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 基层检察 >> 正文

大竹县检察院“五个新”贯彻落实全市检察长工作会议精神
更新时间:2017/3/20 10:01:02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692

    全市检察长会议结束后,大竹县检察院迅速召开党组会和全院干警大会认真学习市院付全忠检察长的重要讲话,研究部署落实措施和要求,并第一时间将会议精神和贯彻落实意见向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县政协、县政法委主要领导作了专题汇报。结合我院工作实际,陈刚检察长要求2017年做到“五个新”。
    第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检察职能要有新举措。
围绕县第十三次党代会关于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部署,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进一步深化大竹县“乌木滩水库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专项活动”,加强水资源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净水、净土、净空,助力环保部门做好中央督察组环评工作;制定出台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相关举措,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特别做好民营企业贴身管家服务;运用“两法衔接”和“行权平台”着力解决在行政审批、行政管理过程中一些部门的“中梗阻”问题;出台脱贫攻坚新举措,全力为我县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
    第二,深耕检察监督的主责主业,法律监督要有新成就。
探索运用大刑检模式,对新办案模式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总结改进。全面加强刑事检察监督,坚守防止冤假错案底线。坚决纠正有案不立、以罚代刑、插手经济纠纷等问题,完善对公安机关刑事侦查活动监督机制,构建以抗诉为中心的刑事审判监督格局,持续强化刑事执行检察监督;大力推进民事检察监督,以加强对公权力监督为核心,推动健全多元化民事检察监督格局,常态化开展虚假诉讼监督工作;积极探索行政检察监督,加大提起公益诉讼案件力度,突出办理群众反映强烈的重大案件;进一步深化控告申诉检察监督,确保有访必接、有诉必理、有错必纠。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在全县中小学巡讲活动,防范校园暴力欺凌案件发生,切实开展未成年人犯罪预防阵地建设。
    第三,发挥自侦部门利剑作用,办案效果要有新体现。
坚决拥护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作为非试点地区检察院,按照中央、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安排,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犯罪高压态势,保持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坚决查办政府投资重大工程项目中的职务犯罪,深挖安全生产事故背后的职务犯罪,严惩农村基层组织人员腐败犯罪,严肃查办涉农扶贫、环境保护、社会保障、科技创新等领域的腐败案件。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和基层干部的职务犯罪预防,积极开展预防调查、犯罪分析和预防对策研究,强化职务犯罪源头预防,坚持办案数量、质量、效率、效果、安全相统一,力争在职务犯罪办案中做出新成效。
    第四,锻造过硬检察队伍,干事创业的激情要有新展现。
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强化队伍的理想信念、纪律作风和职业道德教育。继续推进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加快培养一批专家型、复合型的检察人才。狠抓检察官办案责任制落实,严格按照新的检察权运行机制来办案。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坚决纠正“四风”和司法作风突出问题,以“零容忍”态度正风肃纪。让大竹检察院呈现一种清风正气的新面貌。
    第五,夯实基层基础建设,软硬件建设要有新成果。
坚持不懈抓基层打基础,夯实检察工作发展根基。做好察服务大厅、办公楼维修、办案工作区升级改造、“大道矜察,竹德素检”为竹检精神的检察文化四项建设。抓好各项工作规范化建设,承办好今年在大竹县召开的达州市检察机关亮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实施科技强检战略,加大检察信息化和装备现代化建设力度,运用好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检务保障等四大软件系统,形成“智慧检务”。坚持“文化育检”理念,通过举办演讲比赛、诗歌朗诵、文娱等活动深化检察文化建设,进一步丰富检察干警文化生活,营造活跃的检察文化氛围。
                                       (据大竹县检察院材料)
【编辑:bgs】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c) Since 2011 by www.scdz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818—2125402 传真[FAX]:0818-2182083 主办单位: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西外新区白塔路299号 邮政编码:635002 蜀ICP备12009081号-1