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 检察要闻 >> 正文

市检察院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读书班主要精神
更新时间:2018/6/14 9:48:45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5880

日,市检察院组织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学习贯彻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讨班、省委彭清华书记在省检察院调研座谈时的讲话精神,以及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读书班主要精神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贯彻落实措施。

 一、深刻领会践行丰富内涵。明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地域和行业的具体化的重大意义。政法机关要依照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党的领导与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维权与维稳、活力与秩序、民主与专政等辩证关系,科学谋划事关四川政法工作全局和长远发展的系列重大问题,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彭清华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检察机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理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包惠书记的辅导报告,系统回答了达州历史方位、发展机遇、发展路径、工作重点等“为什么、凭什么、干什么”等重大问题。全市检察机关要在省检察院和市委的领导下,顺应新时代新要求,按照“当好党的忠诚卫士、做强监督主责主业、建设三型检察机关、打造三化过硬队伍”的发展思路,将工作重点聚焦在“三型三化”建设上来,进一步完善措施、落实责任、发挥优势、补齐短板,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二、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全市检察机关务必坚定不移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检察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严格执行关于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规定,认真落实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确保正确坚定的政治立场,始终与党中央、省委和市委保持高度一致,将党的绝对领导贯彻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对重大疑难复杂敏感案事件和重要工作决策部署,坚决杜绝漏报瞒报迟报等现象,绝对禁止自行其是、自作主张。

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树立忧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将维护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摆在首位,着力提升预测预警预防能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防止各类风险碰头叠加,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要以“服务型”检察机关建设“三大专项行动”为抓手,深入开展反渗透反间谍反分裂反恐怖反邪教斗争,深化打击网络政治谣言专项行动,严密防范抵御敌对势力渗透破坏。按照“三同步”原则,加强检察环节的信访工作,妥善处置重大敏感案事件。平等保护各类所有制企业的合法权益,依法稳妥办理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积极参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推进精准扶贫与司法救助有机结合,有序稳妥推进环保领域公益诉讼工作。

四、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牢记初心使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坚持在谋划和推动检察工作中主动服务群众、回应关切,不断夯实党的执政根基。严厉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淫秽、赌博、吸毒、传销、拐卖、电信诈骗等犯罪。依法打击侵害妇女、老人、残疾人等群体的犯罪。组团打造达州的未成年人检察名片,把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作为窗口积极推动检察机关向社会开放,实现法治教育从青少年抓起。以“智慧型”检察机关建设“四大平台”为抓手,依托现代科技手段,持续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和检察便民、利民建设,抓住12309检察服务平台全省试点契机,高质量完成集控告申诉、案件管理、行贿档案查询等功能为一体的“一站式”检察服务平台建设试点任务。

五、稳步有序推进司法改革。坚持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检察权运行机制,健全管理机制,激发队伍活力,提升能力水平。按照省检察院和市委的统一部署,稳步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推动司法责任制落实,在总结达川、大竹等地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积极稳妥推进基层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并抓好思想政治工作,确保改革进程中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利用“大调研”契机,近期对检察官权力清单、检委会上会范围和法律文书核阅制等落地落实情况进行调研,不断完善改革配套机制。进一步完善职务犯罪检察工作机制,在依法惩治腐败犯罪中继续发挥重要职能作用。

六、不断厚植发展根基。以“学习型”检察机关建设“三大活动”为抓手,深入推进“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统筹利用“三会一课”等载体,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省委彭清华书记近期对政法工作和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及市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在前期全员“众筹”基础上,继续开展具有针对性、实践性的大讨论谋发展聚动能,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良好局面。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要带着前期呈报市委政法委的调研课题,下基层开展深度调查研究,切实以深度调研为市委决策贡献检察智慧。以“三化”过硬队伍“四大机制”建设为抓手,抓好省检察院党组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强化全面从严治检,进一步严密管党治检制度体系。及时启动对基层院的巡察工作,实现巡察全覆盖。严格执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委相关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狠抓队伍纪律作风建设,强化“八小时”外、节假日期间的监督,规范检察人员与律师交往行为。通过组织调训、自主培训、岗位练兵、高效培训和交流考察“五措并举”,切实增强履职能力。

【编辑:bgs】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c) Since 2011 by www.scdz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818—2125402 传真[FAX]:0818-2182083 主办单位: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西外新区白塔路299号 邮政编码:635002 蜀ICP备120090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