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 图片新闻 >> 正文

检校合作 | “检察实务专家进高校”活动第二期开讲啦!
更新时间:2023/12/11 10:35:03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4873

2023年12月4日是第十个国家宪法日,12月1日至7日也是第六个“宪法宣传周”,为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宣传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营造浓厚校园法治文化氛围。2023年12月6日,达州市检察院在四川文理学院莲湖校区多功能厅举办第二期“检察实务专家进高校”活动,组织选派3名理论研究能力强、办案经验丰富的检察官走进课堂,为300余名学生上了一堂精彩纷呈的检察实务课。

课堂上,万源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森结合自身多年检察办案经验,以《检校同行共护美好,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为题,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治理的背景出发,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的基本特点进行解读,讲述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各种举措,授课内容紧密贴合生活实际,同学们认真听讲,课堂气氛活跃。

宣汉县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一级检察官李华以《民法典实施背景下民事诉讼精准监督研究》为题,从检察机关民事检察监督职能的性质出发,与在场师生们共同探讨通过民事诉讼精准监督实现《民法典》“规范公权、保障私权”的立法精神的实践路径,让在场的同学们对检察机关民事检察监督职能有了全新的认识。

大竹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浪以《检察公益诉讼制度的发展与实践探析》为题,分别从“检察公益诉讼制度、四川检察公益诉讼实践探讨、案例分析”等三个方面进行讲解和深度交流,带领同学们了解检察制度的重大改革,现场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在互动环节,检察官们纷纷化身为“考官”、“学长”、“学姐”,结合自身经历以及对检察工作的思考回应同学们对于学习法学理论知识的困惑和难点,同时也回答了“成为检察官需要具备那些条件?”等问题,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下一步,达州市检察院将持续推动检校合作新模式,通过法学教育、理论研究与检察办案的深度融合,推动检察理论研究和法治人才培养再上新台阶,促进新时代检察工作更高质量发展。

 

 

 

 

 

 

【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c) Since 2011 by www.scdz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818—2125402 传真[FAX]:0818-2182083 主办单位: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西外新区白塔路299号 邮政编码:635002 蜀ICP备120090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