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 检察业务 >> 检察六部 >> 正文

万达开跨区域公益保护座谈会在达州召开
更新时间:2020/11/12 10:47:18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68221

922日,万达开跨区域公益保护座谈会在达州召开,重庆市检察院二分院副检察长唐蓉川受邀出席会议并讲话重庆二分院和达州市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全体人员,重庆开州区、梁平区、城口县检察院达州万源市、宣汉县、大竹县、开江县检察院等川东北、渝东北毗邻基层检察院分管公益诉讼的院领导及公益诉讼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交流会议由达州市检察院黄中副检察长主持。

座谈会上,达州市检察院、重庆二分院公益诉讼部门负责人先后通报了辖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情况,以及办理的跨区域检察协作公益诉讼案例,并就当前公益诉讼新领域拓展、调查取证规范、典型案例培育等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了讨论参会的七个基层检察院也分别介绍了院情和检情,重点就公益诉讼工作做法、存在的突出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深入交流的基础上,唐蓉川副检察长代表渝东北两级检察院讲话,他表示,达州市检察院根据前期签订的《关于加强跨区域检察协作服务保障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的意见》,及时组织召开公益诉讼条线座谈会,从具体业务上抓好川渝两地会签文件的落地落实,站位高、行动快、措施实,给渝东北两级检察院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她指出,此次座谈交流,两地检察机关着眼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以及打造川渝地区践行“两山论”绿色发展样板区等共同目标,积极贡献公益保护智慧和方案,体现了两地检察机关的政治担当和检察自觉。她提议川东北、渝东北“两地”要继续深化公益保护检察协作,用好用足已建立的工作机制,力争在川渝司法协作中率先突破,一是保持政治敏锐性,深刻认识协同治理理念,大胆探索协作领域,助力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战略落地落实;二是坚持信息共享,健全沟通机制,畅通线索移送渠道,全力下好区域协调发展一盘棋;三是深入开展研讨,树立协作思维,突出重点领域办案,联合开展专项活动,在生态修复上齐抓共管;四是加强协作保障,搭建人才培养平台,持续提升双方服务大局、服务发展的能力。

最后,黄中副检察长对座谈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川渝两地山水相连、历史同脉、文化同源、人文相通,既是好邻居,也是好战友,通过常态化座谈会凝聚检察合力,将司法协作落实到公益诉讼案件办理中,必将为两地融入“双城圈”、建好“示范区”贡献出公益诉讼检察智慧和力量。他认为,此次座谈,东北、东北两地达成的共识尤其值得肯定。一是思想认识进一步统一。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部署、推动的重大发展战略,川渝两地检察机关理应紧扣战略要求积极行动、主动作为,找准其中的公益需求选点发力,通过协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推进生态价值创造性转化,打造川渝地区践行“两山论”绿色发展样板区,为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二是工作目标进一步明确。始终围绕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保护这个核心,深入研究跨区域司法协作中的公益重点,围绕污水偷排直排、违规截流取水、破坏饮用水源地、建设工地扬尘污染等环境污染问题,以及交界处矿山违法开采、有毒、有害食品和药品跨区域流动等问题,重点监督滥伐、盗伐界山林木、非法越界采矿采沙、跨区域水体污染等行为,在主动作为中彰显检察担当。三是协作机制进一步畅通。形成了适时联合开展巡江、巡河、巡山、巡林等专项活动初步规划,通过联合线索摸排,及时通报移送,加强信息互通、线索互移、办案互动、经验互鉴,全力下好区域协调发展“一盘棋”,在“共抓大保护”的“共”字上做文章。全面加强对区域重大跨案件的办理协作,通过及时会商会谈,必要时成立联合专案组联合开展专项行动,形成监督治理合力,持续健全生态环境联防联治协作机制。四是人才保障进一步强化。两地八院通过互派检察人员座谈交流、参加专题论坛、旁听案件庭审、分享工作经验、共享专家人才资源等形式,全面提升业务水平和优化人员配置,持续为公益诉讼发展补给动能,着力为唱好“公益双城记”、建好“生态经济圈”厚植发展根基。

【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c) Since 2011 by www.scdz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818—2125402 传真[FAX]:0818-2182083 主办单位: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西外新区白塔路299号 邮政编码:635002 蜀ICP备120090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