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 基层检察 >> 正文

大竹县检察院实“干”兴检  锻造过硬检察队伍
更新时间:2017/3/20 10:07:39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710

    2016年,大竹县检察院从思想作风、人才培养、执行落实三方面着力,解决好认识不足“不愿干”、能力不足“不会干”、担当不足“不敢干”的问题,努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助推各项检察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一、思想作风上重疏导,铲除“不愿干”的思维惰性
    一是精神引领,强化干警职业认同感。坚信“有为才有位”,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得到了县委对检察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检察官职业道德教育,落实检察官宣誓制度,征集“院训”,培养干警法律信仰,增强干警职业荣誉感和归属感。二是民主决策,提升干警存在感。院内发展大事均全院参与,网上征求干警意见。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密切联系干警,听取干警的意见,充分了解不同层次需求,千方百计满足正当需求,不厌其烦消化不当需求,做到干警有呼声,领导有回应。三是创先争优,体现干警价值感。班子成员率先示范,一级带着一级干,打造和宣传身边先进典型,在干警中形成了“想干事者有舞台,干成事才上平台”的积极氛围。四是从优待检,增强干警获得感。坚持以人为本,从落实政治待遇、保障执法权益、关注身体健康、活跃文化生活等方面不断加强从优待警工作,着力解决干警生活和工作中的困难,使从优待警工作逐步制度化,增强干警的幸福感。
    二、人才培养上成合力,破解“不会干”的本领恐慌
    一是创新学习方法。施行“考试式+抽问式+点评式”“三式倒逼学习法”,促使干警主动学、用心学。二是突出职业素能培训。紧扣干警岗位素能标准,深入开展分层分类分岗培训,切实提高检察人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全年组织干警参加上级检察机关业务培训70余人次,组织领导干部及优秀干警到中国政法大学、浙江大学参加短训12人次。实行AB岗、“1+N”岗,多岗位铸造复合型人才。三是建立公平合理的考评考核体系。把干部的工作实绩和职务升迁紧密联系起来,并着手开发案件质量管理分析系统和检察人员分类管理系统软件,树立重实干、重实绩导向,营造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四是强化实战能力检验。搭建检察长跟庭评议、公诉人辩论赛、审讯观摩、司法警察大比武、精品案件评选“五大能力检验台”,通过“观”“赛”“比”“评”给干警“施压力”,同时大胆给年轻干警交任务、压担子,激发工作潜能。2016年,大竹县检察院干警参与开发的“线索管理系统”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三等奖,1名干警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方圆》杂志社表彰为“优秀通讯员”,1名干警获得“感动四川检察人物”称号。
    三、执行落实上找突破,扭转“不敢干”的职业担当
    对“不敢干”,实行“三挂”举措。即班子成员“挂帅出征”,目标进度“挂图作战”,每名干警“挂责问效”,扭转“不敢干”为“大胆干、主动干、创新干”。“大胆干”,全年查办职务犯罪科级干部8人,向县纪委移送违纪案件线索23人,其中违纪要案线索10人,目前县纪委已做出纪律处分18人,其余案件正在办理中。“主动干”,主动牵头助推“乌木滩水库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专项活动”,保障30余万人饮用水安全;以“黄家乡养母虐童案”等典型案例引路,撬动社会治理机制变革。“创新干”,成立全省首个“检察公共关系科”,打造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微信作品《检察官解密现代版清明上河图》获“2016年全国检察新媒体优秀作品二等奖”。
                                     (据大竹县检察院材料)

 

【编辑:bgs】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c) Since 2011 by www.scdz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818—2125402 传真[FAX]:0818-2182083 主办单位: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西外新区白塔路299号 邮政编码:635002 蜀ICP备120090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