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 检察业务 >> 检察四部 >> 正文

市检察院强化检察监督主体责任从快从细抓好工作落实
更新时间:2020/2/27 11:04:35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56953

        达州两级院刑事执行检察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检察院关于进一步强化监管场所疫情防控检察监督的部署和要求,用科学合理举措应对疫情当前态势,确保监管场所安全稳定。

    一、迅速贯彻落实,用行动部署强担当

        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将省检察院《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监管场所检察监督工作的紧急通知》相关精神第一时间向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陶成作汇报并转发各基层院。2月22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陶成组织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疫情防控期间监管场所检察监督工作,成立以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熊斌为组长的监管场所疫情防控检察监督领导小组,当即下发《关于贯彻落实省院<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监管场所检察监督工作的紧急通知>的通知》;当天下午,陶成代理检察长带队深入达州监狱和市看守所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并就进一步细化疫情防控举措方法提出了建议。

    二、加强督导检查,用严管严控保安全

        疫情初期,两级院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对监管场所疫情防控检察监督主要集中于监管场所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情况;根据省检察院紧急通知和市检察院专题会议精神,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将监管场所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和各地检察监督工作落实情况同时作为本次检察监督的首要重点。截止目前,市检察院已组织检察组(2人组成)对全市范围内6个看守所和达州监狱疫情防控现状、各基层院刑事执行检察干警执行省检察院通知和市检察院通知情况完成首轮督导检查,对发现个别看守所值班备勤人员流动较大、未完全实现“三班倒”值班备勤等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未发现有监管场所存在重大疫情安全隐患,各地疫情防控检察工作有序推进。

    三、制定工作指引,用管理制度促规范

        为统筹、科学开展监管场所疫情防控检察监督工作,市检察院近日制定了《达州市监管场所疫情防控检察监督工作指引》,为疫情期间全市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提供制度遵循。该《指引》主要对监管场所的监管情况、医疗卫生、环境防疫与疫情处置检察监督内容和措施加以明确,对监管场所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形予以细化,对疫情防控期间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工作和检察人员履职要求再次强调和补充。同时,为便于派驻检察干警将工作指引落实到日常监督中,配套制定了《达州市监管场所疫情防控检察监督工作指引表》。

    四、强调工作纪律,用责任意识树形象

        为充分履行疫情期间检察监督职责,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组织全市刑事执行检察干警签订《承诺书》,承诺遵守监管场所疫情防控制度和社区疫情防控管理规定,承诺严格遵守监管场所疫情防控制度和社区疫情防控管理规定、每日晚八点前报告当天活动轨迹和体温数值、严格遵守达州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和干部职工防疫抗疫“六个必须”要求等。新冠肺炎疫情当前正处于刚刚遏制住大规模蔓延态势的关键阶段,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全市刑事执行检察干警筑牢纪律防线、做好事前预防,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做好监管场所疫情防控检察监督工作,树立刑事执行检察干警“忠诚、担当、奉献”的良好形象。

【编辑:sjcy10】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c) Since 2011 by www.scdz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818—2125402 传真[FAX]:0818-2182083 主办单位: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西外新区白塔路299号 邮政编码:635002 蜀ICP备120090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