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 图片新闻 >> 正文

达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成带队专项视察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
更新时间:2022/7/15 10:21:17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817

 

 

 

 

 

712日至1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成带领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市人大代表组成的专项视察调研组,深入大竹、开江两地视察调研公益诉讼工作。大竹县人大常委主任蔡文华,开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马林、政法委书记楚峰,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盛和副检察长李小平陪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前往大竹石河镇垃圾填埋场、海螺水泥集团复植复垦现场、五峰山古树名木治理和保护、开江甘棠镇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标志建设、任市镇垃圾填埋场生态修复和明月江上游水体污染整治现场,察看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整改落实和后续修复情况。调研组一行还实地观看了大竹县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相关功能室和检察文化长廊,开江县检察院青少年基地、图书阅览室、荣誉室,并组织召开了座谈会。

会上,大竹、开江检察院专题汇报了工作情况、经验做法以及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听取了行政执法机关代表对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征求行政机关对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的决定(草案)》的意见和建议。最后,王成副主任作了重要讲话。

王成认为,全市检察机关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政治站位高,服务大局意识强,公益诉讼工作扎实推进,思路清、履职好、绩效显。王成指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作为一项全新的法律监督职责,是检察机关的核心业务之一,检察机关要在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把这个主责主业抓紧抓实。

王成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引领,更加自觉地把公益诉讼置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谋划和推进,聚焦服务保障污染防治攻坚战、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渝双城经济圈等战略部署,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在促进绿色发展、推动依法行政、服务保障民生中的重要作用。二是加大办案力度。全市检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扎实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在法定领域深耕细作,实现各领域全面发展。同时,要稳妥探索网络安全、应急管理、老年人及残疾人权益保护等新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工作局面。三是健全完善协作配合机制。全市检察机关要主动与行政机关“沟通”“对话”,健全与行政机关在信息共享、协作配合、线索移送等方面的机制建设,合力推动依法行政、依法整改,实现法律效应、社会效应、生态效应相统一,共同构建公益保护共建共治共享大格局。四是加强宣传力度。全市检察机关要及时总结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和好经验好做法,通过微信公众号、召开新闻发布会、法治宣讲、发布典型案例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提高社会知晓率和群众参与度。

【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c) Since 2011 by www.scdz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818—2125402 传真[FAX]:0818-2182083 主办单位: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西外新区白塔路299号 邮政编码:635002 蜀ICP备120090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