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 检察要闻 >> 正文

市人大张德珍副主任一行视察调研我市刑罚执行监督工作
更新时间:2016/6/6 15:39:02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4510

    5月24日至2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德珍等领导一行对我市检察机关刑罚执行监督工作进行了专题视察调研。
    张德珍副主任一行先后到开江县看守所、大竹县看守所、川东监狱、达州监狱实地调研,通过查阅检察日记、案卷材料,视察监管场所,召开座谈会,深入了解刑罚执行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及派驻检察室的基础建设、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情况。在开江、市检察院召开的专题汇报会上,分别听取了两级院的工作汇报。
    在视察调研中,张德珍副主任及参加视察调研的各位委员、人大代表都充分肯定了全市检察机关近年来在刑罚执行监督工作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她指出:全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刑罚交付执行、刑罚变更执行、社区矫正等关键环节,健全机制,创新方法,加大监督力度,收到明显成效。多个驻所检察室获得高检授予的规范检察室殊荣,专项工作多次获得省上表彰,多项经验在全省会议上交流。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院党组坚强的领导,得益于院内外的联动配合,得益于驻监所干警的辛勤付出。
    在市院的汇报会上,张德珍副主任要求检察机关要进一步加大对刑罚执行监督的力度。一是提高认识,更新理念,不断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要充分认识刑罚执行监督的重要性,刑罚执行监督是法律监督的最后环节,它对刑事裁判能否得到完整、科学、规范的执行起到终结性、实现性的保障作用。要彻底转变传统的思维模式,要从重打击、轻保护、重实体、轻程序等传统观念向打击与保护并重、实体与程序并重观念转变。要增强监督的效率意识,只有坚持以效率作为指导意识和衡量标准,才能为整个社会法治能力的增强起到促进作用,真正体现出司法作为解决争端的最后途径的功能。二是更新方式,规范监督,提高刑罚执行监督的实效性。要从全局的角度考虑,须将刑罚执行监督置于整个诉讼过程中,监督的介入点前移。要抓住刑罚变更执行重点环节,对刑罚执行机关的重点岗位、重点人员中容易滋生腐败、产生执法司法不公、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作为监督重点。要注重院内外协调配合,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三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刑罚执行监督提供保障。两级院党组要高度重视,一把手要亲自抓,把这项工作切实放到议事日程上来,下大力气重点解决本地刑罚执行监督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建立刑罚执行监督责任制,使检察人员认真履行职责,不辱使命。要重视刑罚执行检察队伍建设,通过“两学一做”活动,强化干警职业操守;通过轮岗交流的方式加强骨干的配备,加大对干部的培训力度,提高干警的综合素质。要改善监所检察工作环境,为更好的履行刑罚执行监督职能创造好的条件。四是加强调研,汇总梳理,为司法体制改革和刑罚执行监督法律法规的完善做好准备。要加强调研,认真研究。通过人大代表向省以上人大提出议案,为相关法律的完善修改提出建议,将一些弹性监督条款改为刚性规范,真正提高监督的效益和质量。要做好检察系统人、财、物等方面的调研,做到情况明,家底清,为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做好准备。
【编辑:bgs】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c) Since 2011 by www.scdz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818—2125402 传真[FAX]:0818-2182083 主办单位: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西外新区白塔路299号 邮政编码:635002 蜀ICP备120090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