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 检察业务 >> 检察七部 >> 正文

达州市检察机关突出品牌建设 推出“六个一批”未成年人普法系列活动
更新时间:2022/7/4 15:50:13   作者:sjcy13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41695

2022年,达州市检察院依托“巴渠佑苗”未检品牌,以问题为导向,以趣味为牵引,以引导为目的,以媒体为平台,以共赢为原则,以专业为口碑,不断守正创新,综合施策,积极探索未成年人普法宣传新模式,扎实推出“六个一批”系列普法活动,着力提高成年人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推动我市未成年人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以问题为导向,编写一批普法书籍

  为帮孩子们练就可以高飞的翅膀和躲避危险的智慧,达州市检察机关特别结合涉未成年人案件办理中突显的常见手法、认识误区、法律规定,开展“菜单式”普法产品订制,组织专班编订“巴渠佑苗”防性侵、防网络犯罪、防校园欺凌等系列丛书和文创产品。如何让孩子们学会识别犯罪并避免遭受侵害?家长、老师发现孩子遭受侵害后应该怎么做?这些问题都能在“巴渠佑苗 ‘未’爱释法”系列中找到答案。截止目前,达州市检察机关共发放系列丛书5万余份。

  二、以趣味为牵引,拍摄一批普法视频

  达州市检察机关提炼“两法”主要内容,常见犯罪预防知识等制作未成年人学生喜闻乐见的抖音小视频、快板歌曲、法治精品课程15个,让书本上呆板的法治宣传知识“活”起来,真正走进未成年人心里。开江县院的快板歌通过线上宣传,覆盖24300余人,转发2000余次。大竹县检察院院制作的《预防性侵害》动漫课程在全国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精品网课评选中荣获精品网课优秀奖,大竹县教科局、妇联、共青团等部门转发,利用网络、微信等平台进行法治宣传。

  三、以引导为目的,发布一批普法案例

  “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达州市检察机关向社会发布三起保护未成年人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彰显检察机关坚持依法严惩各类侵害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不手软、坚持依法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不松懈的鲜明立场和坚定决心。同时,引导和呼吁全社会各界力量共同营造保护未成年人安全、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

  四、以媒体为平台,录制一批普法节目

  借助《达州全搜索》《达州观察》等当地高收视率新闻栏目的影响力,录制以中央文明办四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规范网络直播打赏 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的意见》为主题的访谈类节目《周六会客厅》,通过身边的案例,警醒未成年人要防网络沉迷,防参与直播打赏,解读该意见的七大措施。录制以解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为主题的访谈类节目《620访谈》,从法律修订的背景、修订亮点、贯彻落实意见等多方面加强广大人民群众对该部法律的认识。

  五、以共赢为原则,签订一批普法机制

  未成年人保护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的努力。达州市检察机关积极履职,主动作为,与达州市教育局会签《关于开展2022年度“法润校园·点亮未来”主题教育活动》《达州市教育局、达州市人民检察院等五部门关于建立达州市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工作局际联席会议制度》等系列文件,以法律监督的“我管”变为依法履职的“他管”。与达州市妇联会签《关于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全面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意见》,让涉案未成年人父母切实履行起监护职责。

  六、以专业为口碑,推送一批先进典型

  达州市检察机关培育“专业化”办案团队。组建“巴渠佑苗”“宝莲·灯”等以女检察官为主的办案团队,专门办理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2022年,市人民检察院被评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通川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干警郑曼荣获“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工作者”称号,渠县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干警黄瑜成为《未成年人保护法律全书》的撰稿人之一。  

【编辑:sjcy13】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c) Since 2011 by www.scdz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818—2125402 传真[FAX]:0818-2182083 主办单位: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西外新区白塔路299号 邮政编码:635002 蜀ICP备120090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