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 检察要闻 >> 正文

达州市检察院强化检察服务大厅建设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更新时间:2017/1/17 10:28:06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4399

    2015年以来,根据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关于深入推进检务公开的决策部署,达州市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高检院《关于全面推进检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坚持“面向群众、方便群众、畅通诉求、注重实效”的原则,示范引领全市检察机关建成并投入使用“检察服务大厅”,着力打通检察机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司法公信力大幅提升。
    一、“三化”引领,高标准配置大厅硬件
    一是统筹示范制度化。为把检察服务大厅打造成为服务群众的新纽带和展示形象的新窗口,达州市院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全市检察服务大厅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试行)》,从外观设计、功能规范、服务流程等方面提出统一要求,规范全市检察机关“检察服务大厅”建设,并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示范建成全省首个集控申接待、案件受理、法律咨询和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等职能为一体的“一站式”检察服务大厅。
    二是建设标准规范化。达州市院检察服务大厅位于市院机关大门左侧,独立于办公楼,占地330m2,内设一个接待大厅,以及专用接待室、检察长接待室、心理疏导室、视频接访室、公开听证室等7个功能室。大厅正面是蓝底白字的“检察服务大厅”背景墙,侧面上墙公示相关规章制度和工作人员信息,大厅内外安装有全视角监控系统和安检系统,法警值班备勤和防爆消防器材配备齐全。目前下辖的5个基层院采用统一的外观标示和功能配置,新建或改建了检察服务大厅。
    三是功能设置人性化。检察服务大厅将空调、饮水机、储物柜、沙发、急救箱、雨伞等便民设施配齐配全,对外悬挂“工作时间”标牌和“人民来信”投递箱,开通远程视频接访,畅通基层群众诉求通道。大厅内外安装的条形LED显示屏、检务公开宣传栏、电子触摸屏和电子显示屏,滚动公示《检察人员纪律条例》、《检察长接待制度》、《投诉指南》、《来访人员举报须知》等制度,以及检察门户网站地址、周三检察长接待日、12309民生服务热线、重大案件信息等内容,方便了群众了解检察工作。
    二、“两线”并行,无缝隙对接群众需求
    一是线下功能窗口对接。围绕“贴近群众、服务民生”宗旨,检察服务大厅通过四个功能窗口集中归口为群众提供服务,确保来访群众进一道门办结所有事。控告申诉接访窗口统一承担接待来信来访,目前已接待来访群众1020人次,受理控告申诉案件227件;法律服务窗口接受群众咨询,已提供法律咨询服务560人次,检察长接待48人次,视频接访15次,心理疏导36人次;案件管理窗口负责收送案,已收送各类案件699件,初审各类卷宗1988册,接待律师146人次;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窗口实行前台受理与后台查询线上流程化管理,已受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433次,均能快速办结函复。
    二是线上网络平台对接。达州市检察院除在检察门户网站开通网上信访、预约、查询等专用通道外,还在检察服务大厅内接入检察专网和互联网的“电子触摸屏”,搭建起线上自助办理平台,实现网上提交、网上受理、网下办理、网上答复,为群众反映诉求、查询办理情况提供了便捷高效的线上线下互联互通服务平台。
    三、“三点”借力,全方位延伸服务职能
    一是借力律师参与,着力缓解信访压力。达州市检察院与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会签《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检察机关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实施办法》,建成了由28名律师组成的“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律师人才库”,7个基层院也相继与当地司法行政部门会签工作文件,并建成“律师人才库”。各院在检察服务大厅专设“律师接待室”,主动为信访人提供法律咨询、案件代理等服务需求,让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并引导信访人依法维权,目前律师已协助检察机关化解信访积案21件。
    二是借力公开审查,着力夯实公信根基。达州市检察院依托在检察服务大厅设立的公开听证室,在办理刑事申诉、国家赔偿、民事监督、不立案监督、举报答复等涉检信访案件时,充分运用公开听证、公开答复等方式,邀请律师、代表委员、特约检察员等参与公开审查,促进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依法公正处理。目前已办结的18件涉检公开审查案件,当事人均息诉罢访,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三是借力窗口宣传,着力搭建沟通桥梁。达州市检察院利用“检察开放日”,邀请各界代表走进检察服务大厅,零距离感受检察职能。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公示申请律师提供公益无偿法律服务制度,引导信访群众自觉运用法律程序和办法解决问题。将“律师人才库”的律师在检察服务大厅电子查询屏上公示,方便来访群众自主选择律师为其提供法律服务,逐步将律师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引入法治化轨道。
【编辑:bgs】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c) Since 2011 by www.scdz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818—2125402 传真[FAX]:0818-2182083 主办单位: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西外新区白塔路299号 邮政编码:635002 蜀ICP备120090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