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 检察要闻 >> 正文

市检察院召开党组会传达贯彻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
更新时间:2020/5/8 15:55:42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8455

57日下午,市检察院召开第五届党组20次会议,传达贯彻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陶成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检察院在家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要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贯彻落实《政法工作条例》及实施细则,紧紧围绕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决策部署,立足检察职能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以争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为引领,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突出抓好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防范重大风险确保社会稳定、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快建设“四化”检察队伍等重点工作,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达州、法治达州、善治达州,为冲刺“4000亿”、建设“双300”,加快实现两个定位、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提供坚强的检察保障。

陶成检察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结合检察工作实际,重点在以下六个方面抓好贯彻落实:

一是做好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把学习传达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纳入各支部大会、5月份党员活动日、各部门工作会议的重要内容,确保每一名干警真学真懂真用,推动各项检察工作与会议部署要求同频共振。对会议部署的工作进行细化分解,制定督办台账,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切实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二是坚决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持续推进反渗透反间谍反分裂反恐怖反邪教斗争,严打各类危害政权安全犯罪。严厉惩治严重暴力犯罪、危害公共安全犯罪,深入开展禁毒综合整治,扎实开展打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自我净化和舆情管控,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主动权。持续用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通过检调对接、公开听证、公开答复等形式,提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质效。

三是持续护航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依法从严从快打击妨害疫情防控犯罪,助力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加强与万州、开州检察机关对接,探索建立跨区域检察协作机制。深度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把批捕起诉、立案监督、公益诉讼与追赃挽损、检察建议、法治宣传结合起来,促进重点行业监管和社会综合治理。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准确把握逮捕起诉标准,慎用人身和财产强制措施,坚决防止“办理一个案子、整垮一个企业”。

四是标本兼治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同步推进“打伞破网”和“打财断血”,把摸排“保护伞”线索作为办案必经环节,对涉案财物依法提出处理意见。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斩断黑恶势力吸纳在校学生的触角。加大重大涉黑涉恶案件督办力度,加快检察环节办案效率,严把程序关、证据关、法律适用关,确保“一个不放过、一个不凑数”。

五是推动各项检察改革成果落地落实。充分发挥内设机构改革成效,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以专项活动为载体,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加强公共利益保护。深入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稳步提升适用率和量刑建议采纳率。依法履行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职能,着力维护司法公正。加强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一体化办案平台等建设,提升检察工作信息化水平。

六是坚持全面从严治检,锻造过硬检察队伍。持续深入学习贯彻《政法工作条例》及其实施细则,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把党的绝对领导落实到检察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始终坚持“四化”队伍建设思路,继续依托“导师制”培育精英、储备人才。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工作要求,紧盯“三类人员”廉政风险防控重点,做到抓早抓小,严防检察人员被“围猎”。

【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c) Since 2011 by www.scdz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818—2125402 传真[FAX]:0818-2182083 主办单位: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西外新区白塔路299号 邮政编码:635002 蜀ICP备120090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