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 公示公告 >> 工作报告 >> 正文

达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21)
更新时间:2022/7/18 10:53:01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2317

 达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2224

在达州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达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各位代表:

我代表达州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人民检察制度创立90周年。在市委和省检察院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市政府大力支持、市政协民主监督下,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市委“157”总体部署,充分履行四大检察职能,共办理各类案件11956件,同比增长11.7%,办案规模稳步扩大、办案能力持续增强、办案质效不断提升,为达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达州新篇章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一、始终坚定政治担当,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把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自觉将检察工作融入中心工作大局,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中牢记检察初心、践行检察使命。

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依法履行惩治犯罪职能,批捕各类刑事犯罪1969人,起诉3585人。着力保障生产生活秩序,严厉打击故意杀人、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盗抢骗”“黄赌毒等多发性犯罪,人民群众安全感得到进一步提升。固化4项机制14条措施,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深度剖析涉黑恶案件背后的问题,发出检察建议14份,推动相关行业领域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大竹县检察院被评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服务保障重大战略实施。主动融入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不断拓展跨区域司法协作的广度和深度,协同办理案件48件,推动毗邻区域生态环境保护、未成年人观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积极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起诉破坏农业农村发展、危害农民生产生活犯罪213人,向农村5类人员等重点人群发放救助金101.5万元。全力保障创新驱动发展,持续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与市法院、市公安局建立协作机制,厘清案件管辖等法律适用问题,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22人。坚决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起诉非法集资、贷款诈骗等犯罪47人,参与12件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追赃挽损、资产处置工作。

积极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依法严惩扰乱市场经济秩序、侵害市场主体等犯罪,保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参与招投标领域系统治理,健全备案审查、案件会商机制,推动执法司法认识、办案标准统一,起诉串通投标犯罪12人,并通过检察建议促进相关行业加强监管。审慎办理涉民营经济案件,依法对24名涉案民营企业负责人和业务骨干不批捕、不起诉,最大限度降低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

二、着力增强检察能动,守护人民美好幸福生活

聚焦新时代法治建设的更高要求,办好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小案,切实做到人民有所盼,检察必有应。

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深入贯彻四个最严要求,紧盯网络餐饮平台、乡镇小作坊等重点领域开展监督,起诉制售有毒有害食品等犯罪61人,办理食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99件,保护群众舌尖上安全。渠县检察院办理的整治乡镇小作坊公益诉讼案,被省检察院评为优秀案例。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高发势头,坚持上下游犯罪全链条打击、境内外犯罪一体化治理,起诉电信网络诈骗、帮助信息网络犯罪291人,守护群众钱袋子安全。加强窨井盖问题综合治理,发出检察建议5份,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专项行动,对城区内破损的窨井盖全部进行维修、加固,保障群众脚底下安全

强化特定群体保护。深入推进新修订的两法学习宣传、实施监督工作,开展专题讲座42场次,筑牢未成年人保护法治防线。依法严惩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做到一个也不放过。监督教育部门对教职员工入职查询7万余人,促使有相关犯罪记录的人员被解聘、开除。打造全市统一的未成年人检察品牌巴渠佑苗,提升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化水平,市检察院被评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依法查办以老年人为主要对象的药品、保健品虚假宣传案件。专项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起诉恶意欠薪犯罪5人,通过支持起诉帮助劳动者追回劳动报酬210余万元。

着力修复社会关系。适应刑事犯罪结构性变化,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依法不批捕685人、不起诉457人;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行动,审查后决定或建议不羁押272人。对3081名犯罪嫌疑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用更小的司法成本争取了更好的社会治理效果。办理群众信访887件,全部做到件件有回复;开展治重化积专项活动,化解重复信访案件36件。开展检察听证73场,让公平正义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既解开法结,又解开心结

三、不断提升监督质效,切实维护执法司法公正

始终坚守客观公正立场,履行好新时代法律监督职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加强刑事监督。深化刑事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与市县公安机关共同设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纠正侦查活动违法151次。加强刑事审判活动监督,抗诉案件13件,抗诉意见采纳率100%。加强刑事执行监督,纠正提请机关减假暂不当86人;对全市6个看守所开展巡回检察,促进看守所监管水平提升,工作经验被最高检转发推广。自觉服务反腐败工作大局,起诉职务犯罪45人,立案查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3人。与公安、司法行政机关会签协作文件,监督行政机关移送案件55件,推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依法、有序、高效衔接。

精准民事监督。加强民事审判和执行活动监督,提出监督意见170件。强化虚假诉讼监督,办理案件13件,发出检察建议10份,让捏造事实、恶意串通的假官司”“假调解得到及时纠正。通川区检察院与法院、公安机关会签《关于建立防范和查处虚假诉讼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成功办理一起涉案金额达1900万元的合同纠纷虚假诉讼案。对依法不支持监督申请、终结审查的116件案件,加强释法说理,做好当事人息诉服判工作,维护生效裁判权威。

做实行政监督。切实承担维护司法公正和促进依法行政的双重责任,办理行政生效裁判、审判程序违法监督案件41件,行政执行违法监督案件65件。推行行政诉讼监督案件一案三查工作机制,生效裁判监督化解率达30%,化解率位居全省检察机关首位。深入推进土地资源领域行政处罚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向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7份,监督追缴1.7万平方米国有土地出让金。

拓展公益诉讼。立案公益诉讼案件348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31份。依托公益诉讼随手拍小程序拓展案源,探索办理的民间借贷利息个税流失系列公益诉讼案,得到最高检充分肯定。开展违法代收契税专项监督,督促行政机关追回房产开发商违法代收的业主契税,有力保障了购房者合法权益。开江县检察院办理的违法代收契税系列公益诉讼案,帮助826户业主解决房产证办证难问题,相关工作经验被《检察日报》推介。加强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办理案件101件,保护达州蓝天碧水净土。万源市检察院在花萼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设立生态环境检察室,用检察力量守护达州的天然氧吧

四、持续深化自身建设,全面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以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为牵引,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业务,把严的要求和实的举措贯彻到队伍建设全过程。

传承忠诚底色。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教育引导干警做两个确立坚决捍卫者和两个维护坚定践行者。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明确三张清单”“十项任务,贯通学习百年党史和九十年人民检察史,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演讲、学习周永开、争当好干部先进典型评选等活动24场次。紧扣达州新阶段七问,深入开展三大活动,举行主题讨论19场,形成调研文章12篇,检察干警创新实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明显提升。

鲜明强基导向。强化队伍专业素能建设,开展实战化岗位练兵6场,选派业务骨干参加全省竞赛,6人获得标兵”“能手称号,获奖人数较2020年增加2倍。制定理论研究课题管理办法,组织干警参加第八届治蜀兴川法治论坛征文活动,获奖数量排在全省检察机关首位。持续推进基层检察院一院一品建设,通过差异化发展,打造特色亮点品牌。开江县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办案团队荣获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称号。

从严管党治检。扎实开展队伍教育整顿,聚焦四项任务,深化四项教育,一体推进查改治建,建立健全制度机制31个。拓展教育整顿成效,出台10项措施深入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经验被《检察日报》报道。严格落实三个规定及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共填报有关事项193件,同比增长77.1%。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健全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制定两个责任清单,开展警示教育18场,持续传导从严治检压力。深化司法责任制配套改革,常态化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和检务督察,加强检察权运行管控,坚决防止检察权滥用。

自觉接受监督。始终牢记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68次。接受市人大常委会专项视察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全面抓好审议意见落实。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检察工作、观摩司法活动880余人次。认真研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75条意见建议,并将其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切实举措。深化检务公开,依法发布重要案件信息473条、公开法律文书1683件。每周在市电视台播出达州检察档案栏目,通过以案释法,持续引领社会法治风向。

各位代表,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坚定笃行,追赶跨越,总体工作呈现稳中向好发展势头,共有19个集体、20名个人获得省级以上表彰奖励,9件案例入选全国、全省典型案例。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离不开市政府、市政协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各位代表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在此,我代表全市检察机关、全市检察人员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检察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服务经济发展大局的主动性还不够,工作举措的针对性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法律监督的力度和能动性尚显不足,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三是基层基础建设还有薄弱环节,智慧检务的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对此,我们一定会高度重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予以解决。

 

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全市检察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紧紧围绕市委“157”总体部署,按照争创检察双一流、服务达州新定位工作思路,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职责使命,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担当作为,为达州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一是扛牢政治责任,倾力倾举保障安全稳定。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严厉打击敌对势力违法犯罪活动,有效防范各类政治安全风险。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严惩严重暴力犯罪,持续惩治和预防毒品犯罪,深度参与网络治理,助力达州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适应刑事案件结构性变化,深入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减少社会对立面,以法安达州,以德润人心。

二是提升检察作为,善做善成服务发展大局。严厉惩治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犯罪,以检察建议为抓手促进治本清源,持续深化招投标领域系统治理,助力构建一流营商环境。依法审慎办理涉企案件,探索开展企业合规审查工作,扩大法治体检适用面,全方位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全面构建刑事、民事、行政三合一知识产权检察保护体系,以法治手段保护创新创造,助推国家双创基地建设。坚持刑事检察和公益诉讼双管齐下、协同发力,深化生态环境保护跨区域检察协作,守护秀美的巴山渠水,护航绿色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坚持人民至上,用心用情增进民生福祉。深化检察为民办实事,持续开展打击侵犯群众切身利益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重点整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等问题,坚决铲除违法犯罪滋生土壤。加大对涉案一老一小、生活困难群众等重点群体关爱救助力度,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法治之光照进每一寸角落。加强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落实首访案件检察长接待等为民举措,依托公开听证、公开审查引导人民群众监督检察办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四是聚焦监督主业,尽职尽责维护公平正义。坚持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落地落实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提升刑事立案、侦查活动的监督质效。优化刑事审判、执行活动监督方式,守好司法公正最后一道防线。全面加强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工作,完善一体化办案机制,强化精准监督、类案监督,赋能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以稳数量、调结构、提质效、拓领域为主线,加强重点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忠实履行公共利益代表的职责使命。

五是追求更高标准,从严从实锤炼过硬队伍。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效化,不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筑牢对党忠诚之魂。对标对表好干部五个优秀标准、五个过硬要求,实施一流队伍计划,以培育全国模范基层检察院、创建知名检察品牌为引领,以落实司法责任制、检察官惩戒为驱动,以深化教育培训、实战练兵为抓手,全面加强检察履职能力建设。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扎实开展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持之以恒从严管党治检,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

各位代表,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新的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本次大会的决议,牢记使命、守正创新、勇毅前行,为达州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Copyright (c) Since 2011 by www.scdz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818—2125402 传真[FAX]:0818-2182083 主办单位: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西外新区白塔路299号 邮政编码:635002 蜀ICP备120090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