对领导落实到检察工作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始终注重强化斗争精神和政治敏锐性,将检察工作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严防金融风险、社会风险向政治领域传导,确保四个意识”“两个维护在具体业务中得到坚定践行。

(二)争创双一流必须把抓办案作为核心,重点要一体推进四个坚持一是坚持强化政治担当。深化检察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的认识,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努力在具体案件中做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二是坚持服务中心大局。聚焦基层治理制度创新等重大决策部署,把检察职能向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敏感群体延伸,依法维护稳定、服务发展、防控风险、化解矛盾,切实提升服务保障大局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坚持更新司法理念。积极顺应人民群众新需求新期盼,主动把双赢多赢共赢”“客观公正立场”“案结事了人和、政和等司法理念在检察业务中融会贯通,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力争每一个司法环节做到极致,努力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检察产品。四是坚持维护公平正义。落实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的要求,持续加强对侦查、审判、执行活动以及公共利益的监督,切实保障国家法律正确实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四个坚持应当贯穿检察办案全过程、各环节,一体推进、一体落实,而不能相互割裂、孤立理解

(三)争创双一流必须把抓管理作为关键,重点要一体推进四个持续一是持续强化制度建设。推进制度建设常态化、过程管理长效化,逐步形成与上级要求匹配、与本地实际契合的管理制度体系,推动制度执行力得到显著增强。二是持续深化岗位练兵。围绕新时代检察工作新要求,充分运用内设机构重组契机,稳步推行多元化、实战化、制度化练兵模式,分层分类分级培养拔尖人才,为检察工作夯实人才保障。三是持续激发工作活力。鲜明树立能力和业绩导向,充分考量各层次各类别人员动能需求,从人才梯次培养、健全考核体系、落实荣誉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等方面精准发力,促进全体检察干警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四是持续严肃纪律作风。聚焦司法责任放权、捕诉一体集权、认罪认罚从宽协商等风险防控重点,深化案件质量评查、插手干预司法记录通报、错案责任倒查等工作,依托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抓早抓小,严防检察官被围猎。四个持续,必须嵌入检察管理全流程、各节点,一体推进、一体落实,而不能顾此失彼、片面把握。

争创双一流的目标并不能一蹴而就,而是要紧紧围绕抓办案这个核心、抓管理这个关键,通过每一年的努力,每一年的进步,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为此,市检察院明确2020年为固本强基年力求在夯实业务工作、提升队伍素能的基础上,抓特色、抓亮点、抓突破。

三、实现今年既定目标的主要做法

结合争创检察双一流、服务达州新定位工作思路,围绕固本强基年年度定位,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重点从五个方面落实好“一手抓办案、一手抓管理的要求

(一)固政治担当之本着力维护市域安全稳定

一是坚决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与疫情长期斗争的准备,在继续加强自身防护的同时,落实好高检院、省检察院关于服务保障民营企业的相关要求,以及市检察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依法服务和保障民营企业的意见》,严格依法办理各类涉疫案件从严打击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为防控疫情创造良好内外环境。综合运用刑事检察和公益诉讼两项职责,加强对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充分考量疫情时期特殊环境下各类案件发生的背景和因素,对涉企类案件慎重适用人身和财产强制措施,落实好少捕慎诉的要求。加强对监管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严防疫情向监管场所内扩散。

二是坚决打击危害安全稳定违法犯罪。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作为首要任务,持续推进反渗透反间谍反分裂反恐怖反邪教斗争,严打各类危害政权安全犯罪严格落实涉政类案件请示报告、备案审查制度,为上级机关及时准确研判提供有力支撑。持续加大严重暴力犯罪、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犯罪的打击力度,深化命案由市检察院审查逮捕工作,强化四类人员出庭作证,提升案件办理质量;深入开展禁毒综合整治,深挖毒品犯罪幕后的关系网”“保护伞,摧毁毒品犯罪经济基础。

三是坚决巩固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严格执行涉黑涉恶案件层报省检察院、市检察院统一审查把关的规定,坚持效率和质量并重,严格批捕起诉法定标准,杜绝出现凑数放过现象,严防冤假错案。强化源头治理,做到每案必查保护伞线索,对涉案财物必提处理意见,实现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同步推进;积极参与四类地区、四类行业、四类问题专项整治,运用检察建议促进城乡基层治理。

(二)固助力发展之本着力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一是依法服务三大攻坚战对于脱贫攻坚,结合案件认真分析妨碍农业农村发展稳定违法犯罪的特点,有针对性提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发挥司法救助的帮扶识别作用,对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做到应救尽救。对于污染防治攻坚战,综合运用犯罪打击、诉讼监督、公益诉讼等职能,保护好绿水、青山、蓝天积极协同陕渝相关毗邻检察院,强化司法保护,共筑长江上游生态保护屏障。对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聚焦党委关心、群众关切的重点领域,坚决惩治套路贷、网络传销、电信诈骗等犯罪以及涉众型经济犯罪,把立案监督、追赃挽损、法治宣传结合起来,充分延伸办案效果。

二是依法平等保护民营经济。引导干警充分认识到,良好的营商环境从长远看要有良好的法治环境,主动把依法平等的要求真正落实到每一个司法案件、每一个办案环节。一方面,始终坚守法律底线,对那些必须捕、必须诉特别是涉黑涉恶、罪行严重的,坚决依法惩治。另一方面,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等司法制度,用好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在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和提出量刑建议时准确把好法律适用关。扎实开展涉民营企业案件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切实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用实实在在的办案成果为达州经济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三是依法维护国家公共利益。在深耕法定“4+1”领域方面,通过定期通报、蹲点督导、交叉办案等措施压实办案责任,力争取得新进展;在开拓等外领域方面,积极探索安全生产、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网络侵害、扶贫、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等5大新领域,通过开展小专项行动,力争突破几件典型案件。同时,以市人大常委会专项视察公益诉讼工作为契机,加大市检察院自办案件力度,并在全市部署国有建设用地群众最不满意10件事两大重点领域专项监督行动,持续推动高检院稳规模、调结构、重质效、塑品牌的要求落地落实。

(三)固检察监督之本着力筑牢公平正义防线

一是切实履行刑事诉讼主导责任。更加自觉地将两项监督融入捕、诉工作中,坚持数量质量并重,一体提升办案、监督效果。持续加强刑事审判监督,重点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久拖不决、超期审理等问题,适时开展专项监督活动。深入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严格执行省检察院、省司法厅《关于值班律师参与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认罪认罚的实施意见》,坚持可用尽用原则,努力实现两提高一降低目标。创新刑事执行监督方式,积极开展看守所、社区矫正机构巡回检察,聚焦监管活动违法、超期羁押、安全管理漏洞、驻所检察乏力等突出问题加强履职,促进监督更加精准规范有效。

二是切实履行职务犯罪惩治职能。继续落实好与监察机关工作和办案衔接依法履行好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职责,切实把好监察机关移送职务犯罪质量关。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办案要求,严格执行司法谈话工作制度,以及提前介入、案件会商等机制,切实提高职务犯罪案件质量。站在司法是维护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高度,准确把握检察机关查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的职能定位,建立健全跨部门会商协作、线索移送、提前介入调查核实等机制,不断拓展线索来源,形成工作合力。

三是切实依托民行检察推动人和政和。对于民事检察工作,综合采取加大检察宣传、探索建立审判执行信息共享平台、强化支持起诉办案力度等措施,多维度拓展案件来源;落实好案件繁简分流、检察官联席会议审核把关、案件公开审查、专项案件质量评查等机制,促进监督更加精准、效率显著提升、矛盾有效化解,努力在检察环节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对于行政检察工作,统筹并重扩大规模精准化监督两方面要求,通过突出基层院监督侧重点、控告申诉部门协同排查线索、深化行政非诉执行监督等措施,着力解决线索发现难、案件突破难等问题。扎实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集中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行政争议,努力在检察环节实现案结事了政和

四是切实加强未成年人综合保护。继续加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惩治力度,会同公安、教育、团委、妇联等部门开展打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对性侵、严重暴力伤害、拉拢强迫未成年人等犯罪依法从严追诉、从重提出量刑建议。坚持保护、教育、管束相结合,严格执行未成年人特别程序,区分犯罪手段、危害后果、年龄阶段、悔罪表现等不同情形依法作出处理。紧密结合案件办理开展法治宣传,常态化做好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继续制发未成年人检察白皮书提升以案释法工作质效

(四)精准管理之本着力保障制度落地落实

是狠抓机关管理全面梳理各各部门工作机制,认真查找与新时代检察工作现代化要求不相适应、不相匹配的方面,切实抓好相关制度机制的废改立工作。着力加强制度执行力,建立重大决策部署、党组议定事项的督办工作机制,提高过程管控精细化水平,形成主动落实、定期反馈、跟踪问效的工作格局。加快厘清各工作条线对接省检察院、市委以及市级层面专项工作的职责和范围,做到遇事不推诿、担责不逃避,着力营造说了算、定了干、干就干成、干就干好的良好氛围。正确处理敢于担当和请示汇报的关系,坚持该请示的必须请示、该汇报的必须汇报,在请示汇报的同时,提出明确的处理方案和意见,并把主体责任、直接责任坚决履行到位。

是狠抓业务管理牢牢守住案件质量生命线,深化司法责任制,严格执行检察官权力清单、法律文书核阅等制度,重点压实领导干部和部门负责人的办案责任,把审阅案卷、核实证据、讯问询问等亲历性办案要求真正落实到位。继续加大案件质量评查力度,客观公正地评查案件质量,实事求是地上报案件质量等次,切实发挥好案件质量评查在倒逼规范司法、提升办案质效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坚决防止以捕代侦”“以押促侦,坚决杜绝带病起诉。高度关注-件比情况,以季度性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为载体,常态化抓实案件质效督办工作,力争做到质量、效率、效果并重。

三是狠抓资源整合。以高检院推进基层建设年为契机,加大对基层检察工作的调研,找准制约基层四大检察发展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深入落实领导干部定点联系、业务部门对口指导工作机制,帮助基层攻克具体困难、解决具体问题。加强典型案例的筛选培育储备工作,增强发现典型性、影响性案件的敏锐性,对于具备条件的案件,及时进行归纳整理,发挥好优秀典型案例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检察宣传工作,积极探索采用受众更广、更贴近群众的方式来宣传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用活用好各类新媒体矩阵、12309检察服务中心、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辖区学校法治副校长等载体,持续传递检察声音和检察温度。扎实推进智慧检务建设,找准各业务条线的关键需求,加快建设紧贴工作和办案实际的信息化智能化项目。

(五)固队伍建设之本着力厚植事业发展根基

一是持续优化队伍结构。鲜明树立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以及“敢担当、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坚持用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对照考察干部,真正使担当作为、坚持原则的干部在提拔使用、职级晋升、表彰奖励上得到优先考虑和安排。大力培养青年干部,适时启动轮岗交流、借调、挂职锻炼等措施,规范做好员额检察官进退流转为青年干部进一步搭建好干事创业、实干担当的舞台。

二是持续提升综合素能。着力加强岗位练兵,根据改革后新的办案机制和要求优化培训方式,大力推广已经行之有效的重点工作主动认领”“市院蹲点指导实战”“各地交叉练兵等模式,在实战中培养一批办案精英业务标兵继续深化订单式业务培训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好“导师制”传帮带作用,使用好达州检察大讲堂、业务竞赛等载体,分类推进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素能培训,逐步提升培训精准化、专业化水平。鼓励青年干部在办案和工作中提升素能,通过承办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承担重大研究课题、参与重大专项活动等方式,锻炼培养一批特定领域专家人才和业务尖子。

三是持续严抓纪律作风。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树牢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履行好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好廉政谈话、廉政党课制度,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切实把违法违纪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着力加强意识形态管控,管好线上线下两个阵地、8小时内外两个空间,有力有序强化意识形态工作。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规定》,抓好插手、干预、过问案件情况填报制度,以及紧急、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的落实,严格教育管理监督干部。

   (作者系达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编辑:sjcy16】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c) Since 2011 by www.scdz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818—2125402 传真[FAX]:0818-2182083 主办单位: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西外新区白塔路299号 邮政编码:635002 蜀ICP备120090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