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 基层检察 >> 正文

通川区检察院繁简分流机制成效显著
更新时间:2017/2/17 16:44:15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564

    “2月4日受理5件简案,2月10日全部起诉并移送至法院,共计用时7天,平均每件案件用时1.4天…”。年初,通川区检察院简案承办检察官简单几句话,道出了“刑事案件繁简分流”机制运行以来取得的显著成效。
    近年来,通川区检察院一直致力于破解案多人少和司法资源配置不均等问题,在新时期着力推进庭审实质化,大胆提出“用30%的司法资源办理70%的简单案件,集中70%的司法资源办理30%的复杂案件”的改革构想,制定了《刑事案件繁简分流实施办法》,对简案刑事案件加快办案节奏,集中力量重点支持繁案办理。《办法》对案件繁简分流标准进行明确界定,并完善了配套制度,确保分案及时准确。对案情简单的刑事案件严格适用“1+2+8”轻刑快办机制,不断简化内部流程,打造直诉办案区作为简案办理的专门工作区,案管部门直接将案件分配给专门的简案承办检察官,承办检察官具有直接签署法律文书的权限,打通了简案快速办理的绿色通道,为繁案精办节约出宝贵的司法资源。
    自该机制试行以来,共办理各类分流案件100余件,“简案快办、繁案精办”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实现了资源优化配置、流程方便快捷、审查公正高效的工作目标,有效衔接了新时期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要求。
                                             (据通川区院材料)
【编辑:bgs】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c) Since 2011 by www.scdz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818—2125402 传真[FAX]:0818-2182083 主办单位: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西外新区白塔路299号 邮政编码:635002 蜀ICP备120090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