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 检察业务 >> 检察一部 >> 正文

达州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全面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工作推进会
更新时间:2022/7/4 17:05:38   作者:第一检察部   来源: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点击数:50954

会上,与会人员围绕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进行了充分交流讨论。

“通川区作为达州主城区,人口集中,流动性强,办案人员对不捕决定一是怕犯罪嫌疑人脱离监管,二是怕犯罪嫌疑人再犯罪”、“非羁押强制措施的科技手段运用不足,技术、资金跟不上”、“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等重点工作是否能统筹推进”......近三个小时的座谈会,参会人员纷纷结合工作实际谈问题、找原因、提建议。

韩旭教授对各院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现场答疑解惑,并从开展检警同堂培训、细化量化“社会危险性”条件、建立完善容错机制、加快推进建立非羁押强制措施保障机制等方面对进一步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进行了现场指导。

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熊瑛对韩旭教授一行表示感谢,就进一步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切实担负起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使命担当。作为法律监督机关,要更加坚决落实、更加主动践行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充分发挥诉前主导作用,坚持上下联动,内外协调,切实担负起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主导责任。

切实把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贯穿于监督办案全过程。要进一步更新司法理念,坚决克服“构罪即捕”“一诉了之”“一押到底”等理念,切实担负起法律监督机关的应有职责。要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全面显成效的良好工作格局。

切实健全完善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长效机制。推动建立健全检警协作配合、移送审查逮捕社会危险性实质性证明、常态化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等工作机制,着力形成刑事诉讼各环节协力共推的良好工作局面。

 

【编辑:sjcy07】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c) Since 2011 by www.scdz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818—2125402 传真[FAX]:0818-2182083 主办单位: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西外新区白塔路299号 邮政编码:635002 蜀ICP备120090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