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 检察业务 >> 检察六部 >> 正文

无名烈士墓园成为红色地标
更新时间:2022/5/18 15:00:16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42519

  青山埋忠骨,瞻仰寄哀思。清明节前,四川省宣汉县上峡镇杨柳关阻击战无名烈士墓园内,宣汉县检察院、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宣汉县上峡镇和重庆市开州区检察院、开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百余名党员群众,共同在这里祭奠革命英烈,缅怀英烈壮举。

  墓园于2021年12月新落成,占地15亩。走过墓园红军广场,沿着141步阶梯拾级而上,映入眼帘的是镌刻着“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鎏金大字的纪念碑,碑两侧是两条由大理石铺就的长500余米的瞻仰步道。303座烈士墓内,长眠着在杨柳关阻击战中牺牲的1000余名红军烈士。

  “从小就听祖辈们讲发生在这里的战斗故事。如今,烈士墓园修建起来了,前来祭奠的人络绎不绝,烈士英灵不再孤寂。”杨柳关村村支部副书记何明松无限感慨。

  公益诉讼线索来自人大代表

  “上峡杨柳关阻击战无名烈士墓亟须修缮保护。”2019年11月初,宣汉县检察院按照达州市检察院部署,积极开展“弘扬红色文化 保护红色遗址”公益诉讼专项活动,一条人大代表反映的线索很快转到该院。

  “这是我县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加强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以来,我们受理的首条人大代表移送的公益诉讼线索,对开展专项监督也非常有价值,院党组对此特别重视,成立了专门办案组。”宣汉县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杨洋介绍。

  办案组立即启动公益诉讼调查程序,通过查阅县志、党史等文献资料,咨询党史专家,了解到杨柳关是连接四川宣汉、开江和重庆开州的交通要道,于西魏时设关,因山梁上种满杨柳被后世称为杨柳关。关隘海拔1000多米,地势险要,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

  1933年,国民党对苏区发起“六路围攻”。敌第五路“剿匪”总指挥王陵基指挥所属各部向苏区东大门——杨柳关进攻。由川东游击队改编的红33军、红4军10师在徐向前、王维舟的指挥下,顽强坚守20余天,使敌“六路围攻”首战遭遇惨败,为苏区后方的准备工作争取到了大量时间,为最后反“六路围攻”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当时,宣汉人民踊跃参加红军,创造了一县成军(红33军)的传奇,杨柳关阻击战中牺牲的不少战士就是宣汉人。战后,村民将牺牲的1000余名红军就地埋葬在这片坡地的大坟塘、号蓬梁、茶园坡一带,除本村何老八和吴南城的名字被一辈辈传下来外,其他牺牲的红军战士连个名字都没留下,他们大多还是一二十岁的年轻娃娃……”检察官实地查看杨柳关阻击战遗址时,70岁的孟炳全老人向办案组介绍这场89年前的殊死战斗,声音哽咽。

  办案组发现,在灌木杂草遮蔽掩映之下,是一个接一个的石堆或土包,下面埋藏着的正是这1000余名无名烈士的遗骸。

  “绝不能让英烈权益遭受侵害,绝不能让何老八、吴南城和他们的1000多名战友默默无闻!”办案组暗下决心。

  诉前检察建议“唤”来多方合力

  宣汉县检察院通过走访调查,掌握了杨柳关阻击战的历史背景、战斗过程、烈士安葬位置及现状,迅速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2020年1月,宣汉县检察院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清除烈士墓区内杂草并做好绿化工作,保护烈士墓地庄严、肃穆、清净的环境和氛围;对烈士墓墓体和周边环境进行常态化修缮和维护,积极争取经费推动纪念设施建设,传承和弘扬红色精神、英烈精神。

  “目前,已投入资金10余万元,对烈士墓地现场及周边环境进行清理整治,安排专人负责绿化修整、清洁维护、守墓等工作。”2020年3月,宣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对检察建议进行了书面回复。

  同时,宣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多次会同检察机关共商保护措施,聘请专业公司制定《杨柳关阻击战无名烈士墓抢救修缮保护方案》,对纪念设施的建设进行统一规划,积极争取立项。

  2021年2月,四川省政府将杨柳关阻击战无名烈士墓修缮保护纳入项目,拨款500万元用于烈士墓园规模打造和纪念设施建设。宣汉县政府和相关部门追拨资金近200万元。2021年7月,杨柳关阻击战无名烈士墓园开始动工,同年年底正式落成。

  川渝检察协作共同守护红色遗址

  宣汉县检察院还调查发现,杨柳关阻击战战场位于上峡镇与重庆市开州区三汇口乡交界处,战役遗址主要包括烈士墓、战壕、战地指挥部、红军医院等,在开州区三汇口乡辖区内遗存有大量战壕,但由于常年雨水冲刷和泥沙、树叶堆积,战壕深度变浅且部分战壕破损严重。办案组将开州区境内战壕受损等相关线索移送至开州区检察院。

  随即,两地检察机关共同对杨柳关阻击战遗址进行了现场勘验,联合制定线索移送、协作调查和区域监督等方案。

  根据联合调查结果,开州区检察院向区文旅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对杨柳关阻击战开州境内战壕遗址进行修缮保护。开州区文旅部门迅速修缮复原了战壕遗址,并设置了标识,修建了步道和纪念设施。宣汉县检察院则针对辖区内杨柳关战役遗址尚未被纳入文保单位,向当地文旅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立即启动将杨柳关阻击战遗址纳入文保单位的申报工作,并制定保护措施对遗址进行有效保护。今年4月20日,宣汉县政府将杨柳关阻击战遗址确定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2021年7月,宣汉县检察院与开州区检察院会签《护航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检察协作共建协议》,就公益诉讼检察等七个重点领域协作达成一致意见。

  如今,上峡镇杨柳关阻击战无名烈士墓园已成为川渝两地群众瞻仰革命遗址、告慰先烈英灵、赓续红色基因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的重要场所。

  “下一步,我们将强化协作,与开州区检察院共同做好红色遗址保护大文章,督促对杨柳关阻击战其余遗址进行修缮保护,助力两地党委政府和文旅部门加强‘红色品牌’打造,实现从红色教育基地向红色旅游目的地的转变。”宣汉县检察院检察长张君告诉记者。

 

 

【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c) Since 2011 by www.scdz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818—2125402 传真[FAX]:0818-2182083 主办单位: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西外新区白塔路299号 邮政编码:635002 蜀ICP备120090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