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 检察要闻 >> 正文

全市检察机关构筑三道“防火墙”确保办案安全
更新时间:2017/6/9 16:11:49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6204

    今年以来,达州市检察机关通过加强对办案工作区的改造升级,加大对硬件设施、技侦设备的投入,健全安全防范制度,规范办案区管理使用程序,层层构筑“防火墙”,保障执法办案安全高效。已出警300余人次,无一安全事故发生。
    一、强化意识,构筑思想“防火墙”
     抓定位,立足“服务保障”,牢固“履职就是服务”意识,推行“一案一派警”机制。共执行出警任务300余人次,履职率100%。抓教育,坚持政治理论学习,筑牢执法思想根基;强化技能培训,坚持警械具使用、擒拿格斗操练;每月开展警示教育,万源市院将每年的5月26日定为办案安全警钟日。抓纪律,深入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回头看”活动,树立司法警察良好形象;定期主动征求各用警部门意见建议,不断提高警务工作质量和服务保障水平。
    二、科学规划,构筑制度“防火墙”
   (一)健全安全制度。除严格执行高检、省院的相关制度外,还制定了《达州市检察院临时办案点(指监点)使用审批制度》《办案工作区监督巡查制度》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在办案工作区醒目位置上墙公示。万源市院制定《万源市人民检察院办案工作区管理使用实施细则》,建立办案工作区警务值班日志、看管记录登记册,规范办案工作区的使用、审批程序。
   (二)规范警务管理。始终坚持规范用警、制度束警、责任治警。两级院层层签订办案安全责任书,严格落实“谁主管、谁负责”,同时将办案安全作为市对县、院对人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制。严格落实指监点使用规定,建立临时办案点巡查制度,落实安全预案制度、看审分离制度与职责分工制度,杜绝安全真空地带,把安全责任和措施落实到每个干警、每个环节、每个节点。
   (三)落实督查制度。把办案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市院由分管院领导牵头,反贪、法警、监察等部门组成办案安全督察组,对办案工作区、办案安全制度和办案纪律执行情况进行了六次督查,梳理安全隐患,并就督查反映的问题进行通报和限期整改。建立逐级呈报制和责任倒逼制,制定了更有力、更刚性的领导督促检查规定,切实强化监督意识,保证办案安全。
     三、落实责任,构筑阵地“防火墙”
    (一)规范办案工作区建设。对原有的八个办案工作区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排查,立即停止使用两个不符合使用要求的办案工作区。牢固树立“科学规范、经济实用、统筹兼顾、安全为先”的建设理念,将办案工作区升级改造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强力推动落实,全市两级院共投入550万元,打造规范化安全办案履职平台。目前,除市院另择新址修建外,其余均已完成升级改造,初步实现了证据采集科技化、指挥手段灵活化、监控设施动态化,使用效能大幅提升。
    (二)完善警务装备配置。从保障办案需求入手,建立办案安全物质保障机制。为法警支队购置全套警用设备,有的大队还配备了警用车辆。在办案工作区标示急救常识和急救联系方式,并配备常用急救药品。与当地医疗机构建立密切协作机制,确保遇突发情况能够及时救治,防范安全隐患,保证嫌疑人合法权益。
    (三)提升法警队伍素能。通过编队管理,进一步优化法警队伍结构和知识结构,去年以来,市院新招录3名年轻干警并归队管理;通过抓学习、搞调研,努力提升队伍理论水平;通过岗位练兵,扎实推进警务素质提高。去年10月,全市法警队伍参加全省南充片区技能比武活动,达川区院建制队在6个项目比赛中取得4个单项第一,综合成绩第二名;开江县院建制队理论考试个人单项第一,综合成绩第五名;单警4个项目取得2个第一名,5个第二名,3个第三名的好成绩。
【编辑:bgs】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c) Since 2011 by www.scdz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818—2125402 传真[FAX]:0818-2182083 主办单位: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西外新区白塔路299号 邮政编码:635002 蜀ICP备120090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