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 队伍建设 >> 党的建设 >> 正文

市检察院通过开展“党建+公益诉讼”活动探索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新路
更新时间:2020/4/17 10:01:32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4301

       

   近年来,市检察院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持续推动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以党建锤炼队伍,统领业务,推动机关党建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争创检察双一流、服务达州新定位,为达州加快实现两个定位、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提供坚强司法保障。目前,市检察院机关党委下设7个党支部。机关第四党支部由第一检察部、第五检察部、第六检察部(生态环境资源检察部)、第八检察部、检察技术信息部组成。其中,第六检察部负责办理法律规定的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侵害英雄烈士姓名、肖像、名誉、荣誉的公益诉讼案件;负责对达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的公益诉讼案件,派员出席法庭,依照有关规定提出检察建议;办理达州市人民检察院管辖的公益诉讼申诉案件。

 近期,市检察院机关第四党支部组织党员、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特邀无党派人士参加本支部4党员活动日,先后到通川区复兴镇九龙村、达川区河市镇金星村、达州佳境环保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达州市固体废物综合处置中心卫生填埋场地考察调研了生产生活垃圾处理、环境治理及场地运行管控等问题。为进一步促进党建与检察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活动开展前,党员干警们集中学习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要求、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政策、《再生资源绿色回收规范》等行业规范,确定了活动提纲和方案。活动当天,在达州佳境环保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负责人带领下,四支部一行在该公司详细考察调研了生活垃圾收集程序和焚烧工艺、垃圾焚烧飞灰和垃圾渗滤液处置、烟气环境治理设施和填埋场运行管控等情况,并结合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职责,与该公司开展了座谈,进一步了解了企业现状,并就企业发展创收、提升产能、节能增效、保护环境等方面交换了意见。

   考察调研结束后,四支部在佳境公司会议室组织召开集体学习研讨会,学习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传达落实了洪继诚同志在全市机关党的建设、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暨干部驻村帮扶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以及《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中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全程指导并参加了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他指出各党小组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陶成代理检察长在全市检察长工作会议提出的争创检察双一流、服务达州新定位工作思路,立足各自职能, 全力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检察履职能力现代化为市域治理、脱贫攻坚贡献检察力量。他要求,从本月起,各党小组要轮流结合各自职能,向支部提交活动方案,持续开展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系列活动。结合考察调研,他特别对公益诉讼党小组强调,要以本次学习、考察为契机,积极探索公益损害风险防控的切入点,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实现新突破。受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启发,会上两名年轻党员、发展对象就本次活动作了交流发言。市检察院专委刘文武同志从党员必须牢记我是谁、知道做什么、明白怎么做等三个方面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点评。

 

【编辑:sjcy03】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c) Since 2011 by www.scdz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818—2125402 传真[FAX]:0818-2182083 主办单位: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西外新区白塔路299号 邮政编码:635002 蜀ICP备120090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