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 队伍建设 >> 思想政治 >> 正文

宣汉县院被确定为“全省检察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并记二等功
更新时间:2014/2/17 11:29:27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5642

    近日,宣汉县院因检察文化建设成绩突出,先后被省院确定为“全省检察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并荣记二等功。
    近年来,宣汉县院始终把检察文化建设纳入检察工作整体部署,坚持“文化育检,文化兴检、文化强检”的理念,结合本院实际,因地制宜,高视角、高起点、高标准,深入扎实开展检察文化建设。在检察文化建设中,该院坚持观念文化引领,确立了“崇法慎检、察情安民”的院训;突出制度文化约束,制定了涵盖检察业务、队伍建设、后勤保障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强调管理文化带动,要求领导身先士卒,带头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既从严治检,又人文关怀,真情暖人;注重行为文化培养,着力培养检察干警的国家意识、团队意识和任命感、荣誉感;强化廉政文化警示,认真落实党纪检规,深入开展各项教育活动;落实环境文化熏陶,以每层楼一个主题,建设走廊文化。成立了文学、书画、拳术、音乐等兴趣小组,聚积了检察文艺人才,推出了一批精品力作。同时,该院率先在全市检察系统创办了庄重严肃、美观大方、内容丰富的《宣汉检察官》杂志,彰显宣汉检察理念,宣传宣汉检察业绩,展示宣汉检察风采。
    一、加强科学决策  坚决落实到位
     领导重视,科学决策,把检察文化建设纳入检察工作整体部署,因地制宜,周密策划,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明确,机制健全,措施有力;注重办公场所文化形象塑造、文化环境烘托,集聚谱写检察新篇章的正能量。
    (一)成立领导班子,加强组织领导。该院成立了以检察长徐学锋为组长的领导班子,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和职责分工,组织了建设资金,从人力、财力、组织上保证了检察文化建设的正常运行。今年初,在总结过去成绩的基础上,提炼了“追求卓越、勇争一流”的宣检精神,“抓班子、带队伍、促业务、树形象、创一流”的工作思路,“夯实基础、强化规范、整体升位”、“一年夯实基础、三年争先创优、五年跨越发展”的工作目标。把加强检察文化建设作为提升队伍素质,实现奋斗目标的重要举措,确定2013年为该院检察文化建设年,明确提出从六个方面加强检察文化建设:观念文化,制度文化,管理文化,行为文化,廉政文化,环境文化。
    (二)广泛学习兄弟县院经验,开拓检察文化建设思路。一是检察长徐学锋在京学习期间,专程前往昌平检察院参观学习检察文化建设做法和经验。带领部分中层干部前往高检院首批命名的规范化建设示范检察院广安市武胜县检察院考察学习检察文化建设经验和做法。二是副检察长李勇带领部分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到高检院首批命名的规范化建设示范检察院成都锦江区检察院考察学习检察文化建设经验。三是邀请阿坝州检察院、汶川县检察院、茂县检察院领导前来该院指导检察文化建设,共同探索检察文化建设的新路。四是邀请曾经在该院工作,现在其它领域工作并有所建树的同志重返检察院,共同探索检察文化建设的路径。通过广泛学习借鉴,极大地开拓了检察文化建设视野和思路,完善了措施,推动了工作。
    (三)加强六个落实 营造文化氛围
观念文化引领。确立了“崇法慎检、察情安民”的院训。深入扎实地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了专题演讲活动,一名干警在该县政法系统演讲比赛中获得一等奖。积极开展“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征文活动,两名同志获得达州市委政府举办的征文优秀奖。
制度文化约束。该院借鉴大竹等县检察院的经验,制定了32项200余条制度,涵盖了检察业务、队伍建设、后勤保障等各个方面,严格规范了干警的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学习情况各个方面,最大限度地消灭了监督管理的死角。
    管理文化带动。该院领导身先士卒,带头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指纹签到。既从严治检,又人文关怀;兴办食堂,真情暖人,解决职工后顾之忧;增设单身职工宿舍,让新招录干警有了归宿感。
    行为文化培养。举行升旗仪式,培养干警的国家意识;开展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培养了干警的使命感、使命感;举行新干警入队仪式,培养了团队意识。
    廉政文化警示。深入贯彻《廉政准则》和《若干规定》,《八项规定》,开展了“反特权思想、反霸道作风”和“做忠诚卫士、树清廉形象”专题教育活动,充分发挥了警示作用。
    环境文化熏陶。全面实现了该院大院绿化、亮化、净化、美化。在九月初完成了办公大楼一至六楼的走廊文化建设,围绕检察业务,每个楼层突出一个主题,内容与各个部门的职能相对应,犹如座右铭伴随身边,警醒检察干警忠诚、为民、公正、廉洁。
    二、加强平台搭建  保障工作到位
    保障有力,场所固定,设施齐全,建设体现检察特色、富有法治文化内涵的办公场所,展示检察文化的深厚底蕴和文化传统,激发检察人员的职业使命感、荣誉感。
    (一)建立学习平台。建立了电子阅览室、图书阅览室,图书涉及政治、哲学、历史、法律、管理、经济、文学等门类,基本满足了各类读者兴趣爱好和业务工作需求。工作之余,干警们争先恐后到阅览室学习,得到了知识更新、丰富。还建立了院史荣誉室,让干警获得继往开来的精神动力。
    (二)建设了体育活动场所。建设了篮球、网球、健身、乒乓球等运动场所和设施。不定期开展体育活动。
    (三)创办了《宣汉检察官》杂志。目前已出版两期,受到社会各界好评,收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四)成立各类兴趣小组。一是成立摄影兴趣小组,大兴图说检察之风。检察长徐学锋亲自担任组长,经常传授摄影经验和技巧,活跃了摄影活动,提升了总体摄影水平。有4名干警反映检察工作的摄影作品被公开的主流媒体采用,有一名干警的摄影作品在达州市举办的摄影比赛中获奖。二是成立武术兴趣小组,大兴武术助检之风。由部队转业的干警任教练,利用业余时间辅导训练军体拳、太极拳、剑术、棍术、枪法、擒拿等,达到了强身健体、以饱满的精力和热情从事检察工作的效果。三是成立书画兴趣小组,大兴书画推检之风。由具有书画特长的干警业余辅导青年干警学习书画。四是成立文学兴趣小组,大兴文学颂检之风。该院发动全院的10余名文学爱好者成立文学兴趣小组,结合上级院检察文化建设目标任务,下达了检察文化题材的量化考核指标,突出弘扬主旋律,反映检察工作和检察生活,形成了硕果满枝的可喜局面。政治处副主任,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杨云新,撰写了全景式反映普光气田开发的报告文学《气壮山河》,发表于全国公开发行的国家级文学期刊《时代报告.报告文学》,获得了该县县委的好评。他先后在畅销报刊和杂志发表了检察题材的中篇小说《水火相融》、《莱茜河迷案》等六部,散文、诗歌、辞赋百余篇。先后获得全国新农村建设报告文学金奖,四川省报纸画刊好作品二、三等奖。
     三、加强成果转化 推动业务到位
该院正确处理检察文化建设与检察业务建设的辩证关系,始终坚持检察文化建设服从于和服务于检察业务建设,以检察业务成绩来检验检察文化建设的效果,达到了两个互动,双赢共生。
     一是队伍建设得到加强。检察文化建设充分发挥了潜移默化的引领作用,全院干警牢固树立了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今年以来有5名干警受到省、市院和县委表彰。
    二是结合检察文化建设,推进了该院查办职务犯罪预防犯罪、刑事检察、民事行政检察等各项工作全面发展,取得优异成绩。

【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c) Since 2011 by www.scdz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818—2125402 传真[FAX]:0818-2182083 主办单位: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西外新区白塔路299号 邮政编码:635002 蜀ICP备120090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