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 检察要闻 >> 正文

新闻媒体聚焦市检察院“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监督活动”和精准扶贫工作
更新时间:2017/1/17 10:15:45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5059

    市检察院召开“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监督活动”新闻发布会  11月10日上午,达州市检察院召开“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监督活动”主题新闻发布会,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新闻发言人蹇明海通报了全市检察机关“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监督活动”工作开展情况及典型案例,并答记者问。发布会由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向莉主持。
通报称:2015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院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创新建立“三同步、双打击”生态环境资源司法保护机制, 严厉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并深挖隐藏在其“背后”的职务犯罪。2015年1月至今年10月,全市检察机关共依法监督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20件28人。其中,非法猎捕、杀害珍贵野生动物2件2人;非法采伐、毁坏国家重点保护植物1件1人;非法占用农林用地6件13人;非法捕捞水产品1件2人;盗伐、滥伐、非法收购林木8件8人;非法开采矿产资源案2 件2人;环境污染1件2人,依法查办生态环境资源领域职务犯罪案件17件21人。
发布会上,蹇明海副检察长还通报了“中铁23局集团川东水泥厂涉嫌非法占用林地110亩及李志雄、刘长安玩忽职守案”和“廖斌非法采伐、毁坏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及张胜友涉嫌玩忽职守罪案”等典型案例,并就全市检察机关开展此次“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监督活动”的意义、检察机关在此次“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监督活动”中发挥了哪些职能、如果环境资源监管部门监管不力是否会涉及到犯罪等方面详细的解答了记者提问。
    参加此次发布会的新闻媒体有四川日报、法制网、达州日报、华西都市报、四川法制报、四川在线、四川新闻网、达州电视台、达州晚报、达州网、达州新报、凤凰山下。

    新闻媒体集中报道市检察院帮扶村  11月11日,市检察院组织省级驻达新闻媒体、达州本地新闻媒体对帮扶的渠县义和乡店湾村进行集中报道采访,媒体记者通过听取介绍、实地走访、入户调查等方式,详细了解了市检察院对口联系帮扶店湾村后开展的一系列帮扶工作,以及一年多来店湾村在基础设施、产业规划、困难户对口帮扶等方面带来的新变化。
店湾村地处义和乡东北方,与大义乡交界,全村幅员面积4.5平方公里,全村目前在册贫困户有153户331人,危房户80户涉及305人。在达州市检察院的帮扶下,该村新建水泥路4.3公里,毛坯路23公里,机械拓宽保边路5.4公里,新建便民桥2座。认盖农村廉租房10户,异地移民搬迁13户,完善村级办公阵地,完成23户危房改造,认挖3口山坪水塘和2口蓄水池。据统计,市检察院为店湾村争取各类资金227万元,争取项目资金320万元大力实施精准扶贫。如今的店湾村,路、水、桥、房等基础条件得到改善,阻止了贫穷的代际相传;变“给”为“奖”的帮扶新模式,让贫困户主动作为,甩掉贫困;种养殖产业逐步发展,让贫困户实现短期脱贫、长期致富。
    集中采访报道活动后,达州电视台播出了题为《精准扶贫下真功,店湾村里变了样》的新闻,时长6分钟,全面真实的展现了市检察院在精准扶贫工作下的真功夫;达州日报刊发题为《第一书记谢丽红:“脱贫工作是干部的最大责任和使命”》反映了市检察院派驻的帮扶干部在脱贫工作中真抓实干的精神;达州网发布题为《达州市检察院定点帮扶渠县义和乡店湾村“第一书记”助村民脱贫》的长篇报道,各大媒体纷纷转载。

【编辑:bgs】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c) Since 2011 by www.scdz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818—2125402 传真[FAX]:0818-2182083 主办单位: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西外新区白塔路299号 邮政编码:635002 蜀ICP备120090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