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 公示公告 >> 工作报告 >> 正文

达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7——2021)
更新时间:2022/7/18 10:38:25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1556

达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11021

在达州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达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各位代表:

我代表达州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过去五年,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市委和省检察院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履职尽责,为达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出检察智慧和力量。

一、聚焦平安建设,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坚决捍卫政治安全。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作为头等大事,起诉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泄露国家秘密等犯罪27人。强化互联网综合治理,起诉利用网络实施犯罪198人,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对5.09特大跨境电信诈骗案209名被告人提起公诉,坚决遏制电信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建立健全办案风险防控机制,对敏感复杂、涉众型案件同步做好风险评估,依法及时妥善处置。

切实保障社会安定。持续推进平安达州建设,批捕各类刑事犯罪8972人、起诉13558人,人民群众安全感显著提升。着力打好禁毒人民战争,批捕毒品犯罪1669人、起诉1914人,运用检察建议监督职能部门堵住毒品邮寄等监管漏洞。主动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出台依法战疫十条措施,起诉妨害疫情防控犯罪15人,对制售假冒防疫物资等问题发出检察建议60件,为疫情防控夯实法治保障。市检察院部署开展监管场所疫情防控专项监督,工作经验被省检察院推广。

坚定推进扫黑除恶。扛起维护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的政治责任,批捕涉黑恶犯罪308人、起诉548人,其中,起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247人。深挖黑恶势力背后保护伞,移送线索131条,对7名充当保护伞的公职人员提起公诉。针对涉黑恶案件暴露出的社会治理问题,发出检察建议66,推动源头治理、系统治理。通川区检察院办理的罗某某等人寻衅滋事案入选全国扫黑除恶典型案例。大竹县检察院被评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二、围绕中心大局,全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护航达州发展新定位。主动融入“示范区”建设,与万州、开州等地建立检察协作机制,办理案件53件,推动跨区域生态环境和未成年人协同保护取得明显成效。服务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成立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牵头与市法院、市公安局会签协作机制,批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11人、起诉15人,办理的赵某等人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被评为全省保护知识产权优秀案例。

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严守金融安全底线,起诉经济金融犯罪943人,把化解风险、追赃挽损和维护稳定贯穿办案始终,严防金融风险向社会领域传导。全力保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依法惩治涉农领域违法犯罪,维护乡村生产生活秩序;加大定向救助帮扶力度,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307万元。宣汉县检察院办理的黄某培、黄某林司法救助案入选全国典型案例。用心守护达州绿水青山蓝天,起诉破坏森林资源等犯罪213人,办理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案件281件。渠县检察院办理的某水泥公司非法占用农用地案被评为全省精品案例。

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维护规范有序、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秩序,起诉强迫交易等危害营商环境犯罪196人,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破坏经济秩序犯罪53件,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同步出台《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依托检企共建以案释法帮助181件案件所涉民营企业防控经营风险;紧扣六稳”“六保要求,审慎办理民营企业涉嫌犯罪案件,依法不批捕11人、不起诉31人,最大限度降低对企业生产经营影响。

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监察体制改革前,发挥反腐利剑作用,立案查办职务犯罪165人,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4400余万元;开展专项追逃行动,成功抓捕和劝返8名外逃多年的职务犯罪嫌疑人。改革后持续保持打击腐败犯罪高压态势,健全监检衔接机制,起诉职务犯罪163人,有罪判决率100%

三、坚持人民至上,全力加强民生司法保障

积极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围绕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活动,紧盯乡镇农贸市场管理等点位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79件,着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起诉制售有毒有害食品等犯罪89人,监督相关部门整治问题窨井盖3200余个,用心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脚底下的安全。市检察院办理的李某某等5人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民事公益诉讼案,被最高检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单位联合评为典型案例。加强弱势群体权益保护,起诉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28人,运用支持起诉帮助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579万余元。

用心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深入开展打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批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356人、起诉372人。全面贯彻落实未成年人特殊保护制度,对238名涉罪未成年人依法不捕不诉,监督相关单位强制报告案件17件、开展教职员工入职查询7万余人。深化法治进校园,全市103名检察官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检察官讲开学第一课逐渐成为常态。打造全市未成年人检察品牌巴渠佑苗不断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规范化专业化建设。开江县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办案团队荣获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称号。

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化解。系统研判社会矛盾和刑事犯罪结构变化趋势,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依法不批捕2460人、不起诉1246人,对6657名犯罪嫌疑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抗、修复社会关系。优化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一站式便民服务,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对1075件群众来信全部做到件件有回复,对125件争议案件公开审查、公开听证。万源市检察院推进律师参与化解涉检信访案件的工作经验被最高检转发推广。

四、强化法律监督,全力促进执法司法公正

持续做优刑事检察。主动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切实发挥检察机关刑事诉讼主导作用,对1203件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对58件不构成犯罪、证据不足案件依法不起诉。全面强化刑事立案、侦查、审判和执行监督,办理立案监督案件440件,纠正侦查和审判活动违法1379件,提出抗诉90件,纠正提请机关减假暂不当396人,查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6件。监督审查特赦案件76件,市检察院被评为全省特赦工作先进集体。

持续做强民事检察。秉持权力监督与权利救济相结合的监督思维,办理民事诉讼监督案件837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和抗诉129件。聚焦执行难问题强化民事执行监督,发出检察建议202件。针对民间借贷等领域开展虚假诉讼专项监督,办理案件48件。通川区检察院办理的陈某某借贷纠纷案被评为全省虚假诉讼检察监督典型案例。

持续做实行政检察。贯彻穿透式监督理念,办理行政诉讼监督案件165件,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19件。落实拥军优属政策,在办理退伍安置、伤残抚恤等退伍军人行政诉讼案件中,切实做好释法说理、促成和解等工作,有力推动案结事了政和。聚焦国土资源、违建拆除等重点领域,开展行政非诉执行检察监督专项行动,发出检察建议111件,确保行政处罚决定得到有效执行。

持续做好公益诉讼。树牢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办理公益诉讼案件891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64件,督促行政机关整改417件,提起公益诉讼的132件案件均获法院判决支持。达川区检察院协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监督力量合力维护公益的做法被省检察院转发推广。开展弘扬红军精神、保护红色遗迹专项行动,为传承红色基因贡献检察力量。探索办理房地产开发商违规代收契税等新领域案件,工作经验得到最高检充分肯定。

五、打造过硬队伍,全力厚植事业发展根基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精心组织政治轮训、主题党课等活动157场次,树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推行三抓三促进工作法,打造美好生活守护先锋党建品牌,实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创新开展司法为民小故事讲述活动,引领干警进一步牢固宗旨意识、坚定为民情怀。

积极开展队伍教育整顿。深化四项教育,围绕6+N”顽瘴痼疾一体推进查改治建,精准运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引导干警主动填报自查事项,建立健全制度机制31个。有序推进法律监督专项检查,摸排清查案件8525件,通过制发纠正违法通知书等方式监督纠正问题103个。拓展教育整顿成效,围绕群众急难愁盼出台10项措施,深入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经验被《检察日报》报道。

聚力夯实基层基础。系统深化司法改革,在全省率先出台5153司法责任制改革配套制度,完成内设机构重塑性改革,健全完善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法律监督体系,改革后超过23%的审查起诉案件办理期限少于10天。坚持强基导向,以一院一品为引领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大竹县检察院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紧贴检察履职新要求,综合运用导师制、检校共建等方式,大力推进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21名干警荣获省级以上检察业务专家、标兵等称号。

全面推进从严治检。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切实担负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主体责任,落地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检察官惩戒等制度,对14名违纪违法干警追责问责,记录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276件。坚持放权与监督并重,完善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机制,筑牢廉洁司法防火墙。狠抓省检察院党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完成对7个基层检察院政治巡察,纪律作风持续好转。

各位代表,全市检察机关始终坚持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共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125次,邀请人大代表视察检务活动1200余人次,高质量办结代表建议,人大代表的有力监督已成为检察工作提质增效的强大动力。五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共有25件案件入选最高检、省检察院典型案例,21次在全国、全省作经验交流,94个集体、109名个人获得市级以上表彰,综合绩效持续位居全省检察系统第一方阵。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离不开市政府、市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在此,我代表全市检察机关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首这极不平凡的五年,我们深切体会到,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必须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牢牢把握检察机关政治属性,将讲政治贯穿于检察工作各方面、全环节,确保检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必须坚持检察机关宪法定位,强化法律监督,既做犯罪的追诉者、无辜的保护者、正义的捍卫者,更要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进步的引领者;必须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在重塑性变革中,顺应新形势、把握新要求、展现新作为,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必须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检,着力锻造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高素质检察队伍。这些成绩来之不易,这些经验弥足珍贵,我们将在新的实践中继续坚持、不断完善。

回首这极具挑战的五年,我们清醒认识到,对照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经济社会发展新需求和人民群众新期盼,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融会贯通法治理念的意识还需增强,司法检察主观能动性发挥不足;二是检察业务供给侧改革仍需加力推进,向社会和群众输出的法治产品尚需优化;三是履职基础保障仍然存在薄弱环节,信息化建设进度还需加快,检察业绩考评等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刚刚闭幕的市第五次党代会,擘画了达州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今后五年,全市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认真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体要求和“争创检察双一流、服务达州新定位”工作思路,完善法律监督体系,提升法律监督能力,全面履行“四大检察”职能,为达州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扛牢政治责任,在守护安全中体现检察担当。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持续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大力惩治危害公共安全、网络安全、生产安全等犯罪,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金融风险防范法治防线,确保社会大局安定有序。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检察环节诉源依法治理,推动市域社会治理和基层治理现代化,促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达州。

二是优化法治产品,在助力发展中贡献检察方案。找准检察工作服务保障建设“五个中心”、实施“七大振兴行动”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为实现“五大跃升”持续提供法治护航。聚焦服务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改革,完善检察办案保护创新创业容错机制,夯实创新发展法治根基。紧盯达州经济增量增效目标,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三是践行为民宗旨,在增进福祉中彰显检察情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严厉惩治危害人身财产、食品药品安全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犯罪,抓实以案普法、国家司法救助、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等工作,精准回应人民群众新需求新期盼。全面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传递法律对弱势群体和一贯守法者的温度,满足人民群众对良法善治的更高期待。深化军地检察协作,依法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加强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建设,推动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化与社会化有效衔接。

四是做强监督主业,在捍卫正义中展现检察作为。四大检察为依托,全面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充分发挥刑事诉讼主导作用,做优刑事诉讼全过程监督。全面贯彻执行民法典,增强民事检察监督主动性、精准性,推动依法解决执行难、虚假诉讼等问题。发挥行政检察一手托两家功能作用,强化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责,同步提升办案规模和质效,当好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代表者、守护者。依法查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坚决维护司法源头公正。

五是深化阳光司法,在创新机制中提升检察公信。完善和落实办前联系、办中沟通、办后回访工作机制,常态化做好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收集、吸纳和反馈工作。推进检务公开与便民服务集约融合,推广第三方评估、公开听证等公众参与机制。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每年向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法律监督工作情况。完善检察建议制发程序,探索重要检察建议向党委、人大、被建议单位上级主管部门抄送制度。

六是坚持强基导向,在争创一流中集聚检察动能。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业务,着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同步推进模范检察院创建和薄弱检察院帮扶。以五个优秀干部标准为引领,加强四化建设,加快实施检察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培育新时代法律监督工匠”“大师。巩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健全完善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各位代表,新蓝图振奋人心,新征程前景壮阔。全市检察机关将在市委和省检察院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法律监督职能定位,凝心聚力、忠诚履职、担当作为,为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达州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c) Since 2011 by www.scdz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818—2125402 传真[FAX]:0818-2182083 主办单位: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西外新区白塔路299号 邮政编码:635002 蜀ICP备120090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