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 检察要闻 >> 正文

市检察院召开听庭评议会推动庭审实质化工作
更新时间:2017/3/27 11:16:25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5082

    3月9日,市检察院在通川区检察院组织开展庭审观摩活动,并召开听庭评议会,研究部署庭审实质化工作。省检察院公诉一处副处长赖权宏、市检察院专职检委会委员黄中出席会议并讲话,通川区检察院检察长熊瑛、大竹县检察院检察长陈刚、公诉处正副处长出席会议,各基层检察院公诉条线分管领导、科长参加会议并发言。会议由市检察院公诉处处长刘东泓主持。
    通川区检察院首先介绍了案件选择初衷、庭前准备经过和遇到的问题及化解办法。各参会人员紧紧围绕庭审情况和庭审实质化工作开诚布公、踊跃发言,客观总结了庭审出彩和不足之处。各基层院分别介绍了推进多媒体示证、“四类人员”出庭、公诉人出庭能力建设等工作的情况,反映了出现的问题和面临的困难,并畅谈了工作思路和打算。赖权宏副处长充分肯定了达州市检察机关扎实推进庭审实质化工作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称赞本次观摩庭货真价实、原滋原味、可圈可点,具有较高的实践价值和借鉴意义,并就庭审发问、举证质证、论辩等专业技能进行了指导。
    黄中专委在讲话中对庭审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剖析和总结,对诸多细节性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看法和意见,并对推进庭审实质化工作提出了六点要求:一是要切实转变观念,将不得强迫自证其罪、无罪推定、非法证据排除等制度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庭前过滤作用;二是要在审判中立和控诉平衡的诉讼架构中找准定位,强化举证责任承担,克服指控不够、依赖卷宗材料的传统观念;三是要深化多媒体示证客观还原案发现场的作用,探索利用多媒体举证解决证人出庭难问题,优化多媒体示证方式,使其更加形象直观;四是要保障被告人的实体和程序性权利,尊重律师执业权利,听取律师辩护意见,为被告人、辩护人申请“四类人员”出庭提供支持,克服公诉优势心理;五是要通过多种形式的岗位练兵活动,如观摩庭、业务培训、公诉人业务竞赛、案件质量评析会等,打造能履职、有担当、业务强的公诉队伍,培养公诉领军人物,带动公诉工作整体上台阶。六是扎实开展观摩庭工作,加强与法院的沟通协作,利用庭前会议解决证据出示、“四类人员”出庭等问题,主动与辩方进行证据、观点开示,确保示证清晰有针对性,对抗激烈有观赏性。同时要加强后勤保障,解决交通拥堵、场地局限、设备落后等问题,确保观摩庭质量和效果,充分发挥观摩庭“以点带面”的作用。

【编辑:bgs】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c) Since 2011 by www.scdz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818—2125402 传真[FAX]:0818-2182083 主办单位: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西外新区白塔路299号 邮政编码:635002 蜀ICP备120090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