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 检察要闻 >> 正文

市检察院组织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司法责任制改革推进暨业务培训会
更新时间:2017/5/25 9:41:26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5608

    5月16日,市检察院组织召开了全市检察机关司法责任制改革推进暨业务培训会,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付全忠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检察院在家班子成员、全体员额制检察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基层院检察长、分管副检察长、政治处主任、办公室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蹇明海主持。
    会上,蹇明海副检察长全面回顾总结了全市检察机关司法责任制改革推进情况。他指出,全市检察机关认真按照“不抢跑、不落后”的工作基调,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工作,并研究出台了以“检察权运行及监督制约、案件分配、检察官履职管理、司法责任认定和追究”为核心的“5153”试行制度。他要求,各基层院要严格按照“5153”试行制度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工作,并结合实际尽快建立“办案组织”及细化“绩效考评细则”和“奖金分配细则”。
    付全忠检察长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要求,全市检察机关下步司法责任制改革工作要切实做到“三个进一步”:一是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的信心。从思想上做到“三个清醒认识”,即清醒认识到全面推动司法责任制改革的重大意义,清醒认识到全面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的时机已成熟,清醒认识到全面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带来的现实冲击。二是进一步明确任务,落实好司法责任制改革各项任务。要做到“五个到位”,即办案组织要搭建到位,要及时清理调整“混岗”、AB岗等临时性措施,搭建好以独任检察官和检察官办案组为核心的新型办案组织;权力运行要监督到位,各地各部门要解决好“放权怕滥用”“授权不敢用”难题;司法责任制要落实到位,原则上不得增设上位规定不明确的追责条款,既要监督检察官正确履职,又要将追究违法履职和保护依法履职结合起来;配套机制要探索到位,各院可探索完善本地本部门业绩评价机制和奖金分配机制,形成相关细则层报省院批准后执行;落实情况要反馈到位,通过“清理、执行、对接”三种方式,贯彻落实好司法责任制改革相关工作,并及时反馈实施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三是进一步抓好组织实施,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5153”试行制度,通过“三个着力”,即着力尽快完成各项准备工作,着力修改完善相关实施细则,着力强化担当责任和组织领导,全力推动新的办案模式和管理模式尽快建立运行。
    会议期间,还组织全体参会人员对“5153”试行制度进行了培训,分别由负责制度起草部门的分管领导对“5153”试行制度进行了详细解读。
【编辑:bgs】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c) Since 2011 by www.scdz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818—2125402 传真[FAX]:0818-2182083 主办单位: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西外新区白塔路299号 邮政编码:635002 蜀ICP备120090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