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 队伍建设 >> 思想政治 >> 正文

达州市检察院传达学习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并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更新时间:2022/6/1 11:45:03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44321

 

531日,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初步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内设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陶成主持。

会议认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是在四川迈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喜迎党的二十大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客观总结过去五年来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深入分析当前四川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时代背景,全面部署未来五年四川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是一次牢记嘱托、维护核心的大会,是一次继往开来、风清气正的大会,是一次振奋精神、催人奋进的大会。大会的胜利召开,必将对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必将在四川发展历史进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会议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把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党支部集中学习研讨等多种形式,把全市检察干警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的精神上来,紧紧围绕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不断强化宗旨意识、牢记使命担当、砥砺奋发作为,用能动高效的检察履职,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确保检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政治方向、加强理论学习,增强用党的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认真领会检察机关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也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的深刻内涵,切实把从政治上看贯彻检察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让检察工作更深更实体现政治要求。

二是服务保障发展大局,确保检察履职始终与党委中心工作同频共振。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聚焦党代会对达州组团建设川东北经济副中心、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等目标定位,结合达州建设五个中心、实施七大振兴行动等决策部署,找准切入点和落脚点,用检察工作自身的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统筹好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中的压舱石稳定器作用,依法惩治犯罪,切实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围绕绿色低碳、双园双驱发展战略,聚焦培育“3+3+N”现代产业集群、建设万达开天然气锂钾综合利用集聚区等重点部署,做好检察文章,通过深化跨区域检察协作、加强知识产权综合保护、探索开展企业合规审查、强化招投标领域系统治理等切实举措,持续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达州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提供坚实的检察保障。

三是践行为民司法理念,确保检察办案始终传递公平公正的温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谋划工作思路、制定检察方案,常态化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抓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公开听证、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食药环公益诉讼等工作,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等方面的更高要求,依法能动履行四大检察法律监督职能,强化对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突出问题的监督力度,用好行刑衔接”“两项监督、检察建议等监督制约方式,促进执法司法更加公平公正,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四是坚持从严管党治检,确保检察队伍始终保持忠诚干净担当的底色。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扎实开展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通过强化警示教育、严查执法司法腐败等举措,进一步健全完善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惩治与激励并重,着力培育干警在办案中应对风险和挑战的能力,防止和纠治履职中的不担当、不作为,解决好不愿监督、不敢监督的问题。注重专业精神和专业能力培养,开展更加实用管用的业务素能培训和业务技能评比,丰富完善青年干警导师制等传帮带措施,教育引导干警争当法治工匠、争做五个优秀干部,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素能精、纪律作风硬的检察队伍。

【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c) Since 2011 by www.scdz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818—2125402 传真[FAX]:0818-2182083 主办单位: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西外新区白塔路299号 邮政编码:635002 蜀ICP备120090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