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 队伍建设 >> 党的建设 >> 正文

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
更新时间:2021/10/20 9:37:46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51487





1018日上午,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陶成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检察院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市第五次党代会是在两个大局交织、两个一百年交汇、两个五年交接的历史重要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客观回顾总结过去五年来,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在经济发展、深化改革、民生福祉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明确未来达州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奋斗方向、实施路径,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州的新征程。

会议要求,要准确把握检察机关的政治属性和宪法定位,深入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全面充分履行四大检察职能,用更优更实的法律监督工作实效,为达州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谱写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达州新篇章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牢,通过党组会专题学习、中心组主题发言、支部会集中讨论、领导干部带头宣讲等多种形式,把党代会精神传达至每一名检察干警,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合力、激发动力,紧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谋划推进检察工作。

一是围绕中心大局,助力高质量发展。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双城圈北翼振兴、万达开示范区建设等重大战略,找准检察工作服务实现五大跃升、建设五个中心、实施七大振兴行动的切入点和发力点,部署开展专项检察监督行动,用法律监督的实效助力全市重大决策部署的推进和落实。坚持扫黑除恶常态化,从严惩治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等犯罪,确保社会大局安定有序。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为引领,丰富服务保障企业生产经营的司法措施,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破坏市场公平竞争、扰乱经济秩序等犯罪,持续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二是服务保障民生,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乡村振兴、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未成年人保护、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领域,常态化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抓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司法救助等工作,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在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等方面的新需求。主动融入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工程,探索建立河长、湖长、林长+检察长的生态环境保护新模式,用公益诉讼守护达州绿水青山蓝天。

三是加强法律监督,促进执法司法公正。要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为契机,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司法理念,全面充分协调履行四大检察职能,加大对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司法不公等问题法律监督力度,依法查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司法公信力。注重在办案中把天理、国法、人情融为一体,将释法说理贯穿检察办案全过程,采取公开听证等方式,讲清法理、讲明事理、讲透情理,传递检察温度,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是加强队伍建设,打造过硬检察铁军。要按照市委提出的六个模范班子、五个优秀干部标准加强检察机关队伍建设,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增强法律监督能力作为重点,着力提升队伍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不断夯实做优做强法律监督工作的根基。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完善检察权监督制约机制,切实筑牢公正司法的廉洁防火墙

【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c) Since 2011 by www.scdz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818—2125402 传真[FAX]:0818-2182083 主办单位: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西外新区白塔路299号 邮政编码:635002 蜀ICP备120090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