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 队伍建设 >> 党的建设 >> 正文

达州市检察院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
更新时间:2022/7/4 16:41:27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41692

616日上午,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615日市委常委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市检察院在家班子成员、各内设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陶成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

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迈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喜迎党的二十大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四川视察指导工作,作出系列重要指示、提出系列重要要求,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现实指导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重视、对四川人民的关怀,让全省各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深受鼓舞、备感振奋。

 

会议强调

全市检察机关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突出思想发动、精心安排部署、抓好统筹结合,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把全体检察干警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确保各项检察工作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

会议要求

一是坚决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依法严惩故意杀人、抢劫、涉枪涉爆等严重犯罪,持续打击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犯罪,常态化开展好扫黑除恶斗争,让人民群众有更实在的安全感。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同步加强法治宣传、犯罪惩治和追赃挽损,保护老年人群“钱袋子”安全。认真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深化运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最大限度分化犯罪、减少社会对立面,促进社会内生稳定。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抓好最高检一至八号检察建议落实,持续推进诉源治理,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二是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统筹好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妥善办理涉疫案件,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涉金融信贷领域犯罪,加强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维护经济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服务保障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加大对天然气开发、锂钾资源综合利用等相关产业司法保护力度,依法妥善办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过程中出现的新类型案件。坚持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综合运用打击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犯罪、开展企业合规审查、法治体检等措施,强化对高新技术产业、创新型市场主体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保障企业科技攻关和科创成果转化,助力达州建设区域重要“创新创业中心”。

三是法治护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准确把握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政治要求,通过严厉惩治涉农领域犯罪、法治宣传进乡村、加强农村“五类人员”司法救助、开展“公益诉讼守护农村美好生活”专项活动等举措,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紧紧围绕“非农化”加强耕地保护领域检察监督,重点关注非农建设、开垦围垦、耕地复垦过程中影响耕地数量和质量的问题,加强对耕地撂荒等土地浪费问题综合整治,切实守住耕地红线;着力保障粮食安全,抓好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依法惩治无证售卖种子农药、粮食购销领域职务犯罪等,促进粮食安全领域问题标本兼治,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得到不折不扣落实。

四是持续加强生态环境检察保护。认真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持续推进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专项整治,突出办理一批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案件。结合达州城市创建工作部署,探索建立生态检察官、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巡回检察室等生态环境保护新模式,把增殖放流、巡山护林、劳务代偿等恢复性司法措施引入检察办案实践,服务保障“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工程建设,让达州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五是从严从实锻造过硬检察队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深化“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为牵引,严格执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要求,持续加强检察干警思想政治、家风家教和纪律作风建设。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决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主体责任,健全正风肃纪反腐长效机制,促进“三个规定”、政治督察、检察官惩戒等举措更好落实。锚定“质量建设年”“品牌建设年”各项目标任务,破除个别检察干警“甘于平庸”“得过且过”的思想,把工作成效作为最终检验标尺,凝聚干事创业合力,以新风气开创新事业、以好作风干出好成绩,涵养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编辑:sjcy03】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c) Since 2011 by www.scdz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818—2125402 传真[FAX]:0818-2182083 主办单位: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西外新区白塔路299号 邮政编码:635002 蜀ICP备120090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