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 检察要闻 >> 正文

市检察院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研究部署扶贫惠农领域职务犯罪惩防工作
更新时间:2017/9/1 11:52:12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8316

    近日,市检察院组织召开全市检察机关扶贫惠农领域职务犯罪案件专题座谈会,研究部署新形势下如何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惩治职能,保障国家“精准扶贫”战略的顺利实施。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付全忠,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蹇明海,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熊斌,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何成良,党组成员、反贪局长刘韬,检委会专职委员向可成,反贪局、反渎局、预防处、机关党委、研究室等部门负责人,各基层院分管侦防工作的院领导和一线办案骨干参加座谈。会议由蹇明海副检察长主持。
    会上,各基层院分析总结了本地2016年以来扶贫惠农领域职务犯罪的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辖区查办扶贫惠农领域职务犯罪案件的主要特点、发案原因和预防犯罪,并提出相关对策建议。在听取大家的情况介绍后,付全忠检察长对全市检察机关查办扶贫惠农领域职务犯罪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全市检察机关在查办预防扶贫惠农领域职务犯罪工作上,突出表现为“五个较好”:一是对扶贫惠农领域职务犯罪打击思想认识较好;二是安排部署较好;三是查办案件较好;四是预防宣讲效果较好;五是社会反响较好。他指出,当前此项工作也还存在“四个问题”:一是社会化预防的格局仍需加强;二是调研归纳还做得不到位;三是有影响、有震动的个案查处仍需要加强;四是工作层面的宣传仍需加强。
    对下阶段全市检察机关开展查办扶贫惠农领域职务犯罪工作,付全忠检察长要求要切实做到“五个更加”:一是认识要更充分。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省院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充分发挥打击犯罪的威慑作用,为脱贫攻坚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二是重点要更突出。要重点查办在扶贫资金发放、项目申报审核及实施验收环节中虚报冒领、层层克扣、挪用私分等贪污贿赂犯罪;农村基层人员在涉农惠民补贴申领发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征地拆迁补偿、救灾优抚、生态环境保护、利用职权吃拿卡要、侵吞挪用国家专项资金的贪污贿赂犯罪,为“精准扶贫”工程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三是机制要更全。要明确检察机关与纪委、扶贫移民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探索建立联席会议、案件线索移送、信息通报等制度,加强扶贫专项工作的日常沟通联络,增强齐抓共治的整体效果;四是举措要更多。要在加大查办力度的同时,建立预防介入机制,推动相关部门建立健全扶贫惠农政策公开制度等措施,确保扶贫惠农政策落实到实处;五是自律要更高。要强化办案纪律,对在办案中发生的违法违纪行为,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编辑:bgs】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c) Since 2011 by www.scdz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818—2125402 传真[FAX]:0818-2182083 主办单位: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西外新区白塔路299号 邮政编码:635002 蜀ICP备120090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