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 检察要闻 >> 正文

市检察院组织召开全市检察长座谈会贯彻全省高级检察官研讨班和市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深入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更新时间:2018/9/30 8:57:00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2682

近日,市检察院组织召开全市检察长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大检察官研讨班、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全省高级检察官研讨班和市委四届六次全会部署,总结前一段时期工作,部署下一阶段任务。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专职检委会委员、中层以上干部,各县(市、区)院检察长、办公室主任参加会议。                                                                                                                                                                                                                                                                                                                                                                                                                                                                                                                                                                                                                                                                                                                                                                                                                                                                                                                                                                                                                                                                                                                                                                                                                                                                                                                                                                                                                                                                                                                                                                                                                                                                                                                                                                                                                                                                                                                                                                                                                                                                                                                                                                                                                                                                                                                                                                                                                                                                                                                                                                                                                                                                                                                                                                                                                                                                                                    

会议观看了全市公益诉讼广告宣传片和万源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全市受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庭审短片。通川、达川、渠县、万源、宣汉、大竹、开江院分别结合本院特色亮点工作,作了经验交流发言。最后,市检察院付全忠检察长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

付全忠检察长认为,今年以来全市检察工作做到了“四个提升”,分别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监督水平提升,全面深化改革、法治达州建设水平提升,强化监督意识、司

法公新水平提升和加强队伍建设、队伍管理水平提升。他指出,当前检察机关面临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还存在工作信心不够、工作积极性不够、融入大局不够、内外宣传不够等“四个不够”的差距,因此,亟待更新新时代监督观、新时代敬业观、新时代共赢观等“三个观念”。他强调,针对当前重点工作要做好“五个持续”,明确新时代达州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目标和路径。

一、持续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把牢方向坚定信心。要坚定政治方向,提高站位,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紧密结合“三大活动”,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抓好大调研成果的转化运用,将成果用以指导实践、真正促进工作。进一步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从讲政治的高度管好阵地、导向和队伍。从政治上看大局想问题,在观察分析形势时把握好政治因素,策划推动工作时落实好政治要求,用法律手段解决好带有政治敏感性的问题。

二、持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职能有所作为。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办理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各类案件,提高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加强舆情风险、社会稳定风险预判,加强舆论引导特别是网上舆论引导。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做好中央督导组下沉督导工作汇报、个别谈话、走访问询、文档材料等工作的准备;坚持问题导向,将“迎检自查”与“持续推动”相结合,对专项斗争推进不平衡问题,加强调查研究,特别是对侵蚀基层政权的黑恶势力犯罪要加大打击力度;加强涉黑涉恶案件向上级检察机关和同级扫黑办的请示汇报;加大宣传发动力度,将惩治黑恶势力及“保护伞”犯罪成果作为重点内容,让社会广泛知晓斗争成果。做好重要时间节点的信访维稳工作,扎实开展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服刑人员刑事申诉专项审查,深入推进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保障高质量发展。主动思考如何通过法律监督的高质量保障经济发展的高质量;办理涉及企业、知识产权、科技创新的案件以及“套路贷”、网络传销、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必须坚持依法准确打击和防范化解风险相结合;综合发挥刑事、民事、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等多元职能作用,着力构建精准化打击、多元化监督、专业化办案、社会化治理、法治化服务相结合的全方位工作格局;着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金融风险防范、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劳动保障等领域“两法衔接”工作,提升工作成效。贴近和服务民生。加快推进“12309检察服务中心”线上线下平台建设,把未检工作作为检察院对外开放的窗口,统筹规划建设未检办案区、检察建议宣告室、法治教育场所等多功能型办案区;进一步创新代表联络、检察开放日、检察宣传的形式和方法,切实贡献具有达州特色的试点经验。

三、强化法律监督质效,促进监督转型升级。调整监督重点、拓宽监督领域。围绕解决高检院提出的“三个不平衡”问题,改变“重刑轻民”思想,让民事行政检察、公益诉讼与刑事检察平衡、充分、全面发展;立足宪法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定位,持续拓展法律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消除法律监督盲区。善用、用好现有监督手段,把能做的最大限度做到位;围绕提高监督质量主动作为,加强数据分析。创新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刚性。要主动与人大监督、行政机关监督、社会监督贯通起来,形成监督合力,增强检察机关监督刚性。一方面向科技要动力,用智慧检察拓宽监督视野;另一方面借力人大监督和社会监督增强监督刚性。改进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的方式,借力人大监督强化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探索试行检察建议公开公告、宣告制度,借助社会监督力量增强监督刚性。

四、持续全面深化检察改革,激发内生发展活力。要全面推进内设机构改革。要抓紧动起来,认真分析本院“三类人员”现状,按照相关文件要求,提前做好人员调整的谋划和思想动员,在对人员的安置、分配上,要根据个人的实际情况和专业能力,以及调整后的机构设置等做好工作统筹和人事安排,最大限度地做到平稳过渡。加注重与监察委办案的衔接、配合。全力支持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注重职务犯罪案件办理“三个效果”的统一。坚持以沟通协调为总基调,全力支持配合,积极完善与同级监察委的衔接协调机制,依法办理职务犯罪案件。落实好领导责任,领导干部要带头办案、办好案,引领全体检察官切实提升办案质量。同时,要按要求落实好检察长列席同级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制度,促进领导干部带头办案、履职尽责。此外,两级院领导、业务部门负责人要落实好领导责任,依托法律文书核阅、流程监控、质量评查等手段,处理好落实司法责任制后放权与监督的关系。

五、持续抓好当前重点工作,推进“三型三化”发展。要抓好主体责任落实。要利用好巡察整改契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以党建为依托,以基层一线为重点,深度融合党的建设、队伍建设和业务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不断加强内部管理。抓好“智慧检务”建设。积极开展大数据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建设应用、大力推进三远一网和智能办案区建设、积极建设应用智能出庭系统,基层院要因地制宜做特色亮点。抓好目标绩效考核任务落实。要紧盯各条线定性、定量指标,坚持每月定期自查、分析、通报,确保高质量顶格完成各项指标任务,注重创新工作经验总结,积极汇报。各基层院也要充分挖掘本院特色优势,在争取党委政府表彰和省院市院表彰上共同发力抓好检察文化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按照省院要求,检察文化要慎用诗词书画等外在形式的包装和展示,更加突出检察机关主责主业,检察文化建设要与当前重点工作相结合,突出检察特色。

 

【编辑:bgs】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c) Since 2011 by www.scdz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818—2125402 传真[FAX]:0818-2182083 主办单位: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西外新区白塔路299号 邮政编码:635002 蜀ICP备120090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