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 队伍建设 >> 检察文苑 >> 正文

栉风沐雨铸检魂
更新时间:2018/6/14 11:08:03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6857

 

栉风沐雨铸检魂

                                                              ——达州市人民检察院发展历程回眸

 

为充分展示我市检察机关的职业精神和良好风尚,凝聚和焕发检察队伍爱岗敬业、执法为民、崇德尚义、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增进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了解,本报即日起开设“达州检察故事”专栏,集中展现我市检察机关的发展历史,所设主要职能部门的发展历程,办理的有影响力的大案要案以及检察官、检察干警在司法办案和检察工作中所经历的精彩故事等。

 

现实足迹的每一步前行,都是历史的延伸和传递!

 

                            

“川北人民检察署达县专区分署”到“四川省人民检察院达县分院”“四川省人民检察院达川分院”再到“达州市人民检察院”,变的是机构名称,不变的是闪耀检徽;从柴市街帝主宫到大北街49号再到白塔路299号,变的是办公地址,不变的是砥砺前行;从几间陈旧破烂的办公用房到宽敞明亮的现代化办公大楼,变的是工作环境,不变的是初心依旧。66年来,达州市人民检察院从零开始,逐渐壮大,走过了一条曲折而辉煌的发展道路。

 

州河之畔涛浪急,川东大地铸雄师。让我们掀动史册,细细翻阅品读达州市人民检察院建立、发展和壮大史。

 

萌芽初建

 

达州市人民检察院的发展历史上可追溯至19511210日成立的川北人民检察署达县专区分署。

 

                            

1951628日,川北人民行政公署主任胡耀邦签署关于“检发本区各级人民检察署编制表”的通令,决定建立达县等4个专区分署。随即,川北人民检察署分派屠元焕、谭淑泉(西南革命大学检训班培训后分配)到达县专区开展筹建分署工作。同年1210日,川北人民检察署达县专区分署(1952912日更名为“四川省人民检察署达县专区分署”)正式挂牌成立。达县专区检察分署首任检察长为龚惠德,办公地址初设在达县人民公园,后迁至柴市街帝主宫。与此同时,195112月,达县人民检察署、万源县人民检察署相继成立;次年5月,大竹县人民检察署成立。

 

曲折前行

 

                            

195524日,四川省人民检察署达县专区分署改名为四川省人民检察院达县分院,内设办公室、侦查监督科、审判监督科和劳改监督科;91日,办公地址迁至达县城区大北街49号。与此同时,195412月,大竹县人民检察署改名为大竹县人民检察院;19552月,达县人民检察署、万源县人民检察署分别改名为达县人民检察院、万源县人民检察院;19553月,宣汉县人民检察院、开江县人民检察院相继成立;19555月,渠县人民检察院正式成立。

 

                            

1955年至1965年,是达县检察分院曲折前进的十年。在此期间,达县检察分院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检察院组织法》所规定的检察制度和原则,配合“一化三改造”、内部肃反、整风反右、“四清”等各项政治运动,审查批捕、起诉了一批反革命案件和普通刑事案件,自行侦查了一些经济案件和法纪案件。但在1957年下半年后,由于受“左”倾思想影响,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检察制度和原则被废置,致使检察工作出现重大偏差和失误。“文化大革命”期间,检察工作在实际上陷入瘫痪。19751月,达县检察分院被撤销,直至19788月才恢复重建。

 

                            

1978826日,四川省人民检察院达县分院重建,内设办公室、刑事检察科、法纪检察科和监所检察科。次年1月,达县市人民检察院成立。截至1980年,重建的达县检察分院辖达县市、达县、宣汉县、开江县、万源县、白沙工农区、大竹县、渠县等13个县(市、区)人民检察院。1983年机构改革后,达县检察分院增设了控告申诉检察科、政工科、民事行政检察科、技术科、行政管理科和法律政策研究室,内设机构由重建时的31室增加到1990年的142室。

 

发展壮大

 

                            

199310月,四川省人民检察院达县分院更名为四川省人民检察院达川分院,辖达川市、达县、万源市、大竹县、渠县、宣汉县、开江县等7个县(市)人民检察院。与此同时,19937月,万源县人民检察院与白沙工农区人民检察院合并成立万源市人民检察院;10月,达县市人民检察院更名为达川市人民检察院。

 

                            

199912月,达川市人民检察院更名为通川区人民检察院。20001月,因撤地建市,四川省人民检察院达川分院更名为四川省达州市人民检察院,辖通川区、达县(20139月改为达川区)、万源市、大竹县、渠县、宣汉县、开江县7个县(市、区)人民检察院,形成目前达州检察格局。

 

                            

进入新世纪,达州检察事业高歌猛进、阔步向前。20072月,达州市检察院从大北街49号搬迁至西外白塔路299号办公,新区办公大楼和办案工作区面积完全按照国家“两房”建设要求,既威严又庄重,凸显了达州检察良好精神风貌。

 

                            

数十年风雨兼程,数十年砥砺奋进,一路走来,达州检察满载荣誉、硕果累累。自1951年达县专区检察分署创建以来,截至2009年,先后有231个次检察院或内设部门、384人次荣获国家、省、市(地)授予的各种荣誉称号,涌现出“全国模范检察院”“全国先进检察院”“全国文明接待示范窗口”“全国追逃专项行动先进集体”等数十个先进集体,以及“全国模范检察干部”“全国优秀公诉人”等一大批先进个人。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展未来还看今朝勇。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达州市人民检察院将秉持优良历史传统,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能力和司法公信力,为“同步全面小康、建设幸福美丽达州”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创造达州检察事业新的辉煌!

 

                            □陈军 本报记者 徐冬

【编辑:xcc】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c) Since 2011 by www.scdz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818—2125402 传真[FAX]:0818-2182083 主办单位: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西外新区白塔路299号 邮政编码:635002 蜀ICP备120090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