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 队伍建设 >> 纪检监察 >> 正文

达州市人民检察院“廉洁细胞”工程建设实施方案
更新时间:2018/7/24 11:24:28   作者:纪检监察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56191

 

达州市人民检察院廉洁细胞工程

建设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纪委监委《关于建设廉洁细胞工程的实施意见》,经市院研究决定在市院机关开展廉洁细胞工程建设,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市委四届五次全会、全市检察长工作会议和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紧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坚持惩防并举,深化标本兼治、拓展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为全市检察队伍建设和检察工作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二、建设目标

坚持以做清正廉洁干部、创群众满意机关为主题,以惩防体系建设为主线,以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为核心,以廉政文化建设为抓手,以作风建设为保障,着力培育廉洁、高效、公道、正派的机关作风,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实现干部清正、机关清廉、政治清明、群众满意。

三、建设标准及内容

()组织保障好

1. 完善体制机制配齐配强专兼职工作人员,办公场所设备等保障到位,廉洁机关建设工作顺利推进。

责任人:蹇明海、赵尧、向莉,牵头单位:派驻纪检组、政治部、计财处。)

2.结合本院、本部门实际,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机关建设相关制度,重点突出,特色鲜明。

责任人:分管院领导、赵尧牵头单位:派驻纪检组

协办单位:各内设机构。)

3.积极推进政治坚定好、学习创新好、勤政为民好、清正廉洁好、执政本领强领导班子建设活动。

责任人:蹇明海、何成良、赵尧、向莉牵头单位机关党委、派驻纪检组、政治部协办单位:各内设机构。)

4.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扎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责任人:蹇明海、何成良、赵尧、向莉牵头单位:机关党委、派驻纪检组、政治部。)

6.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干部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较高,班子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强。

责任人:蹇明海、何成良、赵尧、向莉牵头单位:机关党委、派驻纪检组、政治部协办单位:各内设机构。)

7.坚持把廉洁机关建设和党建工作、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充分整合机关内部和社会各方力量,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廉洁机关建设责任,积极营造政治上有定力、事业上有舞台、生活上有关爱、发展上有空间的良好环境。

责任人:各位院领导牵头单位:办公室、政治部、机关党委、派驻纪检组、监察处协办单位:各内设机构。)

()机关作风好

1.建立完善首办责任制等机关工作规则和机关工作人员行为规范,严格公正司法、文明司法、规范司法、高效司法,促进效率、效能和效果明显提升。

责任人:各位院领导牵头单位:各内设机构。)

2.加强检察服务大厅建设,改进和优化检务服务,创优服务载体,积极探索完善限时办结制,群众办事更加便捷。

责任人:杨辉霞、黄中牵头单位:控申处、案管办协办单位:各内设机构。)

3.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引领作用,压紧压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计划有安排有措施,有效治理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等问题。

责任人:各位院领导牵头单位:派驻纪检组、机关党委、政治部协办单位:各内设机构。)

4.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市院《关于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委相关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了解真实情况,切实改进文风、会风,精简会议、文件,加强财务管理,推进三公经费公开,厉行勤俭节约,加强国有资产、公车使用、公务接待等的管理。

责任人各位院领导牵头单位:派驻纪检组、办公室、计财处协办单位:各内设机构。)

5.弛而不息纠正四风,常态化开展慵懒散浮拖专项治理,坚持不懈抓好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进一步改进司法作风,着力解决衙门作风和中梗阻问题,党风检风明显好转。

责任人:各位院领导牵头单位:派驻纪检组、机关党委、政治部、监察处协办单位:各内设机构。)

6.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相关规定,落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定期述责述廉、任前廉政考试及谈话等制度,深化顽疾治理,着力解决廉洁自律方面的突出问题。

责任人:何成良、赵尧、向莉牵头单位:派驻纪检组、机关党委、政治部协办单位:各内设机构。)

7.倡导自信激情、定力担当、执行效率、健康快乐机关文化理念,将廉政文化建设纳入机关文化建设总体布局,通过建活动室、艺术墙、文化长廊以及举办廉政文艺演出、廉政征文、演讲比赛等形式,打造具有检察特色的廉政文化精品工程。

责任人:何成良、赵尧、向莉牵头单位:派驻纪检组、机关党委、政治部协办单位:各内设机构。)

8.结合在全市检察机关开展的大学习、大培训、大学法活动,广泛开展示范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党纪、检纪、法规知识教育,选树先进典型,弘扬正气,强化警示教育,抵制歪风,引导检察干警树立性格决定命运、低调方成大事、成败在于自律的理念,把崇尚廉洁、追求廉洁、永葆廉洁作为自觉行为。

责任人:何成良、赵尧、向莉牵头单位:派驻纪检组、机关党委、政治部协办单位:各内设机构。)

9.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宣传检察机关反腐倡廉建设的做法和成效,同时加强网络舆情监管,正确引导网络舆论,营造良好的廉洁氛围。

责任人:赵尧、向莉牵头单位:派驻纪检组、政治部。)

()权力约束好

1.加强司法规范化建设,着力推进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建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权力运行公开,建立键全检察官司法办案权力清单,明确检察官权力运行边界,规范岗位职权配置。键全检察官办案活动监督的措施办法,完善检察人员司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等制度,明晰监管责任体系。深化党务、检务、财务公开,编制权力清单、固定权力运行流程并向社会公开,做到清单之外无权力、法定职责必须为

 责任人:各位院领导牵头单位:派驻纪检组、机关党委、政治部协办单位:各内设机构。)

2.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适时开展廉政风险点动态修正,超前化解权力运行中容易引发腐败问题的风险,形成了权责清晰、风险明确、措施有力、制度管用、流程规范、运行顺畅、预警及时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责任人:赵尧牵头单位:派驻纪检组、监察处协办单位:各内设机构。)

3.认真落实容错纠错办法,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建立健全党员干部问题甄别、干部结对帮扶等机制。

责任人:各位院领导、赵尧牵头单位:派驻纪检组、机关党委、政治部协办单位:各内设机构。)

4.强化内部监督,拓宽群众监督渠道,社会监督有有效。

责任人:李小平、赵尧牵头单位:派驻纪检组、监察处、人民监督员办公室协办单位:各内设机构。)

5.建立科学合理的目标考评办法,将诚实守信和道德操守等作为重要内容,坚持日常考评与年度考评、定性考评与定量考评相结合。

责任人:向莉、何成良牵头单位:机关党委、政治部)

6.建立失责倒查机制,按岗找人,按人追责。

责任人:赵尧牵头单位:派驻纪检组。)

7.严格把考评结果与干部评先评优、选拔任用挂钩,奖勤罚懒,凭实绩用干部。

责任人:向莉牵头单位:政治部。)

()腐败治理好

8.开通网上检察人员违纪违法举报平台,建立12309举报电话电话、网上信访、来信、来访、举报信箱五位一体的案件举报机制,畅通网络举报渠道,完善信访举报快速处理和反馈机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责任人:赵尧牵头单位:派驻纪检组。)

9.贯彻落实省检察院、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提高接受巡察监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端正态度、主动配合、抓好整改,让巡察利剑作用更加彰显。

责任人:各位院领导牵头单位:监察处协办单位:各内设机构。)

10.坚持把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作为廉洁机关建设的重要任务,加大查处力度,对发现的腐败问题,主动查处,及时上报,不袒护、不包庇,形成强有力震慑,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责任人:各位院领导、赵尧牵头单位:派驻纪检组协办单位:各内设机构。)

11.定期梳理群众信访反映问题以及案件查办暴露的薄弱环节,分析症结,查找原因,建章立制,堵塞洞,深入开展警示教育,达到查处一案、治理一线、教育一片的效果。

责任人:赵尧牵头单位:派驻纪检组协办单位:各内设机构。)

()社会评价好

1.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我有所为、民有所知,持续深化服务意识。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和关切,对群众的合理诉求抓紧办理,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责任人:各位院领导、赵尧牵头单位:政治部、派驻纪检组、政治部协办单位:各内设机构。)

2.积极开展社会评价工作,定期召开情况通报会、干群恳谈会、新闻发布会等,主动向社会公开检察工作情况并接受群众监督。

责任人:李小平、向莉牵头单位:政治部、人民监督员办公室协办单位:各内设机构。)

3.通过开展群众满意度调查、政风行风民主评议、行政效能建设测评等,及时发现本单位本系统存在的问题,逗硬整改,完善机制,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责任人:李小平、向莉牵头单位:政治部、人民监督员办公室协办单位:各内设机构。)

三、保障措施

()强化领导、明确责任。市院党组要把廉洁细胞工程建设作为2018年度工作的一项主要内容,列入党组会重要议事日程,每季度研究部署廉洁细胞工程建设各项工作,提出有关工作意见。年初对廉洁细胞工程建设工作进行责任分解,明确领导班子成员、责任科室职责和任务分工,形成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工作机制。成立以党组书记、检察长付全忠同志为组长的廉洁细胞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达州市纪委派驻市检察院纪检组具体负责廉洁细胞工程建设牵头抓总、规划指导、组织协调和督查问责。形成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派驻纪检组组织协调、牵头部门负责、责任单位具体建设、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广泛宣传廉洁细胞工程建设中涌现的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充分调动干警廉洁细胞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对接,加强对廉洁细胞工程建设的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的宣传,扩大知晓面,提升影响力。

()严格考核、逗硬奖惩。廉洁细胞工程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评先选优和干部任用的重要内容,对领导重视、工作成效明显的,进行通报表扬,对考评合格的,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中予以加分;纪检组织要切实履行职责,以严厉的问责措施强力推进,对领导不重视、工作滞后的,要通报批评,对考评验收不合格的,除扣减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分值外,对责任人、牵头部门和相关负责人按照相关规定严肃问责。

 

【编辑:jcjc】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c) Since 2011 by www.scdz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818—2125402 传真[FAX]:0818-2182083 主办单位: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西外新区白塔路299号 邮政编码:635002 蜀ICP备120090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