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 队伍建设 >> 检察文苑 >> 正文

达县检察分院的重建史
更新时间:2018/6/14 11:10:36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6912

 

达县检察分院的重建史

                              □陈军 本报记者 徐冬

 

“文革”期间,全国检察机关受到冲击,达县检察分院也未能幸免,其职权被“军管会”和“人保部(组)”代为行使,并于19751月被撤销,直至19788月重建。

 

                            

19665月,“文化大革命”爆发,达县专区两级检察机关的干部工人被迫离开本职岗位“闹革命”。次年1月,达县检察分院被造反派夺权,机关工作陷入瘫痪,一切检察业务被迫停止,检察院领导干部遭到批判斗争。

 

19681月,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公安机关实行军管的决定》,达县军分区成立“中国人民解放军达县地区公、检、法军事管制委员会”(简称“军管会”),肖英华任军管会主任,李才任副主任。军管会进驻公、检、法机关,对达县专区公安处、检察分院、中级人民法院及各县公、检、法实行军事管制,公、检、法三机关的职权由军管会行使。在军管会的领导下,公、检、法工作人员少数到达县专区临时机构“生产指挥部”工作,大多数参加“文化大革命”斗、批、改。同年9月,达县地区革命委员会人民保卫组(简称“人保组”)成立,1970年铁道兵5757师部接替达县军分区对公、检、法的军事管制后,“人保组”改名为“人保部”,与“军管会”共同行使公、检、法的职权。

 

                            

                        十年内乱,达县检察分院的广大干部工人受到错误的批判斗争。1969年,副检察长卢世安被揪到万源批斗审查;检察长杨佐凤等人与公安处、中级法院大多数干部一道被安排到邻水县大塘铁厂(劳改单位)“公检法”学习班进行斗、批、改,接受审查达8个多月,直到当年年底才陆续回“人保组”重新分配工作。

 

19751月,根据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检察机关的职权由各级公安机关行使”规定,达县地区检察机关被依法撤销,其职权由地、县两级公安机关行使。

 

                            

乌云终究遮不住阳光。1978年,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修正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规定重建人民检察院。同年826日,四川省人民检察院达县分院重建,张继任检察长,贵维芳任副检察长,内设三科一室,其中办公室主任徐润基、刑事检察科科长寇国光、法纪检察科科长蔡安洪、监所检察科科长唐捋林。从干部来源来看,主要有公安调入、法院调入和军队转业等类型。同年9月,达县地区财政局同意拨给达县检察分院7000元,用于维修办公房(大北街34号改为24号,今49号),购置炊餐用具。随着达县检察分院的重建,达县市检察院、达县检察院、宣汉检察院、开江检察院、万源检察院、大竹检察院、渠县检察院等12家县(市)级检察院也陆续得以重建。

 

                            

重建后的各级检察院主要抓机构设置、班子和队伍建设。197961日,达县检察分院正式启用最高人民检察院颁发的“四川省人民检察院达县分院”公章,原旧印章作废。11月,担负劳改检察任务的宣汉、通江、大竹、南江、达县市人民检察院,内设了监所检察科。1129日,中共达县地委同意,组建白沙工农区人民检察院,张克友任检察长。同年12月,达县检察分院将省院下达的45个司法警察编制分配为分院6个、达县市检察院4个、白沙工农区检察院2个,其他11家县级院各3个。

 

截至1979年底,达县检察分院和13个县(市、区)检察院,定编数415人,实有人数407人,内设办公室、刑事检察科科(股)、法纪检察科(股)、监所检察科(股)等。至此,达县专区地、县两级检察机关的重建工作告一段落。

                         

 

【编辑:xcc】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c) Since 2011 by www.scdz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818—2125402 传真[FAX]:0818-2182083 主办单位: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西外新区白塔路299号 邮政编码:635002 蜀ICP备120090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