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 检察业务 >> 检察一部 >> 正文

达州市检察院举办2022年全市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
更新时间:2022/7/4 17:14:01   作者:第一检察部   来源: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点击数:51671

此次竞赛分为刑事检察业务笔试和模拟法庭论辩赛两个环节。笔试以模拟实战办案方式,重点考察证据审查判断、法律适用和刑事司法政策运用、诉讼监督等刑事检察业务各项能力。10个小时,近300页的试题,交织在一起十几个犯罪嫌疑人、错综复杂的十几个罪名,不仅集中考验了参赛选手综合业务素质,也是对选手智力、体力、毅力的检验。

模拟法庭辩论采用团体对抗模式,参赛顺序及分组抽签决定,并仅有50分钟的准备时间。选手们集中精神,不畏困难,准备充分,以层层深入的阐述、犀利机智的反问、张弛有度的节奏,唇枪舌剑、激烈交锋,在论辩席上向现场观众展示了新时代国家公诉人的良好风貌。论辩赛邀请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领导专家以及学者教授、资深律师担任竞赛评委和点评嘉宾。论辩赛现场,全市刑事检察干警、青年干警共100余人现场观摩,选手们的精彩表现得到了大家阵阵喝彩。

活动结束后,陶成检察长总结点评

他指出,当前正值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开展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暨深化“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之际,开展全市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以赛促训、以赛促学,对于锤炼检察干警特别是刑事检察干警能力素质,选拔和储备优秀刑事检察人才,展现国家公诉人的良好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他强调,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给刑事检察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全市刑事检察部门及干警要以此次竞赛为契机,对标先进、发现不足、取长补短,持续更新司法理念,夯实理论基础,提升公诉能力,充分展现新时代刑事检察新风貌;要围绕刑事司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大力加强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不断强化队伍专业化建设,积极培育和打造优秀办案团队和工作品牌;要在工作中认真落实“宽严相济”“少捕慎诉慎押”“认罪认罚从宽”等刑事司法政策和制度,加强证据审查训练,提升案件办理质量,奋力推进达州刑事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sjcy07】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Copyright (c) Since 2011 by www.scdz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818—2125402 传真[FAX]:0818-2182083 主办单位: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西外新区白塔路299号 邮政编码:635002 蜀ICP备120090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