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 检察要闻 >> 正文

达州市检察院传达学习市委五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更新时间:2023/1/3 9:55:08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4597



1229日,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市委五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并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内设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陶成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市委五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是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部署而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州动员令。全会通过的《决定》,以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为总牵引,提出加快建设一区一枢纽一中心,坚持四化同步、城乡融合、双园驱动、一核两翼发展,对于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州新篇章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会议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贯通起来,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交流宣讲等形式,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能动履行新时代法律监督职能,把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转化为推动达州检察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州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一是持续加强检察机关政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教育引导干警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锤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正确处理好讲政治与抓业务的关系,把检察机关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的具体要求落实到检察工作全方面、各环节,特别是在司法办案中,要把天理、国法、人情、良心融为一体,实现案件办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二是法治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精准贯彻有利于社会内生稳定的宽严相济、少捕慎诉慎押等刑事司法政策,为达州加快培育川东北省域经济副中心提供强有力保障。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秩序等违法犯罪,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助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聚焦万达开天然气锂钾综合利用集聚区、东出北上国际陆港枢纽建设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度对接企业法治需求,把加强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等落细落实,全周期服务保障重大项目实施,为企业发展助力。

三是持续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围绕四大检察法律监督体系,持续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加强刑事诉讼全流程监督,重点监督有案不立、压案不查、徇私枉法等执法司法不公问题。精准民事诉讼监督,将民间借贷、劳动报酬等虚假诉讼案件高发领域作为重点,把对事监督与对人监督相结合,破解深层次违法问题监督不足难题。深化行政检察监督,综合运用抗诉、检察建议等监督方式,全面开展审判活动、行政执行、行政违法行为监督,促进案结事了政和。丰富完善公益诉讼制度,正确处理行政权与司法权关系,通过诉前检察建议促进行政机关履职整改;积极稳妥拓展公益诉讼办案领域,探索办理安全生产、公共卫生、个人信息保护等领域公益损害案件,切实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四是全面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严厉打击盗抢骗”“食药环等侵害民生民利犯罪,从严追诉侵害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特定群体人身权利犯罪。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深化检察为民办实事活动,抓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公开听证、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工作,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深入推进普法宣传教育,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法治进乡村等活动,将宣传触角向基层一线、重点行业领域延伸,促进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五是毫不动摇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对照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人民群众对法治的新要求,实施检察队伍工匠”“大师培育计划,通过专题培训、岗位练兵、业务竞赛、检校共建等方式,不断提升干警专业能力和办案水平。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以严的总基调强力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持续纠四风、扬新风。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成果,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加强政治督察,强化对重点岗位、重点业务条线的廉洁教育和风险防控,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

【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c) Since 2011 by www.scdz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818—2125402 传真[FAX]:0818-2182083 主办单位: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西外新区白塔路299号 邮政编码:635002 蜀ICP备120090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