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 队伍建设 >> 干部人事 >> 正文

关于印发《进一步做好干部选任工作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的八条措施》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0/11/15 12:03:33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3466

各县(市、区)党委组织部、达州高新区党群工作部,市委各部委室局、市级各部门(单位)组织人事部门:

经市委领导同意,现将《进一步做好干部选任工作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的八条措施》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达州市委组织部

 2020 7

进一步做好干部选任工作

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的八条措施

为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从严管理干部要求,不断提高选人用人工作质量,营造正气充盈的选人用人环境,努力提升群众满意度,制定如下措施。

一、鲜明选任导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鲜明市委“崇尚实干、注重业绩、群众公认”选人用人导向。坚持“两个优先、两个不用”原则和“优化结构、人事相宜、全面比选、择优使用”16字要求选配干部。把强化政治素质考察、政治把关作为第一任务,细化“政治体检”内容,探索建立干部政治素质正、负面清单,完善政治考察识别评价机制,开展政治表现专项民主测评,实行政治素质考察“一票否决”。

二、严格选任程序。及时修订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操作规程,规范选人用人程序。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由党委(党组)履行干部选拔任用责任,按照民主集中制和党委(党组)议事规则、决策程序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按照机构规格和职数、资格条件、工作程序动议和选拔干部,不得临时动议干部,严禁超职数超规格选任干部。凡没有开展领导班子综合分析研判,没有在规定职数范围内的,不得启动干部选任工作。

三、突出考察甄别。坚持时间服从质量,不搞“突击式”“应景式”考察,避免把考察工作作为印证动议人选的形式。完善任职考察、日常考察和关键时刻考察有关程序和重点环节。注重在学习培训、业务工作、谈心谈话、同事评价、外部反应中考察干部,注意把关联性高的“知情人”纳入听取意见、会议推荐范围。注重研判推荐情况,对因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等出现推荐票不够高的干部,有针对性地进行深入调研或考察,客观真实反映情况,把干部考准考实。

四、全面查核把关。建立干部监督信息库,全面掌握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巡视巡察、追责问责等负面信息。抓好动议审查和任前把关,坚持干部档案“凡提必审”,个人事项报告“凡提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信访举报情况“凡提必查”,廉洁从政情况“凡提必评”,履行党建责任(党员义务)、脱贫攻坚责任以及家风家教、交通违法、个人信用情况“凡提必看”,有重大疑问分歧“凡疑必停”。没有明确查核结论前,不得提交会议讨论研究。

五、完善监督举措。制定《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实施细则。坚持干部监督机构负责人列席研究讨论干部任免事项会议。严格落实任前事项报告、“一报告两评议”、选人用人专项检查、信访核查、“带病提拔”倒查以及干部推荐实名制、“双签字”主要负责人末位发言、全程纪实、全程“放下”、重要岗位干部常态化轮岗交流、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出生地、成长地避籍交流等制度。

六、深化专项整治。抓住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契机,对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单位)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对面上问题,开展“三超两乱”、混编混岗、违规借用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兼职、“吃空饷”、档案材料造假等专项整治,并对政治情况开展“回头看”。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坚持把选人用人案例通报纳入组织生活会和“党员活动日”等学习内容,加强干部职工的宣传教育,引导其客观对待、公正评价、积极监督选人用人工作。

七、做好容错纠错。认真落实《达州市党员干部容错、纠错实施办法》《关于在全市开展澄清正名工作的实施方案》和《组织人事(系统)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七条措施》。区别对待工作探索失误和违纪违法行为,经认定符合容错纠错情形的,严格按程序予以纠错。对有信访举报的领导干部,经认定系诬告、错告的,采取适当方式予以公开,为干部澄清正名,减轻负面评价。倡导信访举报实名制,严肃查处、公开恶意举报、诬告陷害等行为,规范信访举报秩序。

八、从严追责问责。逗硬落实选人用人问责制度,党委(党组)负全面领导责任,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直接主管的班子成员承担主要领导责任,参与决策的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承担领导责任。组织(人事)部门、纪检监察机关、干部考察组有关负责人和其他责任人员承担相应责任。把追责问责贯穿选人用人各个环节,凡是发生规定的责任追究情形,都要追究到位、问责到人。

【编辑:sjcy02】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c) Since 2011 by www.scdz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818—2125402 传真[FAX]:0818-2182083 主办单位: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西外新区白塔路299号 邮政编码:635002 蜀ICP备120090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