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 检察业务 >> 检察一部 >> 正文

万源市检察院依法从严从快办结一起疫情期间假借销售口罩实施诈骗犯罪案件
更新时间:2020/3/10 17:19:07   作者:sjcy07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6466

万源市检察院依法从严从快办结一起

疫情期间假借销售口罩实施诈骗犯罪案件

 

近日,万源市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的全市首例涉疫刑事案件依法当庭宣判,以被告人官某某犯诈骗罪,判处有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4000元。

经依法审查查明:20202月初,被告人官某某利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公众急需口罩的心理,开始通过其微信朋友圈发布虚构的售卖口罩消息。27日,官某某通过微信朋友圈得知被害人刘某某有购买口罩需求后,便主动联系被害人,谎称有一次性医用口罩现货,并用网上下载的一次性医用口罩截图、医用口罩证件截图骗取被害人信任后,约定以0.3/只的价格交易。交易期间,官某某还谎称前批次口罩已发货,并伪造快递单号继续骗取被害人信任。从28日至13日,先后从被害人刘某某处骗取货款共计5025元,后将被害人微信拉黑。

针对疫情期间案件办理面临的实际困难和涉疫案件特殊情况,在该案侦查阶段,万源市检察院及时派员提前介入,对解决疫情期间侦查取证难题、有效搜集固定案件证据等方面提出了书面的引导侦查取证意见,为案件的从严从快办理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审查起诉阶段,万源市检察院就认罪认罚、庭审程序、出庭支持公诉等事宜与法院进行了有效衔接,最终确定以“云上法庭”方式,适用速裁程序审理该案,提出的确定刑量刑建议得到法院采纳。

 

【编辑:sjcy07】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c) Since 2011 by www.scdz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818—2125402 传真[FAX]:0818-2182083 主办单位: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西外新区白塔路299号 邮政编码:635002 蜀ICP备120090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