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 检察要闻 >> 正文

市人大代表莅临我院调研未检工作
更新时间:2017/2/17 16:40:17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4631

    为推动全市未检工作稳步发展,推进市检察院未检机构科学设置。2月9日,市人大代表、四川博立信律师事务所主任邹宏专程赴我院调研未检工作,并为其拟提交的人大代表议案《科学建设未成年人犯罪检察工作机制》起草作准备。专职检委会委员黄中,公诉处、未检办、研究室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黄中专委对邹宏代表关心未成年人事业,调研全市未检工作表示感谢,并就检察机关未检工作的发展趋势、未检职能职责、市检察院未检机构设置、人员配置及主要工作任务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青少年是社会的未来,青少年工作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是推进全国少年司法工作建设,落实“教育为主、惩罚为辅”、“教育、感化、挽救”等未成年司法保护政策,实现“国家监护”儿童利益最大化的必然要求;检察机关设立有别于成年司法的未成年人检察机构,有利于整合检察资源、明确职权责任、加强工作指导、强化内外协作,有利于立足“捕、诉、监、防”全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真正帮助问题少年、犯罪未成年人得到帮教回归社会,有利于打造一支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未检人才队伍。2015年以来,最高人民检察院设立了未检办,省人民检察院设立了未检处,我省已有18个地市州院设立了未检处,我市所辖7个基层院也均已成立未成年检察科。目前,市检察院仍是由临时机构未检办负责全市未检工作,已很难适应我市未成年人数众多、未成年刑事案件多发频发、未成年工作标准逐步提高的复杂工作局面。为更好地推动未成年人保护,预防青少年犯罪,关爱留守儿童,市检察院设置独立的未成年人检察机构确有必要。
    座谈会上,黄中专委从构建未成年人保护社会化体系、加强未成年人刑事犯罪预防工作、完善未检工作机制、打造未检品牌、促进未成年人刑事检察专门化等方面构想了2017年全市未检工作。公诉处、研究室、未检办相关负责人纷纷发言,向邹宏代表介绍了我市2016年未检工作开展情况,提供了未检工作相关数据,通报了市检察院推进未成年人检察机构建设的进度情况。
    邹宏代表表示,此次调研活动让他对全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对市检察院争取设立独立的未成年人检察机构有了更加深刻的认同,对帮助市检察院设立未成年人检察机构有了更大的动力。他将以人大代表身份做好议案提案的选题和起草工作,向即将召开的市人大工作会议积极建言献策。

【编辑:bgs】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c) Since 2011 by www.scdz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818—2125402 传真[FAX]:0818-2182083 主办单位: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西外新区白塔路299号 邮政编码:635002 蜀ICP备120090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