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 基层检察 >> 正文

宣汉县检察院制定工作意见服务和保障脱贫攻坚工作
更新时间:2016/6/6 15:42:47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838

    为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切实做好服务和保障全县扶贫开发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近日,宣汉县检察院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关于发挥检察职能服务和保障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五个方面落实了服务和保障脱贫攻坚工作的具体措施。
    一是充分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主动性。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会议精神和相关文件要求,充分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意义,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脱贫攻坚工程作为第一民生工程,紧紧围绕本县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切实找准服务和保障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综合运用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措施,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二是严厉打击妨碍脱贫攻坚各类刑事犯罪,深入推进平安扶贫。顺应人民群众的平安需求,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围绕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大局,依法严厉打击盗窃牲畜、诈骗农产品、制售假农资和坑农害农等妨碍脱贫攻坚工作的犯罪;依法打击阻碍农牧业和特色林果业发展的犯罪;加大对优秀创新型人才和小微企业的法律保护力度,严厉打击侵害企业权益的犯罪。依法处理发生涉及脱贫攻坚建设中的盗窃、抢劫、故意伤害以及强揽工程、强买强卖、聚众哄抢、寻衅滋事、无理取闹、辱骂殴打工程施工和管理人员等手段扰乱项目建设秩序、阻挠项目建设正常进行的案件。强化脱贫攻坚工作中对生态环境和资源的司法保护,依法惩治破坏环境资源和生态保护的刑事犯罪,严厉打击污染环境,盗伐滥伐林木,非法采矿等犯罪活动。
    三是加大脱贫攻坚领域的职务犯罪查办和预防力度,深入推进廉洁扶贫。依法查办扶贫开发工作中的职务犯罪,重点查办发生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和重大责任事故背后的职务犯罪。深化职务犯罪综合预防,与县委、扶贫、财政等具体负责扶贫开发工作的相关职能部门建立联席会议机制;针对扶贫资金管理和使用等重点环节,加强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促进管理单位建章立制,保障脱贫攻坚项目顺利实施;依托乡镇检察室,建立预防联络员制度,推动惠农扶贫政策及相关资金分配公告公示制度落实;围绕脱贫攻坚中的发案单位和易发案系统,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预防和个案预防,深化源头治理。
    四是扎实开展涉及脱贫攻坚各项诉讼监督工作,深入推进司法扶贫。重点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中,行政机关执法缺位、越位、错位的法律监督,保障行政权力正确规范地服务经济发展。完善“两法衔接”工作举报制度,推动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切实解决有案不移、有案不立、有案难移、以罚代刑等问题。加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对于侵害贫困地区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裁判、致使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裁判,依法提出抗诉或者检察建议;重点监督纠正脱贫攻坚工作中的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督促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履行职责。
    五是积极参与贫困区域依法治理和社会矛盾化解,深入推进法治扶贫。完善检调对接机制,积极促进贫困区域社会矛盾化解。健全农民工维权工作机制。充分运用不批捕、不起诉等措施对轻微犯罪人员,特别是由于贫困引发的,偶发侵财性未成年犯罪人员依法从宽处理。突出抓好脱贫攻坚工作中涉法涉诉信访办理,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扎实推进派驻基层检察室建设,及时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推进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探索救助工作与涉法涉诉案件善后息诉、刑事和解等工作的衔接机制。主动融入依法治县工作,结合检察职能,深入开展法律七进活动,针对农村法治需求实际,通过预防宣讲、新兴媒体,打造多样化的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和载体,教育引导干部及群众增强法治意识,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据宣汉县院材料)
【编辑:bgs】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c) Since 2011 by www.scdz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818—2125402 传真[FAX]:0818-2182083 主办单位: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西外新区白塔路299号 邮政编码:635002 蜀ICP备120090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