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 检察要闻 >> 正文

群众路线是检察工作的“生命线”
更新时间:2014/4/1 10:26:35   作者:付全忠   来源:达州日报    点击数:3927

331日,达州日报刊发达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付全忠同志署名文章《群众路线是检察工作的“生命线”》,

将全文转载如下。

 

群众路线是检察工作的“生命线”

达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付全忠

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路线,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取得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检察机关作为党密切联系群众并实际服务群众的重要力量,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就是为了进一步增强检察工作的生命力,必须端正指导思想和根本态度,夯实为民执法的思想基础,筑牢呵护检察工作“生命线”的坚强堡垒。

    一、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强化为民宗旨

    人民群众是党的生命之本、力量之源,是党执政合法性的前提条件和基础。党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是 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特征。检察机关是党领导下的政法机关,其权力同样属于人民。检察权的生命力,不仅因为他有国家强制力为后盾,有宪法和法律的支撑,更在于他能够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党的事业能不能兴旺发达,检察事业能不能科学发展,最终取决于人民的意愿、取决于人民的支持,因此,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让人民满意作为衡量全市检察工作成效的最高标准,坚持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理念,主动“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倾听民声、关心民意、关注民生,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才能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

    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践诺为民意愿

    检察机关坚持执法为民,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和检察机关的根本属性所决定的,也是“权力属于人民”的宪法原则在检察工作中的重要体现。全市检察机关要牢记检察权来源于人民,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牢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是义不容辞的重大职责,牢记人民是检察工作全部价值的最高裁决者,任何时候都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自觉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贯穿于全部检察工作中,依靠人民推动检察事业向前发展。只有这样,才能符合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所要求的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的原则,才能最终取信于民、增强执法公信力。具体工作中,无论是审查批捕、提起公诉,还是开展诉讼法律监督,无论是查办职务犯罪案件还是受理基层群众控告求助,都不能以工作强度高低、甚至办案数量多少为标准来衡量自己、评判工作,而要从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看是否能化解矛盾纠纷、是否促进和谐稳定、是否维护公平公正,将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自身工作成效的最终标准。只有带着深厚的感情为群众排忧解难,才能取得人民群众的亲近和信任。

    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提升为民意境

    “打铁还须自身硬”。检察人员是司法人员,更是人民公仆,必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树立可亲、可敬、可信的良好形象,使检察干警于接地气、增底气、聚民气中增添“气数”、扩大“气场”、提升“气质”。要立足接地气,着实改进执法作风,深刻认识执法作风直接关系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感受,牢固树立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观,坚持沉下身、沉下心、沉下力,通过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法律宣传下基层等,切实纠正执法思想上的偏差,端正执法作风,提高执法水平,让检察人员满怀热情地主动关心人民群众的疾苦,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要立足增底气,着力提升执法素质,深刻认识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组织群众、引导群众的能力高低直接关系检察机关执法为民的成效,把提高群众工作能力作为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通过集中培训、典型示范、岗位实践、深入群众等形式,提高检察人员群众工作能力。定期安排年轻干部和业务骨干到信访部门和党政部门挂职锻炼,提高把握群众心理、使用群众语言、疏导群众情绪、处理群众诉求的能力,努力使检察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要立足聚民气,全面推进执法公正,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的意见和部署,从不符合人民利益的问题入手,以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制约为重点,紧紧抓住影响司法公正的突出问题和制约法律监督能力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创新检察工作机制。始终坚持从严治检、廉洁从检,真正做到执法不受金钱、人情、关系干扰。

    四、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把握群众期待

    群众路线作为检察工作的生命线,需要紧跟时代脉搏,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要随时随刻倾听人民呼声,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的新期待,以人民群众对社会平安的需求为导向,更加主动地做好检察环节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各项工作,积极推进平安达州建设。要随时随刻倾听人民呼声,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新期待,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为首要价值追求,努力使受到侵害的权利依法得到保护和救济,使违法犯罪活动受到制裁和惩罚,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法律的尊严和公正,深入推进法治达州建设。要随时随刻倾听人民呼声,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反腐败的新期待,把反腐败作为工作重点,切实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积极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要随时随刻倾听人民呼声,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权益保障的新期待,依法严肃处理严重损害群众经济权益、政治权益、人身权利的违法犯罪和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民生领域犯罪,大力推进民生检察。要把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作为贯穿检察改革始末的核心,时刻衡量检察改革的方向,使人民群众在领略法律威严与神圣的同时,享受到法律的阳光与温情。

 

 

【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c) Since 2011 by www.scdz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818—2125402 传真[FAX]:0818-2182083 主办单位: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西外新区白塔路299号 邮政编码:635002 蜀ICP备120090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