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 队伍建设 >> 案件管理 >> 正文

达州市人民检察院以分析研判为载体提升检察业务管理实效
更新时间:2018/9/28 11:20:53   作者:案管办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55255

达州市人民检察院以分析研判为载体

提升检察业务管理实效

 

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立足构建新型司法监管机制要求,以三类分析研判为载体,逐步实现内部监督和业务态势分析工作有机融合、共同发力,有效推动办案部门深入履行检察职能。

一、研判个案监督情况,以基础性分析推动履职

一是从重大程序性问题筛查入手强化分析运用。重点关注案件是否存在办案超期、羁押超期、违反法定程序等重大程序性瑕疵,将存在的重大程序性问题梳理分析、制作清单,反馈至办案部门并提出监督意见。二是从重要文书和证据材料筛查入手强化分析运用。重点查看案件的法律文书是否规范、齐备,证据材料是否符合刑事诉讼基本要求、与相关法律文书是否匹配,切实提升入口把关和研判能力。三是从重要问题线索筛查入手强化分析运用重点审查案件是否存在可能启动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或公益诉讼的信息和线索,加强信息、线索的分析审查和移送共享力度,不断提升与办案部门的沟通协作水平。

二、剖析类案问题态势,以专题性分析推动履职

一是注重归集存疑监督信息。充分发挥同时掌握宏观和微观办案态势的优势,重点关注可能存在的检察监督职能履行不充分、不到位的办案环节或案件领域,持续提升业务监管深度。二是注重监控重点业务指标。把统计数据监测功能与案件质量评查等内部监督手段结合起来,对重点业务指标异常波动进行常态化分析,有效强化深层次问题监控力度。三是注重汇总司法办案共性问题。在日常监管过程中,对反复出现的司法不规范、影响办案质量的顽固性问题进行定期汇总,开展集中分析研判,有效避免监督效果碎片化。

三、深挖业务数据资源,以综合性分析推动履职

一是紧盯司法办案新形势、新要求开展分析研判。始终关注反映检察业务整体运行情况、影响办案质量和效率的信息和指标,提出改进业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强化服务决策能力。二是紧盯业务运行新趋势、新特点开展分析研判。依托定期性的常态化分析,加强检察业务各条线、各领域在新形势下履职情况的监控力度,对发现的重要指标变化、业务短板和薄弱环节提出改进建议。三是紧盯问题整改制度化、长效化开展分析研判。始终注重监督结果运用的渐次深入推进,把强化内部监督制约、深化业务研判的过程,转变为规范司法行为、提升司法能力、形成长效机制的过程,进一步实现案件办理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编辑:agb】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c) Since 2011 by www.scdz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818—2125402 传真[FAX]:0818-2182083 主办单位: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西外新区白塔路299号 邮政编码:635002 蜀ICP备120090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