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 检察业务 >> 检察六部 >> 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胥健带队专项视察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
更新时间:2020/11/12 10:48:28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62966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胥健带领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市人大代表组成的专项视察调研组,深入全市两级检察院集中视察调研公益诉讼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兵、朱丰年参加视察。

专项视察调研组先后深入大竹、达川检察院,专题调研基层检察院在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和英烈权益保护等法定领域工作开展情况,并深入大竹石河镇垃圾填埋场、海螺水泥集团复植复恳现场、达川区百节镇违建工地、城市坐标酒店二次供水整治现场,察看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落实情况。在市检察院机关,调研组一行还实地察看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公益诉讼展示专栏和院史陈列室走访慰问了公益诉讼一线干警。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市检察院陶成检察长专题汇报了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情况,专项视察调研组人员、市人大代表以及市级行政部门代表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最后,胥健主任作了重要讲话。他认为,全市检察机关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在新一届党组的带领下,服务大局意识强,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思路清、履职好、绩效显,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服务全局干出新业绩。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等方面,依托职能主动作为,为达州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检察力量。二是注重特色彰显新亮点。达州公益诉讼工作起步晚,发展快,在跨区域检察协作、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资产保护等领域成果丰硕。三是适应变革完善新体制。在多重重大改革交织叠加中,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顺利完成机构重组、职能重塑,各项工作都很到位。四是练好内功带出好队伍。围绕争创检察双一流、服务达州新定位总体思路,持续提升司法履职能力,逐步锻造出一支能打硬仗、能打胜仗的检察队伍。

会上,他还指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作为一项全新的法律监督职责,是检察机关的核心业务之一,检察机关要在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把这个主责主业抓紧抓实。对下一步工作,他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争创检察双一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授警旗时的训词精神,贯彻各级领导机关部署安排,突出政治立检、政治建检,增强检察队伍的紧迫感和自觉性,真正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二是要突出重点领域,做实公益诉讼工作。结合达州实际,紧盯“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四城同创”“食品药品安全”等党委政府关心、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问题,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加强与行政机关的沟通协调,多在诉前做工作,解决好敢不敢监督、能不能监督、监督综合效应好不好等问题,推动依法行政、依法整改,实现法律效应、社会效应、生态效应“三个统一”。三是要服务地方发展,贡献检察力量。全市检察机关要持续凝心聚力,在五大法定领域选点发力,为达州融入“双城圈”、建好“示范区”,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持续贡献智慧和力量,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c) Since 2011 by www.scdz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818—2125402 传真[FAX]:0818-2182083 主办单位: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西外新区白塔路299号 邮政编码:635002 蜀ICP备120090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