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 基层检察 >> 正文

万源市检察院全力以赴护航扶贫攻坚
更新时间:2017/6/9 16:22:01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5254

    今年以来,万源市检察院不断深化法律监督职能,进一步向下延伸预防触角,聚焦基层一线,紧盯重点环节和重点领域职务犯罪,多措并举、扎实工作、砥砺奋进,全力以赴护航本市脱贫攻坚路。
    一、以职务犯罪预防宣传为载体,筑牢基层干部廉洁防线
    今年是万源市扶贫攻坚、脱贫奔康的决战之年,该院积极加强预防职务犯罪宣传,确保基层干部在扶贫过程中依法履职、廉洁执法,形成决战合力。一是针对工程建设、易地扶贫搬迁、低保评定、招投标等重点领域、环节,举办专题预防讲座。今年前5月,该院预防部门共到八台、旧院、官渡、大竹河等乡镇举办“扶贫攻坚、廉洁执法”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10余次,进一步提升基层干部廉洁执法认知。二是预防干警积极到各乡镇下发省检察院印制的“清风扶贫”宣传手册和在各乡镇人民政府及所辖行政村的醒目位置张贴反腐宣传海报。目前,该院已向各行政村发放宣传手册500余份,到各乡镇张贴职务犯罪宣传海报1500余张。通过一个个鲜活案例警示教育我们身边的基层干部,谨记莫伸手,伸手必被捉。三是依托各乡镇检察室接待人民群众举报基层腐败,让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职务犯罪预防中来,检群合作,编织职务犯罪预防网,同时进一步拓宽该院查找职务犯罪线索渠道。
    二、以开展“预防职务犯罪邮路活动”为契机,扩大基层群众扶贫政策知晓
    根据省检察院和中国邮政集团四川分公司签订的(川检会〔2017〕3号)文件精神和达州市检察院的具体工作部署,该院积极与中国邮政集团万源分公司协商,并于2017年5月10日正式启动 “万源预防职务犯罪邮路活动”。一是利用各乡镇邮政营业厅的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医疗救助、低保兜底、小额扶贫信贷、产业扶持周转金、贫困大学生生活补助等相关扶贫政策,各邮政网点LED显示屏平均每个工作日播放扶贫政策1000余次,方便到邮政窗口办理业务的人群认知了解相关政策。二是借助腾讯、微信终端,向手机用户推送国家扶贫政策、廉政新闻和职务犯罪预防信息。三是依托广大乡镇邮递员组建预防职务犯罪宣传自愿队,通过预防部门培训后深入乡村、院坝、田间地头宣传职务犯罪预防措施和国家扶贫政策,重点做好对年龄较大,不识字的困难群众的宣传工作,确保扶贫政策和职务犯罪预防宣传无死角。
    三、以村务公开为抓手,监督国家扶贫资金使用
    万源市是国家贫困县,国家投入的扶贫资金相对较多,如果监督不慎,这些扶贫资金就会成为基层干部的“唐僧肉”。村务公开是村民参与村务管理、实施村务监督的重要途径,加强村务公开,尤其是账务公开,老百姓就能在很大程度上进行监督,保证扶贫资金用到实处。该院预防部门在进行村务公开专项调查时发现,有些乡镇村务公开不及时,内容不全面,形式过于单一,核心问题、关键问题不公开,尤其是账务公开不细、不全、不彻底,很容易滋生腐败。对此,院党组高度重视,庚即要求预防部门向村务公开问题相对严重的乡镇人民政府提出建议,希望他们督促所辖行政村尽快补充完善村务公开内容,坚持网上网下同时公开,切实保证村民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同时,该院村务公开调查人员深入部分行政村具体指导村务公开工作,打造村务公开样板,让每一笔扶贫资金的使用情况老百姓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避免基层干部侵吞、截留、挪用扶贫资金的情况发生。
     四、以查办职务犯罪为重点,依法从严打击惠农涉贫犯罪
    加强侦防一体化建设,依法从严打击惠农涉贫犯罪,惩防并举、标本兼治,坚决遏制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截止目前,今年该院共立案查办涉农涉贫案件6件7人(包括科级以上干部4件4人),其中,4件5人涉嫌贪污易地扶贫搬迁资金、危房改造资金和救灾资金等,另2件2人在申报贫困补助资金过程中涉嫌受贿。此次及时查处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苍蝇式腐败,有效激发了老百姓参与反腐的热情,极大震慑了潜在的腐败分子,为万源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扶贫环境。同时,该院预防部门在举行法制讲座时,充分利用以上案例开展警示教育,让基层干部真切感受到贪腐没有出路,任何腐败分子都将付出惨重代价,只有不贪、不占、不受贿,做一个廉洁自律的人才是保护自己和家庭的最好方法,彻底铲除滋生基层腐败的土壤。
                                                (据万源市检察院材料)
【编辑:bgs】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c) Since 2011 by www.scdz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818—2125402 传真[FAX]:0818-2182083 主办单位: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西外新区白塔路299号 邮政编码:635002 蜀ICP备120090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